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记得那些销量神车吗?它们为啥突然不火了?

2022年06月27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五月份汽车销量逐渐回暖,汽车市场似乎要回到正常的轨道。但是也有一些车型爆冷:常年位居SUV销量榜首的哈弗H6,五月份交付量仅位列J紧凑型SUV第四位。常年霸榜MPV销量第一的GL8,也将榜首拱手让人。

这样的局面,可以说习惯了这两年销量格局的我们多多少少不太习惯。我们今天就聊一聊,这些曾经爆火的神车,如今是不是真的走下神坛了?又究竟是为什么?

五菱宏光

说到神车,不能绕开的话题就是五菱。而第一部被抬上神车之位的,毫无疑问就是五菱宏光。

五菱宏光有多神?

销量惊人,成为一种文化

五菱宏光之所以被称为是神车,有这么两个方面:

其一是销量神。五菱宏光上市的2010年,当年就卖出了12万台。而在它的巅峰时刻2014年,更是年销量75万台,最多一个月销量有8万台。五菱宏光的销量追求从来不是月销破万,而是破几万。

其二是网络口碑神。在互联网中,五菱宏光甚至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甚至五菱宏光的梗丰富多彩,既有秋名山漂移、山路最速传说,又有各种撞豪车,对方面目全非自己全身而退。在“屌丝文化”盛行一时的当时,成了战天斗地的象征。

五菱宏光为什么神?

家用商用两相宜

五菱宏光能成为神车,是抓住了微面升级这一市场需求,创造性的开创了融合家用、商用需求,又足够便宜简单、皮实耐用的全新品类。这种融合了家用车、商用车的设计,也让五菱宏光的定义一直有争议,在上市多年后才被明确归入MPV品类。

五菱宏光成为神车的背后,则是社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是万千城市创业者赖以生存的工具。它除了作为生产力工具外,也能更好兼顾生活。

虽然如今看来粗糙,但在当时这种融合了轿车化的设计,让五菱宏光在一众微面中显得格外精致。

五菱宏光的成功,也离不开乡村市场的成就。在五菱宏光最为辉煌之时,也正是农村汽车市场爆发之时。五菱宏光创造性的定位、五菱品牌成熟庞大的销售网络,都让五菱宏光迅速在乡村市场普及。

英雄迟暮但后继有人

如果单看销量的排名,五菱宏光依旧在MPV品类中领先,但是绝对销量却已经大不如前。其实在2014年销量巅峰期过后,五菱宏光销量就开始持续下滑。这背后有内因,有外因。

内因是五菱自身产品的细分、升级。诞生了又一款神车——宝骏730。更为侧重于家用的宝骏730,有着更为高端、精致的表现,也有着更为宽大的空间。保留了五菱宏光的皮实耐用,价格也让消费者负担的起,因而迅速分流了一部分五菱宏光的消费者。巅峰时候,宝骏730月销量也有5万台。

外因,则是用车环境的变化。对于农村市场而言,五菱宏光这类车型的火爆,也有当时农村基建尚不完善、消费能力仍旧有限的因素。而现在村村通公路,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让轿车、SUV取代了宏光。城市里,大家收入的提升,政策的限制,让商用、家用的需求逐渐分离,都让五菱宏光神光不在。

但是五菱宏光仍旧是在它所在的品类中,销量的龙头。而且五菱宏光也是中国汽车向海外输出的利器,凭借同通用的合资关系,五菱宏光已经换标雪佛兰等品牌,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在部分发展中国家,继续充当自己致富利器的角色。

五菱宏光也不是后继无人,在经历了宝骏730等车型的升级后,如今又有了进一步升级的五菱佳辰车型。一步步进化而来的佳辰,同它的前辈一样,契合了中国车主消费升级的步伐,又有着极高的性价比。它的表现,值得我们期待。

哈弗H6

五菱宏光上市后一年,另一台神车诞生了:来自长城哈弗H6。而在五菱宏光已经退隐之时,哈弗H6却一直是车圈常青树。

哈弗H6有多神

累计百月销冠

哈弗H6累计获得中国市场SUV销量冠军已经有100多个月。而在这一百多个月里,轿车销冠可是从英朗换到了福克斯,又换成了朗逸、轩逸。

绝对销量方面,哈弗H6同样不容小视。哈弗H6自从2011年上市以来,截至2021年底,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360万台。在销量最多的月份,同样月销过8万。甚至,在哈弗H6上市之时,哈弗还只是长城乘用车的一个车系。正是哈弗H6的成功,让哈弗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品牌。

哈弗品牌独立前,H6挂长城

哈弗H6为什么神

同样被时代成就

哈弗H6的成功,同样离不开风口。在它上市的2011年,正是SUV崛起之时。2010年,SUV销量迅速从2009年的50万台增长到132万台。并在随后几年持续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从不足10%攀升到接近40%,取代轿车成为市场的主流。

哈弗H6上市之初,国产SUV寥寥无几且技术水平不高,紧凑级合资SUV售价高达20万-30万。而哈弗H6将紧凑级SUV价格拉入了10-15万一级。上市之初就深受市场欢迎,在2013年就已经成为销量冠军。可以说在竞争的伊始,就建立起了品牌和口碑的优势。

成为销冠的哈弗H6,更是打出车海战术,巅峰时曾有一百多种不同车型同时在售。如此多的选择,兼顾不同消费者的选择。同时自主品牌更新迭代迅速,不断更新自身产品力。

走下神坛了吗?

今年伊始,哈弗H6的销量,就一直是一个话题。年初,曾因为统计口径的不一致,同长安CS75 PLUS争论谁才是真正销量第一。而在五月份,不仅仅被老对手甩在身后,产品势能爆棚的比亚迪宋PLUS DM-i也加冕为SUV新一代王者。但哈弗H6的销量仍然可观,月销量仍有2万余台,不可忽视。

哈弗H6确实如今的势头有所疲软,同样是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内因方面,长城产品结构有所调整。此前长城紧凑级依赖于哈弗H6这一单一车型,而如今则是在同级别密集排布不同性格、定位的车型。如哈弗大狗、哈弗神兽、哈弗H6S等,覆盖了更为细分的市场,也分流了哈弗H6的销量。

外因,则是如今SUV尤其是紧凑级SUV市场,已经分外内卷。比亚迪凭借混动技术,异军突起。长安CS75系列换装蓝鲸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相比之下, 哈弗H6缺少这样的亮点,因而被分流了一部分消费者。

不过哈弗H6,尤其是第三代哈弗H6仍旧是一款值得肯定的车型。长城也还有DHT技术等可以应用在H6上的后手,如今的蛰伏说不定也是暂时。在哈弗H6销量下滑的背后,也是哈弗、魏牌、坦克品牌的崛起。过去哈弗H6长城的唯一核心,而如今长城已经满手好牌。

那些其它神车

市场从不缺少神车,五菱宏光和哈弗H6是最具代表性的。其实也有其它神车,有些如流星般划过,有些仍在壮年。

比如这个月被丰田赛那超越的别克GL8,如果刨去五菱宏光这类车型影响,也已经霸占MPV这个市场细分销冠多年。之所以神,是因为MPV市场一直不受重视,一向缺乏强有力的竞品,GL8长期以来都可以说是唯一的选择。

今年年各家企业都开始发力MPV,给GL8带来不小压力。而今年疫情的反复,也让GL8最为倚重的商务出行市场受到较大影响。相反,赛那侧重家用市场,又不再加价,比GL8更新的内核加上丰田品牌势能加成,赢过GL8或许不是偶然。

而曾经的一些神车 ,已经因为种种原因难以翻身。比如起亚K5、现代索纳塔雪佛兰迈锐宝也曾红火一时。靠着的是当时合资B级车中,超前的性价比,因而让不少年轻人圆梦B级车。但是随着起亚现代雪佛兰品牌的弱势,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只有迈锐宝尚有些许存在感。

如今,也是一些神车正火时。五菱宏光MNI EV常年占据销量榜首,更是如同前辈五菱宏光一样带火了一整个细分市场。坦克300也是凭借一己之力,带火了硬派越野这个概念。所以江山代有才人出,市场神车永不会缺席。

谁会是下一代神车?关于这些神车有什么回忆?咱们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