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转向中国GB/T充电标准,国标新能源迈出一大步

2022年06月25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六月初国内媒体报道了俄罗斯媒体《生意人报》6月4日的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更改了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非充电桩)的要求,必须支持中国GB/T充电标准,而欧洲CCS和日本CHAdeMO为可选标准。

虽然因俄乌战争影响,欧美大部车企都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转向中国GB/T充电标准非常合理,但国内部分媒体向来是“听风就是雨”,因此我们首先验证了这条新闻的真实性。

经过我们的检索,《生意人报》确实有这么一条报道,同时我们也在俄罗斯法律信息官方互联网门户网站(pravo.gov.ru)上找到了这道发布于6月1日的命令文件,并且文件中确实要求快速充电站必须支持中国GB/T充电标准。

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此次发布的文件要求是一个快速充电站(不是充电桩)必须有三个充电接口(即充电桩),其中中国GB/T标准是必选标准,而非一些媒体报道的“一个快速充电站必须有三种标准的充电接口”。

这意味着中国GB/T标准未来将成为俄罗斯的主流充电标准。

真实性没有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俄罗斯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转向中国GB/T充电标准呢?

答案当然是在手机上看,毕竟俄罗斯离大部分国内消费者的生活都很遥远,但站在中国新能源车行业来看,这可以说是新能源行业的一大步!其意义远超蔚来、比亚迪将新能源车卖到北欧。

01

主流快速充电标准的区别

国际上目前有五种主流的汽车快速充电标准,分别是中国GB/T(国标)、欧洲使用CSS(欧标)、美国Combo、日本CHAdeMO、以及相对来说不太主流的特斯拉快充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CHAdeMO标准在2020年发布的3.0版本已经兼容中国GB/T标准。

由于接口不同,只有当车辆的充电接口标准与充电桩标准一致时,才能使用该充电桩充电。例如早期进口至国内的部分特斯拉车型,就采用了CSS标准,因此在国内充电时必须使用充电口转接器,而之后进入国内市场的国外品牌新能源车均更换为了GB/T标准充电接口。

欧标转国标转接头

此前中国车企出口到俄罗斯的新能源车企均改装了欧标充电接口,而此次俄罗斯转向中国GB/T标准,意味着之后出口到俄罗斯的中国新能源车企将不再需要更改充电接口标准。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俄罗斯境内,所有的充电站都有支持中国GB/T标准的充电桩。甚至欧美新能源车系如果再次进入俄罗斯市场,将不得不使用中国GB/T标准。

02

俄罗斯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的气候过于寒冷,同时石油与天然气资源丰富,因此认为不适合发展纯电汽车。实际上,这种认识并不正确。

虽然俄罗斯大部分地区都是寒冷地区,但其1.4亿人口的3/4分布在欧洲地区,要知道莫斯科气候可是比北京还要温暖,因此俄罗斯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不适合发展纯电汽车。

俄罗斯本土车企LADA(拉达)旗下新能源品牌Ellada

另一方面,需要再次重申的是,发展纯电汽车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碳中和”。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形成共识,我们需要控制碳排放,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对地球环境的影响。或许未来每一个国家都将会有一个【碳排放配额】,而碳排放在工业社会则关乎民生,因此减少碳排放可以说关乎一个国家的生存权。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此前俄罗斯并不在乎“全球变暖”,但随着全球气温上升,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层开始解冻,俄罗斯才发现原来全球变暖对俄罗斯的影响,并不比太平洋上那些受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的岛国小,因此近些年也在积极地推动控制碳排放。

03

2030年建成7.2万个充电站

最后让我们再回到充电站上,此次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的文件实际是此前《2030年前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的补充。

在规划中,俄罗斯将在2021年至2024年建设9,400个充电站,其中至少2,900个是快速充电站;2025年至2030年建设7.2万个充电站,其中至少2.8万个是快速充电站。

到2030年时,俄罗斯将会有7.2万个充电站,而这些充电站均会有采用中国GB/T标准的充电桩。无论是对中国新能源车企进入俄罗斯市场,还是将GB/T标准推向更多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裨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