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深蓝SL03定价太高,而是有些人的有色眼镜还没摘下来!

2022年06月27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味地祈盼全新自主品牌定出预期之内的低价,不仅仅会对自主品牌长足的发展造成阻碍,也是对中国产业的无形击打。

深蓝SL03既是重庆车展中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也是近期新能源市场最重磅的一款产品。

除了自身设计上的另辟蹊径之外,还有其表现出来的更纯粹的产品力,增程/纯电驱动平台、更优秀的智能系统以及拓展出来的更多可玩性。

注定SL03这台车是拥有站在第一梯队的产品力。

官方一直想要将其放在20万级市场中,除了营造“高端产品”之外,还在制造价格预期惊喜,方便后期销售。

重庆车展上,官方给出了17.98万的预售价,这意味着SL03的价格大体在这个价格范围内波动,差距不会太大。

其实从技术,从配置,以及从BOM成本推测上来说,SL03的定价,其实放在17-18万是最合理的。

01 定位

SL03的定位放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中,由于尺寸、底盘悬架、科技智能表现、动力续航等几个核心关键产品力,其定位都要远远高于比亚迪的紧凑型纯电产品。

如果以比亚迪产品序列为参照,其定位远高于秦、驱逐舰05,一方面SL03悬架素质更好,另一方面续航、平台优势、尺寸优势更加出众。

毕竟4米8级的基础产品力很足。

当然,其定位应比汉EV这种产品低一维度,一方面因为尺寸原因,另一方面则是位置不同,汉为比亚迪车系中的旗舰产品,而SL03作为长安深蓝首款车型,未来还会有比其更高定位的旗舰出现。

一般来说,品牌的首款车型都是夯实品牌基础,要考虑市场、品牌价值双重因素,奔着走量去的SL03,还不是长安深蓝最强的产品。

02 BOM成本测算

此前有人根据BOM成本有效评估,单单从零配件采购、总装等成本上分析,SL03的增程版价格,在15-16万左右算是合理价格。

但企业的定价绝非简单粗暴的单车BOM计算方式,长期的研发投入、专利的认证采买、芯片产业的灰色购买成本、品牌价值的长线塑造、销售体系网络建设的巨大投入等等,都是无法通过BOM单车价格测算。

消费端可以通过BOM,利用自身的理解与认知计算出一台车的成本,但无法站在企业的角度上考虑良性运营的必要性。

在我看来,BOM成本已经高达15-16万的SL03,预售17.98万的价格反而非常良心,这意味着其毛利率只有9%左右。

电动车的技术研发投入好似无底洞,需要在电池结构、科技研发、人机智能以及新零售方面做出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能够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我们能够看到的是,SL03的产品力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这意味着巨量投入换来的新产品力,需要被认可。

特斯拉为例,三年前已经计算过Model3的单车毛利率在25%左右,大量消费者涌入特斯拉的怀抱,如今对毛利率不足8%的自主品牌却持苛刻态度。

所以,从BOM角度来看,SL03的定价也并不过分。

03 同级产品对比

SL03其实价格应该更高,所谓的15万定价只是网络的一厢情愿。

其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应该是比亚迪海豹、特斯拉Model3这种产品,至少从新能源产品的三大件:续航、智能、设计上来说,将其归类于一类产品,并不过分。

不同的是,长安深蓝技术储备上提供了增程动力,从BOM角度来看,增程版本有效拉低了产品定位。

所以,我们看到了SL03的增程版预售价,已经不足18万,但这并不意味着SL03就是18万级产品。

核心的思考,是SL03拥有出色的人机交互系统、优秀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更符合当下年轻诉求的设计表现,基于EPA1平台研发而来,还提供了不错的操控表现。

这些核心价值其实都是20万级,增程版的出现因为在电池组上节省一部分开支,所以价格降到18万级。

但其平台优势、科技智能、设计亮点依然是20万级水准。

此时分析定价超过25万的Model3、最低配车型依然在20万以上的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的定价,其实拥有价格优势以及动力选择更丰富两种特点。

我们必须要了解,中国汽车产业过去发展缓慢、价格倒挂、企业轮番倒闭出现的根本,就是没有让企业进入到良性发展环境中。

只有让企业良性运营盈利,才能够拿出足够的利润搞研发,从长线角度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新能源产业环境同样如此,以深蓝SL03为话题,其实我们也能看透一些市场认知现状。

一方面希望中国品牌力压合资车,但又不希望中国品牌良性盈利,这是很多人畸形的双标行为,而我们无论从定位、BOM成本还是从竞品定位分析,深蓝SL03的定价,都不过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