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赚快钱的周鸿祎不该选择汽车业

2022年06月27日 20:3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伴随着一纸公告的发布,三六零(601360.SH,以下简称“360”)从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变成了“重要股东”。

哪吒方面也松了一口气。

6月26日,360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0%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对价为0元。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紧接着哪吒汽车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消息表示,已关注到360《关于对外投资的进展公告》。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短短一百来字,对经营控制权的解释占据了一大半,这无疑透露出了哪吒的小心思——控制权才是哪吒关注的重点,而对于360来讲,控制权并不重要,赚钱才是第一要义。

360的阳谋

早在去年360与哪吒刚刚结缘之时,“红衣教主”收购哪吒切入汽车市场的猜测便流了出来,而此时互联网造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并且小米的造车事业正推进的如火如荼,360走上造车之路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周鸿祎却否认了这一猜测,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周鸿祎对外表示:“互联网企业一定能造出车,但是要浪费很多钱、踩很多坑,不过也能通过融资弥补。他透露,初步投资哪吒汽车不超过20亿,但希望用20亿撬动更多融资,并不想控制这家公司,补充这家公司基因。”

转眼间一年多时间便已经过去,360与哪吒之间的故事也有了新的进展,继2021年5月31日、2021年10月27日相继向哪吒注资9亿和10亿元的之后,360可流动资金迅速降低,财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360的现金流净额为1.65亿元,同比下滑了91.48%,捉襟见肘的现金流致使360无法继续完成对哪吒的后续10亿元增资,这才有了文章开篇360免费转让3.5320%股权的故事。

相对于小米豪掷1000亿入局造车,360的资金实力显得较为尴尬,回看周鸿祎“为哪吒撬动更多资金”的回应,360来汽车行业赚快钱的心思逐步浮现了出来。

不良的财务状况也在逼迫360尽快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数据显示,去年全年360的总营收为108.9亿,同比下滑6.28%,而这已经是其营收连续下滑的第三年。相对于营收的下滑,净利润的滑坡显得更为紧迫,业绩显示去年36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下滑了69.02,而在2019年这一数据还维持在59.8亿元。

快速下滑的业绩与360的业务布局有着极大的关系,从收入构成来看,360更像是一家靠广告业务为生的互联网公司。去年,360的广告服务业的利润为44.25亿,占利润的比例达到了65.56%;而信息安全业务仅有9.077亿,收入比例仅为8.34%。再将视角放大到整个互联网企业,裁员、收缩正在大规模上演,不良的生态环境也预示着,接下来360的日子将更为紧俏。

而入手哪吒就是360抓住的救命稻草,快速兴起的新能源行业,定能创造出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搭上这样的快车,360就能收获雄厚的资金保障,为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想赚快钱?难!

虽说因为资金困难,360不得不放弃哪吒3.5320%的股权,但其此前19亿元的注资,已经将哪吒11.4266%的股权收入囊肿,360已经搭上了新能源的快车,这是不争的事实。

得益于360的注资,哪吒顺利完成了D轮融资,并取得了250亿元的估值,更有消息称,哪吒已开启目标估值约 450 亿元人民币的 Pre-IPO 轮融资,并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 IPO,倘若顺利上市,哪吒汽车的估值必将再度翻倍,360手中的资产也将随之上涨。

但这仅仅是估值而已,360若想套现离场,还需找到相应的接盘侠,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之后,哪吒汽车的估值将会涨到相对较高的位置,对资本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到时候脱手并非是一件容易事。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其他产业而言,新能源汽车业的投资回报时间普遍较长,数十年还未盈利的特斯拉便是典型的代表,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新能源车企的盈利周期将会缩短,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

据360财报数据显示,哪吒汽车2021年的营收为57.35亿元,净亏损29.08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30.52亿元;相比之下,哪吒汽车2020年的营收为12.97亿元,净亏损为13.2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哪吒汽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了,累计亏损超42亿元。

要想快速走出亏损的泥潭,哪吒汽车需要走的更为稳健,而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当中哪吒是较为突出的一员,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5月,哪吒汽车实现累计交付近5万辆,同比增长213%。哪吒方面还透露,目前其哪吒U、哪吒V车型的月度订单持续稳定在1.5万辆以上,且仍保持增长。

单从市场的角度而言,销量表现良好的哪吒汽车是难得的优质资产,但现实而言,车价偏低的状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延长哪吒的盈利期限,360投资哪吒注定会被拖成长线操作,而这对于改善360的经营状态颇为有限。

除了以资本操作的方式改善自身的盈利能力之外,360还可通过做“智能汽车防火墙”的方式,实现对自身业务的拓展。

“我们不会做豪华车,做能够让老百姓通过合理价格享受到的智能新能源车,这辆车在驾驶性能、舒适性和空间、智能座舱、人机交互和自动驾驶各方面不逊色于几倍甚至10倍价格的车。”周鸿祎对入局哪吒有着颇为理想化的目标,但这样的目标何时才能够走进现实,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