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新意颇多的汽车消费政策

2022年06月24日 19: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从供给侧看,产业链、供应链已经能够正常运转了。相信在一系列需求侧政策推动下,汽车市场也会较快恢复,并进而助力全国的经济恢复。

作者丨赵英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

汽车消费政策作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可见汽车消费在当前恢复经济增长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正如会议指出的,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汽车消费作为恢复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繁荣、恢复经济活力的核心抓手,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自进入21世纪后,每当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时,政府均有针对汽车产业振兴、消费的政策出台,通过加速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市场活跃,维持经济稳定,带动经济增长。

在当前疫情基本得到抑制的经济恢复期,汽车产业再度获得了政府高度重视,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例如,前不久推出了减征部分汽车购置税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等)促进汽车产业恢复发展,进而带动经济恢复。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从消费侧集中推出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的系列政策,在笔者所见历次针对经济下行制定的汽车产业系列政策中,颇多新意,在此扼要发表一点看法。

首先,此次系列政策的核心是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而且是全面释放(包括针对汽车进口、停车场建设等等),所涉及面之多是很少见的,对于刺激汽车消费的力度将相当之大。

进入21世纪后,中央政府在应对危机时推出的政策一般是兼顾汽车供给侧和消费侧的,此次则是专门研究消费侧的问题。

其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解决二手车消费存在的问题,使二手车消费提高到了重要位置。

尤其针对当前二手车市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从国务院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这些要求具体、明确,有很强的操作性,极大地促进了二手车交易中长期存在的制度性障碍的解决。

重视二手车市场,符合汽车产业、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看,在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或接近饱和程度后,新增购车需求逐步下降,二手车交易规模逐步扩大,二手车市场成为重要的汽车消费领域。

由于二手车的特殊属性,二手车消费对于应对多样化、多层次的汽车消费需求,挖掘汽车市场潜力,合理使用汽车,节约资源,都具有重要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二手车的问题,标志着二手车消费已登堂入室,由边缘领域,进入核心领域,今后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再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对支持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尤为重要。

与5月份汽车产业整体疲态呈现鲜明对比,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1-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推手,相信在国务院关心下,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能够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第四,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研究了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建设等问题。这些问题相当具体(例如,停车场建设),涉及到汽车消费的方方面面。

在国务院层面研究这些问题,足见对汽车消费的关注。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必须重视关键细节,通过对于上述汽车消费细节的研究、制定,使汽车消费政策能够得以尽快、有效地实施,使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改善。

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即开放了汽车平行进口。但是,从国务院层面讨论相关问题,笔者第一次见到。

最后,纵观2022年汽车产业发展,从自身动力、市场需求、基本发展态势看,本来是乐观的。之所以出现陡然下滑,与外部冲击(疫情、俄乌战争等)有很大关系。如今疫情逐步受到控制,汽车产业在迅速恢复,正如工信部所说,“汽车生产全面恢复正常”。

从供给侧看,产业链、供应链已经能够正常运转了。相信在一系列需求侧政策推动下,汽车市场也会较快恢复,并进而助力全国的经济恢复。

4月份笔者曾写了一篇文章(《一季度中国汽车工业增长之我见》),其中提出,2022年汽车产业保持2%以上增长是有把握的。现在,笔者更加坚信这一预测。【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