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站稳就飘了!哪吒要“闹海”还是“闹腾”?

2022年06月23日 09:34:02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哪吒还能“闹海”吗?

销量刚站稳万辆级别,就在大家开始看好哪吒,开始研究哪吒现象的时候,哪吒却有点飘了。

预售价为33.88万元的哪吒S耀世版,直接将传统定义中,满足起步阶段消费需求的哪吒汽车,拉升到一个看似高不可攀的地位。

虽然,在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常冰朋友圈中晒出的销量,30多万的哪吒S上市也有人买单,哪吒S·耀预售订单5216台,其中哪吒S耀世版订单683辆,占据25%,但业内对此却充满质疑。

很明显,哪吒能够在众多新能源汽车中脱颖而出,与其中低端的入门级定位,满足入门级需求,还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直接把定位拉到30万,一个本身并没有基础而竞争者众的市场区间,不是相当于用自己的弱势与强者相碰?

哪吒究竟要“闹海”还是想“闹腾”?

前期中低端定位已暗露危机

“前期家里条件有限,不可能一上来就布局非常强的产品。”哪吒汽车品牌中心副总经理张洪汉感慨。

与起步就大手笔投入营销的蔚来汽车、起步就口气不小的理想汽车相比,哪吒汽车前期低调多了。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从北汽新能源汽车高管职位辞职,转战哪吒汽车,可以用低调来形容。没有大张旗鼓的营销,也没有信口开河的承诺,一直以来体现了传统汽车人的特色,在众多喧嚣的新势力造车中,甚至大家以为哪吒也将是一个被边缘化的新势力造车品牌。

直到一份销售报表呈现,大家才开始对其刮目相看。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内,合众新能源汽车旗下品牌哪吒汽车交付量达到11009台,同比增长144%,仅次于理想汽车,排在国产造车新势力品牌销量榜第二名,同时超过了小鹏、零跑和蔚来等。

这个销量可以说是出乎意料的。

提起哪吒为什么卖的好,用常冰的话说,哪吒是一辆在外观上让人产生好感,接触下来有没有短板的产品。

“卖的好肯定是各方面都不能有短板,设计只是第一。任何一款新车想赢得大家的注意和好感肯定要先靠设计,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接触车的时候,所有的性能、服务、智能化、传统的机械素质肯定都要全部过关,要保持非常良好的水平,才能把销量顶上来。所以这肯定是个非常系统的工程。任何一款在市面上卖得好的车,肯定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好。”常冰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而愉观车市认为,哪吒汽车和后来者居上的零跑能够与新势力造车传统三强齐名,可以说与其定位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在满足了用户对外形等要求的基础上,正好迎合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价位需求。

“新能源汽车起步阶段,消费是呈’哑铃型’”的,张洪汉坦言,业内普遍的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哑铃”的两端,而10万元左右的了定位,也恰好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哑铃型下端入门级市场需求。

当然,哪吒也可以集中精力,在现有的市场区间发力,专注于已经攻下的江山,但,这不是哪吒的性格,而如果只保住现有的市场份额,就算自己不“闹腾”,也会有“好事者”来闹事。也就是说,停留在10万元左右的哪吒,一旦遭遇其他品牌的下探,这种压力是抵不住的。

品牌没固化,窗口没关上,是挑战更是机会

从某种程度来说,哪吒推出33.88万元的产品,推动品牌向上,更多是一种市场份额的自我保护。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熟,“哑铃型”的消费市场,将逐渐向“纺锤型”优化,20到30万元的区间,这也是传统动力汽车市场最主流的区间。随着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原来选择主流品牌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这个价位的市场也将迎来春天,可以说是被公认的具有最大价值的市场。

与此同时,低端车的定位也意味着低毛利,大多只能承担走量任务,无法让车企实现盈利。

智能电动车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和包括芯片在内的零部件成本,维持技术和产品的领先性,如果坚持10万元左右的产品路线,这并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哪吒汽车已经在筹备上市,这也需要有更高端的产品去支撑。

我们也可以看到,前期定位中低端的新能源品牌,都在积极升级往这个主力市场推出产品。零跑C11、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威马W6等等,应该说,未来20到30万的区间会有很多产品,但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这是哪吒必须去挑战的市场,并且一定要提前布局。

虽然从品牌上来看,“高开低走”更顺畅也更容易成功,但张洪汉认为,哪吒从中低端起步,自下而上的路径也是可以走通的。

对于哪吒来说,虽然已经实现了月销万辆,但是放到整个汽车市场中,比例仍不算高,也就是说,无论从知名度的普及以及定位的形成上,还远远不够。“哪吒是个新品牌,还远远没到形成既定的品牌定位认知的时候,这时候的产品和品牌升级,是有机会的。”张洪汉认为。可以看到的是,小鹏第一款车售价也不过14万多,如今小鹏P7的最低配置就高达21.99万,最高配超过40万。

在电影《哪吒》中,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而哪吒S主打自有技术,哪吒S系列是哪吒自有纯电平台——山海首款量产车型,搭载哪吒汽车TA PILOT 4.0智能驾驶系统,以及哪吒汽车自研的天工电池。从已公开的信息来看,哪吒汽车在配置上已经完全可以与30万级别的产品对标。

不过最终能否能否在30万元区间打下一片江山,还有待验证。而张洪汉也透露,在品牌和产品向上的同时,哪吒汽车也不会放弃现有市场,并持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