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禁皮卡进城之后,长城炮会大卖,重庆会成堵城?

2022年06月27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又有关于皮卡车型的利好信息,6月20号起,重庆实现了皮卡自由。

去年一部分省市解禁了对皮卡车型的限制之后,2022年6月,重庆市也全面解禁了对本地牌照皮卡车型的限制。作为第一个解禁皮卡车型的直辖市,可谓意义重大,可能会带动整个西南地区的皮卡解禁,辐射地区可能涵盖云贵川等地。

接下来皮卡这个细分市场,是不是将会逐渐走向高端化、电动化?又有谁能在这片蓝海中先获利?

直辖市皮卡解禁,靠重庆带动西南市场?

距离2016年皮卡解禁试点工作展开以来,已经过去了6年的时间;距离2021年皮卡解禁高潮,过去了1年,随之而来的是全国第一个解禁皮卡的直辖市。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点,皮卡解禁正在向一二线城市迈进,天津、上海都进一步规划了皮卡进城的细则;而这次重庆市选择皮卡解禁也具有一定风向标的意义。

目前除重庆外,解除皮卡限制的省市包括河北省全域、吉林省全域、江西省全域;而重庆市解禁皮卡,可能具有一定带动整个西南市场解禁皮卡的意义。从西南市场辐射区域来看,西南市场购买力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重庆等地,后者的皮卡解禁可能也是四川全域解禁皮卡车型的引子。

一直以来,四川省是业内最期待解禁皮卡的省份,由于重庆市场一直限制皮卡车型进城,去年销量仅突破1万台,市场还未完全激活;2021年1-12月份四川省皮卡车型销量为2.57万辆,基本持平于排在第三位的云南省。

这些省市也都被看好具有发展皮卡车型的潜力,使用场景都比较符合皮卡车型的应用。在重庆市场解禁皮卡车型之后,下一步应该是四川全域解禁皮卡车的限制,尤其是省内消费能力最高的成都市。四川省内另外两个消费能力较强的城市,绵阳、宜宾都已经发布了对皮卡车型的管理细则。

从2022年第一季度周末交通拥堵情况的数据来看,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两地拥堵系数排名全国前二位,反映了周末出行人数偏多的情况。根据本地居民的生活情况来看,一方面川渝乃至成渝区域周末近郊、远郊游几率较高,多数人愿意工作日结束之后出游。

结合用户需求、使用场景,如果打通成渝两地的皮卡解禁,会进一步加强皮卡车型在西南区域的市场份额;如果皮卡在川渝地区解禁、热销,也会加剧两地周末出行的拥堵情况。

在云南、湖北早已放宽对皮卡车型进城限制之后,西南地区已形成大面积放开之势。西南市场购车消费主力,都更愿意买什么车?根据统计,自主品牌SUV车型在西南市场的表现比较强势,而豪华品牌的销量相对不是很高。西南市场还有一个特点,皮卡车型销量也比较高(上文提到过)。

由于西南市场目前还没有对车辆号牌进行限制,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表现一般,随着皮卡车型的解禁,皮卡很有可能成为部分家庭的第二辆车。最近身边川渝地区的朋友在得知皮卡解禁后,开始聊起想为家里添置一台皮卡,该买什么品牌,普遍话题会聚焦在长城炮这样已经在市场有一定积累的产品上。

皮卡解禁,必须走高端化+电动化?

当皮卡走进一二线城市之后,一波皮卡刚需会被释放,之后的皮卡市场或许会出现高端化和电动化并行发展。但短期内高端皮卡市场中国品牌应该还无法触及,短期内高端化皮卡市场还会被美系品牌占据,包括福特F-150Jeep角斗士这样定价50-68万左右的产品。

反观中国品牌的皮卡车型,定价普遍在6-20万之间,鲜有长城炮这样的产品能把个别车型的价格定在24-29万左右;目前国内的皮卡车型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走的是价格亲民的路线。

去年全国皮卡车型终端销量达到39.1万辆,长城汽车以较大的优势排在第一,终端销量达到了18.5万辆,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仅凭借长城炮一款车型就占据了市场的25%左右;今年1-5月,长城皮卡累计售出7.3万辆,持续蝉联皮卡销量冠军。

可见,皮卡这个细分市场的大部分购买力依旧集中在10-20万的价格区间内。与往年向北,去年国内皮卡市场主要呈现的是头部品牌集中发力的趋势,除了长城汽车、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江铃汽车等在商用车领域熟知的品牌外,其余小品牌的皮卡车型生存空间逐渐被挤压;未来,随着细分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皮卡市场格局将出现新变化。

接下来皮卡市场的短期发展路线,高价位皮卡市场将会被美系进口车型占据、中高端市场会是中国品牌集中布局投放的市场。

中国品牌皮卡怎么走好高端化,可能会配合电气化一起进行?

首先,我们先明确一点,由于电动化平台和电驱系统的特性,电动皮卡在动力性能、智能科技和驾驶体验等方面,都比传统燃油皮卡更有优势。所以从理论上来讲,皮卡电动化之后更容易把产品力层面做的更高端,没有了传统三大件的束缚,中国品牌皮卡车型的发展很可能是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逐步完善的进度快慢可能需要根据市场发展快慢而决定。

皮卡逐步的解禁,市场走向高端和电动化,谁有机会能赶上这一波利好?

目前国内布局皮卡(燃油/纯电)的有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福田汽车、上汽大通、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等品牌,售价从27-32万元之间;除了长城汽车,其他几个品牌都是在商用车较为常见的品牌,对于乘用车市场而言消费者还比较陌生,在实现打入乘用车消费人群中有一定难度。而具有一定乘用车领域基础的长城汽车,似乎比以上其他品牌具有一定先期优势,或许这也是长城炮除了产品实力之外第二个卖点。

长城汽车之后,吉利汽车也开始布局皮卡领域,今年发布了新品牌RADAR,公司和总装车间注册地点都在山东淄博(皮卡车型无限制);山东省去年皮卡销量2.48万台,同比增长了8.5%。在国内市场,电动皮卡领域中还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可以说仍是一片蓝海,但电动化需要配套的充电设施是一个发展难点,没有完善的基础建设很难达到良好的用车体验。

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竞争逐渐激烈,轿车和SUV市场的饱和度逐渐增高,皮卡车型的实用性还不能与轿车、SUV产品抗衡,不能成为限牌城市家庭的主力车型(唯一车型),瞄准的可能是准一线、二线城市的增量市场。对于长城汽车、吉利RADAR来说,利用好在乘用车领域的基础,尽快抓住政策的红利,找准市场的空白才是稳赢的关键。另外,如果高端+电动化的策略,要不要丢掉或者说根本就不布局低端皮卡产品?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