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数狂魔”麒麟电池:宁德时代的1000km续航时代,真的来了?

2022年06月26日 23: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麒麟电池是中国电动化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它的登场,将会给产业带来更快的发展速度。

两天前,宁德时代发布全新一代的CTP电池,可以用“参数帝”来形容这个全新的技术,因为集成度创新高的原因,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能量密度更高,同时为了让充电体验更加优秀,在设计上麒麟电池也做出了优化。

具体参数是,在体积利用率突破72%的设计结构下,综合能量密度最高可达255Wh/kg,基于体积利用率更高、能量密度更高的两种提升,可实现整车1000km续航的质变式升级。

官方表示,即便是相比于4680目前最闪耀的电池系统,其带电量也有13%的提升度。

其实单纯意义上的提升能量密度并不难,难得是如何保证快速补能过程中的热稳定性问题,比如说麒麟电池为了保证热稳定性,首创电芯大面积液冷技术,更稳定的散热效果让其为4C快充提供了安全保护。

理论上来说,10-15分钟即可实现80%的充电速度。

理想表现其将会首次使用这种全新的电池,以此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理性分析麒麟电池的登场一定能给产业带来完全不同的竞争力,毕竟作为全世界顶级的电池生产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每一步都为产业带来提速动力。

麒麟电池未来也将会成为产业和新电池,更好的散热能力、更优秀的充电速度、更好的电池能量密度,这意味着对于主流的国产电动车而言,续航一定可以有效提升。

但麒麟电池所述的1000km时代想要真正到来,难度依然不小。

一方面,成本、技术仍然是最大难点,另一方面随着产业形态的不断改变,1000km续航作为“伪概念”,其实并不是市场最需要的发展方向。

在百公里耗电量不变的情况下, 能量密度的提升并不能降低电池容量,1000km续航成绩需要至少120kWh容量电池包推动,单电池包成本就会突破15万,尤其是全新成本更高的麒麟电池,价格更提一级。

这也意味着1000km续航的电动车,价格依然会在30万以上。

另一方面,4C快充、255kWh/kg能量密度的到来其实就是为了让续航控制在合理阶段,譬如说一台主流产品续航在600km-700km,供产品使用的续航可以在500km左右,充电速度后期可以达到15分钟、20分钟充满,那么过长的续航没有实际意义。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麒麟电池本身也不是服务超长续航产品而来,其为的是服务市场更大的普通电动车,未来更小尺寸的电动车在高能量密度电动车的推动下,也可以拥有500km甚至600km的续航能力,这才是麒麟电池的意义。

它更像是雪中送炭的技术。

当然,对于高端电动车来说,麒麟电池则是锦上添花的技术,让续航轻松控制在700km左右,然后以4C技术作为核心推动力,即便再大容量的电池,也能够实现短时间内充能完毕,带来更加优秀的出行体验一定是未来最大的吸引力。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1000km续航更像是口号,虽然实现的技术、成本门槛后期可以更低,但对于市场来说意义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