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50%,4S店却疯狂涨价!专家:不算变相加价

2022年06月23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自从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状态,在放缓了增加速度的情况下,又遭受到疫情以及原材料等因素波及影响,让众多车企面临停工停产的状态,汽车销量进入了极速下滑时期。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总体走势低于预期。而4月份更是走向“冰点”,4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

01 车市的“救赎”?

为了针对汽车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国家还是将优惠政策落实在了购置税身上。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前购置税减免是1.6升及以下车型才能享受,但最新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到了30万豪华品牌车型以及2.0T排量车型都在优惠政策当中。

需要注意的是,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需满足以下这几个条件:

1、车型为不超过9座的乘用车(包含驾驶员在内)

2、购置日期: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以发票的开具日期确定。

3、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注意是不含增值税的单车价格,即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并非官方指导价。

4、发动机的排量为2.0升及以下,也就是说无论是2.0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都属于优惠政策的范围内。

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落地,无疑是对今年以来销量低迷的车市注入的一剂强心剂,本以为与购置税减半政策相伴而来的是一轮购车高峰期,然而正当许多消费者冲着难得的低价打算购车时,有不少消费者却发现车不但没便宜,可能还更贵了。

02 被经销商“偷走”的购置税

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出台以后,根据不少消费者反映以及相关报道发表称,部分4S店上调汽车裸车价格,比如政策出台前裸车价格优惠幅度在2万元,现在改为1万元,相当于变相收取减免的费用。

消费者在购车时所支付的购置税本身就是上缴给财政的,但是现在财政部门给到消费者的购置税减半福利之后,4S店却抬高裸车价格,让消费者花同等甚至是更贵的价格买车,不就相当于购置税减半的钱落入了4S店的“钱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此,更是有4S店主管在内部通知:“购置税减多少就加多少”。这种涨价方式相当于国家给予消费者的补贴被4S店直接“偷走”。

03“变相加价”是否合理?

看到部分4S店因车辆购置税减半后的提价销售行为,不知道大家喜悦的心情不知道是否被泼了一盆冷水,肯定有不少车主开始质疑4S店这种“变相加价”是否合理?

对此,湖北省消协一工作人员表示,给汽车定价是企业的市场行为,很难界定是否定价合理。消费者有选择权,可以选择在价格最优的门店消费。

日常经4S店的优惠幅度加大或减少,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这一次与购置税减征“碰撞”在一起,并且相隔的时间这么短,优惠幅度却没有因为供给关系等合理的因素进行调整,实在难逃故意之嫌,所以上述的官方说法难以服众。

若是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对4S店的“变相加价”行为进行管理,那么消费者是不是一直没有办法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呢?

相信消大家会通过市场行为来告诉部分经销商,什么叫做理智消费。

小结

今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无疑将会加速推动汽车消费回暖,促消费的积极氛围。但是4S店变相提价的情况,却让优惠并没有真正落实到终端,通过这次的优惠政策,成功地揭开了部分4S店的“套路”。总之还是那句话,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