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大讯飞汽车科技公司入场,汽车板块加急“造血”?

2022年06月23日 18: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科大讯飞旗下的汽车科技公司浮出水面。

6月21日,江苏易行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行智联”)正式成立。企查查信息显示,易行智联由科大讯飞间接全资持股。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晓如,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及销售等。

凭借多年以来在AI及教育等诸多领域的持续布局,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语音语义的市场份额,目前位列第一。

而之所以要加大对智慧汽车的投入,或许也与其整体的业务状况以及长远目标有关。

根据科大讯飞在4月21日发布的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其净利润出现放缓现象。其中,科大讯飞2021年共实现营收183.14亿元,同比增长40.61%;2022年一季度营收也同比增长40.17%,达到35.06亿元。

但营收增长的同时,科大讯飞的净利润增速放缓。

2021年全年,科大讯飞实现归母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4.13%。至2022年一季度,由于科大讯飞所持股的寒武纪、三人行等企业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确认损益-1.54 亿元,科大讯飞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滑20.57%。同时,科大讯飞的毛利率和现金流也出现下滑。

存在毛利率压力的背后,科大讯飞还肩负着千亿元的远大目标。2021年3月,科大讯飞曾确立十四五末“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的发展目标,并将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作为两大核心战略。

根据规划,到2025年,科大讯飞的教育业务要贡献300亿元,医疗、消费者智能硬件和开放平台各自贡献200亿元;汽车业务、运营商、智慧城市3个领域各100亿元。

从科大讯飞旗下多个板块在2021年的营收来看,智慧教育是核心业务,2021年实现营收60.07亿元,业绩同比增长49.47%,占总营收的 32.8%;智慧城市信息工程实现营收28.51亿元,同比增长60.74%;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46.87亿元,同比增长52.19%;运营商业务实现营收13.93亿元,同比增长26.79%;智慧汽车业务实现营收4.49亿元,同比增长38.9%;智慧医疗业务实现营收3.38亿元,同比增长8.1%。

其中的智慧汽车业务,并不是主流业务,但实现了相对大幅的增长。

在供应上,科大讯飞目前主要面向国内外汽车厂商提供飞鱼智能助理、飞鱼OS、飞鱼智能车载音频管理系统、AI销服等产品及解决方案,产品覆盖中国主流自主和合资汽车品牌。

在4月的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还提到,目前讯飞在智能汽车领域的产品线正在不断迭代升级,包括简单的语音交互拓展到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车机、从信息交互拓展到音响系统等。据其初步测算,未来第三年内,一些合作程度较深的客户,单一客户一年就可达到10亿元以上的营收规模。

更早之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曾在年会上透露,汽车根据地方面,科大讯飞2021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合作车企超40家,储备车型超1100个,前装700万辆汽车,新增合作车型200+个,定点储备增长90%。

科大讯飞还表示,随着2022年新能源车的占比进一步的提升,公司前装车辆有望增加到900万辆,新增合作车型260多个,预计实现70%的收入增长。

显然,作为语音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对智慧汽车的业务发展也充满信心。不过,从实际情况看,科大讯飞汽车板块目前的成绩离100亿元还有较大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