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欧蓝德“抢救”广汽三菱

2022年06月25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一年发布一款新车,销量却始终表现平平。在整个合资阵营中,三菱品牌的战场故事在市场渐入入理性后,就是这么无奈。

而进入2022年,伴随全球电动化浪潮席卷而来,借广汽埃安推出阿图柯,是广汽三菱基于自身实力被迫做出的选择。可受整个市场快速转型所限,我想,三菱将要面对的困难远不止于此。

自成立以来,SUV战略一直是三菱所坚持的。从ASX劲炫、欧蓝德,到后期的奕歌均落户广汽三菱去看,SUV无疑是整个三菱立足中国的筹码。

Jeep不同,产品悉数迈向城市化的产品定位,的确使其在细分市场赢得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但自2021年伊始,随着疫情反复发作,三菱在华的战略规划,还是进入了非常时期。看着同集团下的广汽菲克逐渐被市场边缘化,看着硬派SUV领域恐无余地,广汽三菱是时候开启新一轮的产品革新了。

2021年年初,三菱汽车在海外发布了全新一代欧蓝德。虽然有着和日产新奇骏千丝万缕的牵绊,可对于三菱,姗姗到来的全新欧蓝德,或将承载整个品牌活跃在全球市场的所有希望。而在中国车市,更是如此。

是希望,亦是挑战

早在2020年中,三菱汽车就曾发布「Small but Beautiful」的中期3年计划,宣称将以降低成本开销20%和深耕并扩大经营东协市场的计划来提高经营利润,并寄希望于减轻北美和欧洲市场的业务,来换取在核心市场的话语权,比如中国和东南亚地区。

因此,在旗下诸多代表车型停产后,三菱唯有将产品重心,转移到欧蓝德这唯一一款能在全球市场悉数保有份额的车型,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之上。

尤其是针对后者,随着整个产品线的缩减,三菱在全球各地市场的话语权逐渐减弱,并在面对各大All in电动化的车企时,愈发显得无所适从。为此,三菱也曾对外宣布,在推出插电式混动SUV车型Eclipse Cross PHEV和全新一代欧蓝德后,将于2022年再推出欧蓝德PHEV版本。

但现阶段,针对中国市场,无论是基于对终端销量的考虑,还是碍于合资品牌当前的处境,相较于全面转型电动化,除了对ASX劲炫和奕歌“缝缝补补”外,最适合三菱的也唯有将希望寄托在欧蓝德的身上。

而眼下,距离全新一代车型发布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在北京车展无限延期的情况下,择机宣布新一代欧蓝德落户广汽三菱,同样是在说明这个问题,赶在现款车型力不从心之前,三菱对待中国市场所表露的积极态度理应是有意义的。

三菱汽车从来都不是一个消费者在购车时会立刻想到的品牌。逐渐老去的欧蓝德要想打动消费者,都在借着“2047”所内含的性价比优势费力输出。这就意味着,在固有形象深入多年时,欧蓝德的使命将更为艰巨。背离当下的消费趋势使不得,不管不顾地保持自我特色,相信也是不可取的。

据我观察,在动力系统等细节均未透露的前提下,承接自三菱Engelberg Tourer概念车的造型,优化的Dynamic Shield设计语言,确实在新车身上演绎出一番不同于人的味道。

可另一方面,倘若全新欧蓝德未来没法给出更为具象的领先优势,一旦将其放在整个细分市场中进行横向对比,想必三菱较弱的品牌溢价和广汽三菱不大的声量,会成为全新欧蓝德全力发挥的约束。

况且,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洗牌后,一款车撑起一个品牌的现象,在中国车市早已不多见。单靠一款SUV过活的品牌,更是寥寥无几。

故而,此时的全新欧蓝德所扮演的角色颇有“救世主”的意思,却意在表明,广汽三菱若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接下来在全新欧蓝德身上所投入的精力必然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切换。

执拗于性价比的打法,只能是过往几年维稳的基本操作。在新一轮的产品价值衡量中,如何从已被刷新的“欧蓝德”这一金字招牌中,提炼出丰满品牌形象的要素,应是促使广汽三菱走得更远的根本所在。

“小众”更需传递价值

不可否认,自从Pajero和Lancer车系不再演进,属于三菱汽车的辉煌已早早画上了句号。而伴随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日趋深入的合作和联结,三菱汽车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更是被市场一遍遍徒增着平淡的底色。

在海外,三菱能仰赖L200和Pajero Sport在部分区域保留着自己的倔强,可改变不了的现实就是,当电动化转型磕磕绊绊,市场全球化带来的改变,终究是对整个三菱汽车的未来部署造成了影响。

此前,作为如今三菱汽车产品矩阵中的核心,欧蓝德的确在数次小改款和推出PHEV车型的情况下,强撑着三菱汽车最后的尊严。在这个城市SUV热度不减的时间节点,相比十几年不换代,直至停产的帕杰罗,欧蓝德能为三菱在细分市场做出补充就行。

可落在中国,回过头来一想,欧蓝德之于三菱的意义,哪里仅限于一款车啊。

透过乘联会给出的信息就可清晰地看到,在奕歌未能起势的大背景下,欧蓝德就是广汽三菱唯一的精神和销量支柱。截至刚过去的5个月,广汽三菱25,206辆的累计销量中,售出18,909辆的欧蓝德占了75%左右的份额。而倒退到2021年,这一数据也只增不减。

换言之,一如广汽三菱总经理山本贤一朗在“推销”全新欧蓝德时所说,“作为三菱汽车全球品牌战略的关键产品,它会为三菱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开创新纪元。”

即使身处联盟多年,全新一代欧蓝德吸收了不少集团伙伴的力量,在这个时刻担忧着被时代排挤的关键期,它都将充当三菱在中国市场的门面。而按设想,只要阿图柯尚未建立起三菱在电动化的优势,全新欧蓝德就是它不可忽略的核心战力。

或许从三菱公布的全新一代欧蓝德的基本情况来论,它的出现确是对前作做出的改变,也都验证了近两年来业内对这款车的猜测:不再像传统三菱汽车对某一细分车型市场的那番执着,面对行业变革,将全面发展作为自身立足于市场的根基。

只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广汽三菱将未来的赌注全部落在欧蓝德身上,当紧凑型SUV市场分化愈加剧烈,欧蓝德一向坚持的“探趣”还能否给予新车一定的溢价,而由此带来的销量提升又是否能达预期,尚且还没有一个较为笃定的答案。

有时,“小众”能成为一个品牌独挡一切的“标签”。有时,随着消费者的目光被行业趋势牵引,“小众”就成了多数人难以捉摸透彻的原罪。所以,全新欧蓝德的发布给了三菱一个趋好的信号,还只是第一步。

未来,由于中国用户一直对三菱品牌有着自己的价值判断,全新欧蓝德用以匹配产品力的价格,势必需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太高,面对丰田RAV4/威兰达、本田CR-V/皓影等核心对手时,会消耗掉原有的口碑优势。太低,广汽三菱会陷入旧有的困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