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S7与L9,谁有理想谁是未来 | 一周新车

2022年06月25日 10:3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夏至刚过,气温逐渐走高。有意思的是,最近的汽车市场似乎在随着夏季地表温度的升高而变得热闹起来,新车频发,新故事频频上演,似乎开启了一个新的舞台,让更多的演奏家开始其专属表演。

在最近的这两周里,发布的新车已经不止让汽车圈里的关注者们热血沸腾,更成为许多年轻人关注的焦点和茶余饭后的谈资,似乎颇有一些出圈的意味。的确,如今说到蔚来和理想,就像是讨论一家新兴科技企业一样平常,无论懂不懂车,似乎都愿意了解这些造车新势力品牌。

因此,全新的ES7和L9,从亮相到上市一直备受关注,热度和流量持续高涨,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可意外的是,均为新能源车型的两款车型,并且均是品牌在SUV阵营的全新产品,在正式发布之后好评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难找到一些批评的声音,这让传统车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新势力高歌猛进

曾经,当蔚来ES8和理想ONE刚刚进入汽车市场的大舞台时,没人会觉得这两款车会成功,甚至没人会觉得这两个品牌会走多远。而当这两款车的售价公布时,有很多声音都透露出对于一个中国品牌,又是一个新势力品牌,这样的价格有些“不接地气”。

但是,当蔚来ES7和理想L9在发布会上公布正式售价时,只抓着价格做理论的声音少了很多。尤其当李想说出那句“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不少网友听到直呼:“如果买理想L9,立省450万。”

短短几年,态度会发生这样的改变,不是现在的网民变有钱了,而是如今新势力的发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如今,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导致消费者对这些新品牌的观念也有了巨大的不同。从整体来看,如果讨论五十万级别的SUV车型,无论是否考虑新能源的属性,作为大五座中大型SUV的ES7和大型豪华SUV的L9,都是不容忽视其存在的优秀产品。

诚然,抛开具有营销色彩的夸张修辞,ES7和L9确实已经具有成为同价位最具性价比车型的实力,在豪华性层面也可以和同级别BBA车型掰一掰手腕。就像秦力洪在描述ES7时表示,“蔚来ES7上市后,将对标宝马X5L,预计这两款车将会成为2022年最值得期待的大五座SUV。”

具体来看,ES7的出现不单单是补齐了目前蔚来SUV阵营中“866”的产品线,更像是一款ET7的“升高版”,具有旗舰型的特质。ES7不仅拥有和ET7、ET5相同的新一代家族化设计语言,也采用了蔚来最新的NT2平台,以及和ET7看齐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舒适性的配置上也是蔚来最领先的水准。而随着ES7的加入,蔚来在中型和中大型SUV市场,拥有轿跑、大五座等多款车型,形成最完整的产品阵营。

另一边,理想L9虽然第一眼看起来像是ONE的大号升级款,但实则是品牌向上突破的产品补充。L9将在大型豪华SUV市场杀入宝马X7奔驰GLS的腹地,即使在目前品牌结构上有些差别,但从产品配置来看,L9拥有着不输这些豪华SUV的实力。与ONE一样,L9依然只有一个版本,如果考虑到其售价,更是让传统品牌有些“骑虎难下”。

传统品牌如何反击

不可否认,新势力的发展速度快得惊人,尤其是处于领先集团的品牌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声望。这样的局面让一大票传统品牌,无论是已经积累起市场份额但面对新能源转型的自主品牌,还是有着良好市场口碑的合资品牌都感到“亚历山大”,希望能打开新的市场局面。

以本周亮相的新车为例,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和小蚂蚁·魅正式宣布上市,意在给予年轻消费者更多别样的选择。从5月的销量来看,奇瑞eQ和QQ冰淇淋的销量分别为9,754和9,243辆,双双闯入小型车销量榜前三。奇瑞希望在新能源方面提高个性化产品延伸,进一步打开新的车型市场。

对于合资品牌来说,面对新能源转型的压力相较而言则大得多。作为丰田在中国市场打开电动化之门的先锋,原本将在上周举行上市发布会的广汽丰田bZ4X,是丰田在面对“蔚小理”等新势力节节进攻之时的强有力回击。但在如今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的时代,能否让丰田吃尽市场残存的红利,还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然而,现实是严酷的。回想想大众的2021年,其ID.系列在华累计销量仅为7.06万辆。按照大众集团去年年初计划在中国市场系列实现ID.系列8-10万辆的年销量,这个成绩可谓乏善可陈。而和同价位对手相比,车身尺寸更大、拥有广汽丰田传统“越级”属性,并且也保留了丰田一贯品质的bZ4X,如何充分表现其电动化的态度,是这款车的首要命题。

同样,面对新能源的市场,需要思考的传统豪强还有本田。据说紧急叫停发布会的广汽丰田,是对bZ4X的价格产生了顾虑,而广汽本田在本周宣布正式上市的e:NP1极湃1,以17.5-21.8万元的终端售价,表明了自己要努力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决心。

当然,有决心是好事,但是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e:NP1极湃1要面对的,是处于新能源领头羊的比亚迪宋家族和元PLUS等车型,还有来自新势力品牌的广汽埃安AION Y、小鹏G3i等在电动化赛道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另一方面考虑,e:NP1极湃1作为广汽本田e:N家族的首款车型,需要做的市场工作很多,也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毫无疑问,传统的合资品牌在面对新势力品牌的冲击需要拿出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唯有产品才是打动消费者的重要因素,这样的道理对于法系品牌同样重要。本月上旬,东风标致新408正式上市,运用了标致全球最新设计语言,一经发售立即获得大批量的订单,广受市场好评。

而在全球市场,标致在本周发布了海外版的全新408。这款新车一改以往的风格,采用跨界车型的定位,在带有SUV包围风格的同时,采用了经典Fastback车型的溜背式设计。未来,这款设计十分带感的新车也将在国内生产并上市,408X或许是它在国内的正式名称。这也将和三厢版的408组成新的产品阵营,进一步夯实东风标致在紧凑级轿车的市场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末拉开帷幕的重庆车展上,广汽三菱全新欧蓝德和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也将在车展上与消费者见面。作为曾经在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欧蓝德和福克斯都是品牌顶梁柱般的产品,但是这些拥有深厚历史的老牌车型,也面临着来自新势力品牌的不断冲击。

显然,新势力品牌已经取得了足够瞩目的进步,从ES7和L9发布之后引起的巨大反响就可见一斑。曾经能引起巨大讨论的新车型,恐怕也就属BBA各自的旗舰级轿车了,对于各个怀揣理想,心系未来的汽车品牌,也确确实实不能再小觑以理想和蔚来为头阵的新势力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