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2022款宝来1.2T,底盘依然德味十足,省油是认真的吗

2022年06月24日 10:58: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合资A级车市场,大众宝来这款家轿,相信大家已是非常熟悉了。这款车最早于2001年进入国内,至今已有20多年时间了。而全新一代宝来自2018年上市,已有4个年头了,如今,它又迎来了中期改款,新车将于6月底正式上市。

在2022款宝来上市前夕,我们在广州抢先试驾了这款国民家轿。关于新款车型的变化,以及实际体验感受如何?下面,我们就来好好聊聊。

我们先来简单概述下2022款宝来的变化和亮点,首先,换装全新前脸设计,外观更加年轻和时尚;内饰变化更加明显,采用全液晶仪表屏搭配悬浮式中控大屏的组合,并且内饰用料也有提升;此外,配置方面也有升级,特别是辅助驾驶这块,跟上了主流的步伐;最重要一点,2022款宝来取消了1.5L自吸版本,为全系“TSI动力”。

1.2T车型实测油耗2.4L/100km?

接下来,我们就从动力这块聊起。之前老款车型提供了1.5L、1.2T、1.4T三种选择。在取消了1.5L动力后,1.2T动力则挑起了重担。相信在过去,很多人会小小纠结下,该选1.5L自吸还是1.2T涡轮增压?

现在好了,至少不用纠结了,而新问题又来了,1.2T动力是否能够取代1.5L呢?本次试驾,我们特意选择了1.2T车型做全方位体验,特别是性能和省油方面。现在我可以先给出结论,从综合表现来看,1.2T动力确实胜过1.5L动力。其最大功率116马力,峰值扭矩200牛·米,相比1.5L自吸多了3马力和55牛·米。此外,传动系统上,之前1.5L自吸主打的是6AT,而1.2T主打7速双离合,算上这点,1.2T动力在性能上也更加突出。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质疑了,1.2T动力省油吗?对此,我们特意针对燃油经济性做了实测。从A点经过B点最后到达C点,全程行驶(表显)了91km,而出发前,把油箱加满(跳枪),最后到达终点再看消耗燃油量为多少。值得一提的是,起点和终点均为加油站。

在经过大部分高速路,以及少部分市区道路和省道后,我们最终成绩为表显平均油耗3.7L/100km,添加燃油2.25L,按照行驶里程91km算,2022款宝来1.2T车型的实际油耗为2.4L/100km。值得一提的是,车上乘员为两人,全程没有开空调,而驾驶“技巧”必定是温柔的。最后,相信有人会问,平均车速是多少,表显为48km/h。

客观讲,不到3L的百公里油耗是不实际的,因为日常开,是很难开出这样的低油耗。但是,这个成绩背后,又说明了什么,至少说这套动力,在温柔驾驶的情况下,是可以做到很省油的,比如百公里6L以内。从燃油经济性的角度看,它和1.5L动力不相上下。而性能方面,还优于1.5L自吸,这就是1.2T配7速双离合的价值所在。

在节油体验结束后,我们针对1.2T车型还做了动态体验,有几点值得一提。首先,1.2T动力并不能给你带来爆发力,即使是运动模式及全油门。而它的优点是整个动力匹配较为平顺,无论是中段加速还是急加速,顿挫感是没有的,甚至于这种动力发放,很有自然吸气的感觉。

底盘有韧性,操控感不错

最后是底盘和转向,相比于动力,这款车的操控,更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底盘的韧性,无论是过减速带还是坑洼路面,你能感觉到底盘有厚重感,压得住颠簸,而悬挂的反馈不会显生硬,有股缓冲的韧劲。

此外,底盘的抗侧倾性也是达到了85分水平。我们当天在场地做了一些S型绕桩和原地360度调头的驾驶体验,从转向的手感到底盘的支撑,我认为,这是一款有点驾驶乐趣的车型。首先,转向虚位不明显,力度不轻,有“阻尼感”,同时转向和车头的随动性相对是一致的,虽然反应上比不上运动车型。

外观和内饰的变化有多大?

关于动态部分,我们就聊到这。而其它方面,我们就简单说一下。比如外观,其实大众的车型,讲设计,很难给人惊喜,相比惊鸿一瞥,不如经久耐看。而2022款宝来的外观,只能说在原有基础上,强化了年轻和时尚的标签。比如前脸下方C型镀铬装饰,还有全新偏运动的“战斧”轮毂,这些都来自于大众的经典车型,有点致敬的味道。

内饰部分,新的设计确实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屏和12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的加持,科技感是到位了。但相比这些,2022款宝来的内饰配色和用料,更加吸引我。从门板到中控台再到座椅,大量的橙色搭配给车厢带来了活力,这也是年轻时尚的一种体现。此外,在内饰用料上,2022款宝来采用了大量PVC软质材料包裹,这种档次感的提升,还包括科技感的升级,在我看来,是2022款宝来的精髓,因为要想抓住年轻消费群体,这些是必需的。

最后,关于后排空间,我们顺带提下车身尺寸,2022款宝来相比老款的车长增加了9mm,达到了4672mm,车高增加16mm,达到了1478mm,轴距为2688mm。从数据看,对于一款紧凑型家轿不算大,但是实际体验上,我183cm的身高,坐在后排,腿部空间有两拳多,并且头部空间有余量。要说不足,那就是中间地板隆起太明显,所谓后排三人座,如果是中间位置坐人,会影响舒适性。

阿川评车

从静态到动态,2022款宝来的变和不变,是显而易见的。作为一款德系车,底盘扎实,能够给人安稳感,是不变的;好开还省油,也是大众车型一贯的风格。但是,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仅仅靠这些是不够的,从颜值到用料再到配置,消费者不会轻易妥协,所以新款宝来选择了升级,虽然这些提升还不够极致,但是结合到三大件的优势,2022款宝来已经能够站在细分市场前列。

关于新款宝来,我最后想说一点,用1.2T动力取代1.5L动力,是OK的。相信未来走量的也会是1.2T车型,那么,1.2T双离合版本的起价以及配置分布,会成为新款宝来销量能否再上台阶的关键。(图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