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乔心昱:魏牌的新价值论 | 向上+

2022年06月23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访谈 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征程,是一场内外兼修的马拉松。是行百里,半九十。

在薄利求生存的黑铁时代,中国品牌在高端车这片战场,过往大多是“三十功名沉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直到厚积薄发,遇到了百年之大变革。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换道下,中国品牌们如何挖掘最有长远价值的高端化路径?如何寻找品牌向上破局点?

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开拓者,魏牌的回答是:“不以LOGO论英雄”。

在这条艰苦、漫长但美好的路上,魏牌走到了第六年。作为先发玩家,魏牌无疑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重要样本。魏牌挑战LOGO主义的底气和凭仗是什么?

以摩卡DHT-PHEV开启“0焦虑智能电动”时代,转型中的魏牌如何塑造新价值论?

凤凰网汽车《向上+》云沙龙第一期 ,魏牌CMO乔心昱与车市红点&红点汽车创始人张红、品汇汽车总编辑魏学珍、车云网总编韩佳,及发起方凤凰网汽车的事业部总经理王巍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向上”语境下,对自主品牌冲高路径的深刻思考。

 魏牌的“英雄论”

“中国现在,是一个进向大时代的时代。”百年前,鲁迅这样看时代变革。今朝,车业亦如是。

2022年中国品牌日,魏牌躬身入场,提出了打破传统意识偏见的新时代消费主张——“不以LOGO论英雄”。

几乎一瞬,热议与质疑接踵而至。有围观者认为,魏牌说出这句话未免过于“狂妄”。也有人认为,这口号以前貌似也有类似的。

首先,正确的事情需要正确的时间。其次,乔心昱说,这句话的立意不是否定品牌的价值。

但在消费理念变革的当下,车标已经不再是唯一考量。

在魏牌和乔心昱看来,消费者的底层需求,是“唯技术论“、“唯产品论“、”唯用户体验论”,而不是朴素的“唯LOGO论”。

诚然,企业经营的结果是成就伟大的品牌。但今天,只能提供“面子”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今天,中国品牌已成为更多国人的选择,国人不再只以大牌为荣,而是为好产品买单。

“有实力,才敢提出这个观点。”乔心昱表示,魏牌目前的技术与智能化方面 ,都具备充足的自信。也正是因为这份“底气”,魏牌才敢说出“不以LOGO论英雄”。

在今天的车市里,技术、产品和用户才是品牌真正的“护城河”,LOGO不是。

他以魏牌车主举例,许多选择摩卡PHEV的用户,都是保有多辆家用车的车主。这些用户在体验过外资与合资,在“历经千帆”后,依然回归了中国品牌。做出这一选择,是这届车主已经意识到,无论在新能源技术还是智能交互方面,中国汽车已经具备了超越同级的底气。

所以魏牌所提到的不以LOGO论英雄,并非否定品牌本身的附加值。而是在理性回归的时代,用多一份的诚恳,找到更契合的灵魂。

因为,“只有懂车的人才选正确的车标”。

那么,在“不以logo论英雄”的语境下探讨,品牌如何建立自身优势?在新一轮竞争中 ,魏牌凭什么占领“上风”?

在乔心昱看来,“品牌塑造,实际上是心智之争。”在冲高的这条路上,乔心昱认为魏牌要聚焦在“高端新能源领域”,提供更好的产品,以“价值大于价格”为理念造车。

2022年3月,魏牌推出了摩卡DHT PHEV,29.5万元-31.5万元的售价,也标志魏牌跨入一个新篇章。

在新能源和智能这两个赛道中,自主品牌们更早地开始布局,也拥有着更丰富的技术储备。

2022年4月,中国品牌在乘用车市占率突破50%;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品牌市占率超过了70%。在中低端市场,中国品牌已经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反超。但这只是中国品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下一个阶段,中国品牌将开始在一线合资、豪华品牌占据优势的30万以上中高端市场实现突围。

这与魏牌的精神不谋而合,自出生之日起,魏就立志“终结合资品牌暴利时代,引领中国品牌向上”。

今天,无论脱胎于长城汽车30年造车底蕴,还是凭借魏品牌在最近这六年里面技术的不断地迭代,都能在突破创新中给到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用更好的姿态上探,也是魏牌提出“不以LOGO论英雄”的态度内核。

一场“自我革命”

时代在变,魏牌也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乔心昱表示,魏牌正在开启一场奔赴To C的高端新能源的“转型”。

锚定目标后,该怎么做?

魏牌的选择,是先切入最有潜力的蓝海赛道——PHEV。2021年有选购PHEV意向的用户占比高达15.37%,同比2020年的4.67%上涨超3倍,且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无论是从数据出发,还是以消费热情判断,2022无疑会成为PHEV的大年,并且这种热情会不断持续。因此,魏牌定位于“0焦虑智能电动”,用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带来了真混动与长续航。

针对目前销量,乔心昱坦言PHEV车型的趋势可喜,但尚未达到企业原本的预期。但对于整体PHEV市场,魏牌的信心满满,目前高价位品牌正在缓慢爬升,还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随着DHT等技术突破大幅降低准入门槛,电池规模化供应等不断降低制造成本,再加上购置税优惠等锦上添花,以及参与车企的积极推广。有分析人士指出,PHEV快速逼近由量变到质变的爆发临界点,2022-2025年,将成为PHEV的“黄金发展期”。

基于此,魏牌依托长续航智能DHT PHEV以及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打造出“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开辟高端智能新能源蓝海。

“不以logo论英雄”口号背后,是以技术超越合资车为切入点,集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两大核心技术于一体。魏牌推出“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后,再次为消费者传递得更加务实、理性的消费观。

“目前,魏牌已经完成了技术储备,正处于向高端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乔心昱说,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两大内核,无疑是“智能化”与“新能源”,两者之间天然关联。

品牌向上的本质,不能只是品质或技术的散点提升,更是需要完成模式突破。正是洞察到了这点,魏牌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正从内部开始一场“自我革命”。

乔心昱表示,全面To C将成为魏牌进化的重要方向之一。在转型过程中,魏牌将坚持打造“用户型品牌” 。

怎么做?

400人,30分钟,有问必答,是魏牌向“用户企业”转型的底线。

据乔心昱透露,公司内部有一支超过 400人的团队,专为反馈后调整服务。这支横跨物流、生产、研发与技术改进等专业领域的队伍,会在收到用户意见的第一时间调整。任何对魏牌的“吐槽”,企业都会做到系统化收集,在30分钟内给出回应。

除了线上回复,魏牌还会召集有代表性的用户组织吐槽大会,真诚聆听用户的专业意见。为了更好的To C,魏牌上下的每个人都加入了“作战”。乔心昱说,自己也是团队中的一员,“我也在很多用户群里,与他们进行互动”。

在摩卡DHT-PHEV新车上市之初,一位车主写下长达 5000字的意见发送给魏牌,从营销、服务谈到用户运营。从该车主的建议中,魏牌高管们列出51个有针对性的项目,目前已有40个项目落地。

这个小故事,无疑是魏牌的转型决心的缩影。在全新的用户体系中,魏牌做到了更新需求链路,彻底改变运营方式。魏牌车主的任何建议,最终都会推送到技术中心和服务中台,进行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立项。未来,这些建议将会在APP上公开,用户可以查阅进展。

魏牌的几步“狠棋”:智能化、新车与出海

在用户口味越来越刁钻的今天,车企想要得到青睐,“态度”和“技术”缺一不可。

智能化,魏品牌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一个重要利器。“智能”二字是新汽车最为显著的特征,也将成为与燃油车时代划出区隔的领域。

而自研,是中国品牌占领“先手”的核心武器。落地更快,同时兼顾成功率高与迭代迅速等优势。

比如魏牌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实现变道保护、安全避让、隧道通过、出入高速匝道等等功能,已进入智能驾驶第一梯队。在燃油车及PHEV等车型上,实现比肩新能源车型的智能化表现。

关于更高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乔心昱透露,目前魏牌正在推动NOH驾驶辅助系统在城市场景中的测试,目前已在北京及保定等多地陆续开测。计划在2022年三季度末正式对外发布搭载激光雷达版本的摩卡车型,能够实现城市级别NOH。

关于未来产品规划,在咖啡系列发布后,魏牌实现了在城市SUV品类的新车型的迭代。目前,城市SUV已经成为魏牌的基盘,日后将持续深耕这一优势车型。

2022年,魏牌还计划推出拿铁DHT-PHEV,以及中大型六座SUV。第三季度,中型复古潮驾圆梦即将上市,后续还会推出一款紧凑型复古潮驾。MPV市场,魏牌将分别推出两款MPV,主打商用及家用市场的两款,预计在2022广州车展亮相。

2023年,魏牌会推出一款新品类车型 ,最后形成全品类高端新能源品牌。

出海,也是魏牌的在向上中走出的一步“狠棋”。2022年,是魏牌海外战略元年。

这意味着,魏牌不仅会在中国本土市场与国际豪华品牌直接对垒,其还将真正以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姿态,深入巨头们的本土市场。

 对于出海这件事,魏牌“蓄谋已久”。2018年开始,魏牌开始参加 欧洲车展,包括 VV系列与咖啡系列,都出现在欧洲消费者视野中,受到了广泛认知。

2022年4月开始,魏牌在包括慕尼黑 、法兰克福及斯图加特等德国重要市场中,持续开展产品巡游与用户交流。通过深入了解当地用户喜好,作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一些产品调整。5月,魏牌的WEY Coffee 01完成了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

2022年三季度开始,魏牌将进入德国展开市场布局,包括产品的布局、上市及交付的落地。欧洲首家体验中心也将于年内在德国柏林开设,并陆续在欧洲核心市场开设多家体验中心和线下门店。在2022年10月法国巴黎车展,魏牌会带着更丰富的产品序列亮相。

“德国之后,进军到欧洲其他的市场,我们也会更有信心和底气”,乔心昱表示。

同时,出海也将以“双轮”驱动魏牌的进化,海外市场的收获,将在未来反哺国内研发体系。乔心昱表示,进军海外通过整合国际化研发团队,把国际最严苛的标准定义为魏牌的最基本标准,并以此打造全球产品标准服务国内客户。

结语

访谈的最后,乔心昱对魏牌的方向做出总结。以高端新能源为方向,以智能化与PHEV为技术底色,全面转变为用户型品牌。

一个企业战略决定成败,战役决定快慢,战术决定好坏。在转型中的魏牌,需要魄力和冲击,也要兼备定力与耐心。

在过去六年时间里,魏牌为燃油车市场创造出一个“自主高端化范本”。凭借着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也走出了越来越清晰的向上路径。

2022年,在电动化快速突进、消费理念趋于理性与用户体验加码的三重作用力下,中国品牌汽车迎来向上突围的最好机会。

魏牌们站在高端新能源升级之路的起点,带着一往无前的决心、魄力和勇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