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末日确定,欧洲议会决议通过2035年禁售决议

2022年06月24日 21:5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Fit to 55”气候方案,要求在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1990年的55%,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草案包括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对使用燃油的航空公司征税、要求水上运输企业使用清洁能源等方案,由于过于激进,该系列草案遭到了汽车行业,航空运输行业的抨击。

不过在今年6月8日,欧洲议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投票表决结果通过了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决议。和将混合动力视为清洁能源车不同,该决议只允许销售纯电与氢燃料电池车。

一般行业内认为一辆燃油车的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因此这项决议基本确定了欧洲燃油车的末日被设定在了2035年后的第15年,也就是2050年,欧盟希望实现碳中和的那一年。

从票数上来看,欧洲议会议员对这项法案的分歧非常大,并且欧洲议会的表决结果不代表相关法律立即生效,需要欧盟成员国一致批准后才能立法生效。

01

小国支持,大国反对时间点

首先是欧盟内一些大国的态度,去年在该项草案公布时,法国就表示支持禁售燃油车,但2035年的时间设得过早,会导致法国流失大约10万个工作岗位。不过法国自己设定的禁售燃油车时间点只比2035年推迟了五年,并且法国还是继挪威之后,第二个宣布禁售燃油车的国家。

同样,作为世界上最强的汽车工业国,德国在6月8日该决议通过后,包括德国汽车协会、交通部长、财政部长均表示反对,认为2035年时间点过于激进。德国对燃油车禁售上一直比较“暧昧”,特别是默克尔在任时,基本就是:你问我支不支持燃油车禁售?我当然支持,但你让我确认时间点,那我不知道。

另外网络上关于德国2030禁售燃油车的相关新闻,只是德国绿党的一项提案,并未真正通过。

接着再看拥有最多超跑品牌意大利,意大利在去年7月是反对2035年这个禁售时间点的,要求将时间延后,但在去年年底的生态过渡部委员会会议后,意大利宣布支持该议案,将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至于意大利转变的原因,后面再说。

最后来看拥有沃尔沃的瑞典。早在2019年,瑞典就宣布了2030年后,将禁止销售汽油或柴油发动机汽车,而沃尔沃将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将只会销售混动动力车纯电车。

至于像挪威、丹麦、荷兰、爱尔兰等国,虽然其燃油车禁售时间点早于2035年,但他们并没有拿得出手的汽车工业,这里就不展开了。

另外由于英国退出了欧盟,因此本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不过这里还是提一句,2020年英国首相鲍里斯宣布将在10年内停售燃油车,但属于英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也就迈凯伦了吧?

02

多数欧洲车企表示支持,除了宝马

再看车企的对该议案的态度,一句话总结就是宝马外,几乎所有欧洲车企都对该议案表示了支持,包括大众集团、梅赛德斯-奔驰、Stellantis、沃尔沃捷豹路虎

实际上早在该项提案通过前,由联合利华(日化公司)、赛诺菲(医药健康企业)、福特汽车、沃尔沃、Arrival(初创电动车企)等27家公司组成的跨行业联盟,就曾在5月致信欧洲议会,敦促欧盟在2035年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

宝马表达了一些不一样的意见,宝马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为禁售燃油车设定终止日期还为时过早。并且宝马M部门此前还承诺将直列六缸和V8发动机车型将销售至2030年。

M2测试车(代号G870)

我哭死,宝马他是真的想为我们造The ultimate driving machine(终极驾驶机器)。不过,将于今年发布的M2(代号G870),将会是最后一台纯燃油M车型,此后M部门将转向混动。

03

保时捷的噩梦,不是超跑噩梦

前面提到了意大利对该决议的态度由反对转向了支持,其原因在于一条由意大利议员提出的豁免草案:年产量低于1000台的厂商,可以免于执行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禁令。这意味着一些小众超跑厂商仍可以继续生产和出售燃油车,而1000~10000台的厂商则延迟一年,于2036年开始执行燃油车禁售。

除此之外,对于像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年产量远超过1000台的超跑品牌,还可以采用将纯电与燃油车注册成不同品牌的方式绕过该法案。

但对于去年卖了30万台的保时捷来说,除了转向电动化,很难有其他的方式绕过该法案。

对于身处中国的的消费者而言,近几年换代的燃油车基本上是最后一代车型了,如果是燃油车爱好者,特别是燃油性能车爱好者,有喜欢的车型就入手吧,这很可能是我们最后拥有燃油车的机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