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汽车质量,奇瑞直接开了场“奥运会”?

2022年06月24日 18: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信息,今年5月份奇瑞集团销量达到85,380辆,实现了同比增长29.7%,其中出口27,434辆,同比增长41.1%。

在整个汽车行业销量下滑,并且遭受疫情、原材料上涨、供应链不稳定等各种困难的情况下,为何奇瑞能够逆势上扬?

最近,奇瑞隆重举办的第七届“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总决赛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视角。

奇瑞工匠们的“奥林匹克”

这场全球制造技能大赛自三月份就已经启动预赛,参赛人员达到近万人,都是来自奇瑞集团国内生产基地、海外工厂、合资公司,可以说是全球奇瑞工匠们的“奥林匹克”。

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本地线下比赛+线上“云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层层筛选,最终有23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此次总决赛。

在总决赛的现场,这些选手需要通过理论和实操考核,竞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五大工艺,以及整车质量检验与评价、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共七大类竞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和“状元”荣誉。

与往年大赛相比,今年的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响应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浪潮,进一步对标“国赛”标准,首次增设了“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竞赛”项目。一些集工业与美学于一身的项目,比如遥控操作机器人手臂写对联,就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既展示了选手的风采,也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凸显企业文化

奇瑞组织技能竞赛的传统,从1999年首届发动机装调工竞赛就已开始,从2016年开始,奇瑞进一步整合全球各基地、各工艺竞赛,举行首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并逐渐拓

展到全集团、上下游和相关行业,实现了从“全运会”到“世锦赛”再到“奥林匹克”的演变。

奇瑞也由此成为了国内最早、同时也是唯一组织全球范围汽车制造技能大赛的车企。

据统计,奇瑞七届全球技能大赛累计参赛选手约5万人次,累计1364名优胜选手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在大赛期间,奇瑞还发布了奇瑞全球生产方式、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等重要的奇瑞管理方式,成为了近年来奇瑞产品口碑持续提升的重要推动力。

对于这项赛事的重要性,奇瑞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金弋波表示,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一直是奇瑞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

比如奇瑞很早就建立了师徒“传帮带”机制,成立各类“大师工作室”,让匠心精神在一代代奇瑞工匠之间薪火相传,同时奇瑞长期开展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练”,并把优胜选手纳入公司人才库,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

这项大赛不仅奇瑞很重视,、也被芜湖市总工会列为“2022年市级示范性技能竞赛项目”。

在历年“全球制造技能大赛”中,更是走出了王学勇、徐本盛、齐金华等一批选手,不仅在全国各类大赛中斩获名次,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各项荣誉。

总结

在工厂里开奥运会,奇瑞归根结底还是希望以此推动产品的品质不断提升,毕竟,车虽然是设计师、工程师设计的,但产品终归是工人们亲手或是亲自操作各种机器打造出来的。

这部分解释了,奇瑞为什么近年来能够以很高的产品口碑,在全球范围内收获销量的稳定增长,奇瑞的思路也能给其他中国品牌带来启发,在产品设计、配置日益同质化的今天,品质或许会成为一个不错的销量突破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