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烽火炼长安

2022年06月28日 00:17: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160年的光荣和梦想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掘土4年,才能穿起漂亮的衣服,长出可与飞鸟匹敌的翅膀。”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这样形容蝉的生命历程。

一个企业的成长,同样需要时间沉淀和持续创新。

2022年是长安160周年。长安汽车以“世纪长安 创领未来”为主题,开启系列纪念活动。

五芳斋、娃哈哈、百度地图、英雄集团、喜之郎、格力、王老吉、恒源祥、蒙牛、中国移动、中国邮政……从6月份开始,长安汽车与二十余家国货品牌展开跨界联动,以极富深意的联合海报,掀起了新一轮品牌攻势。

每一张海报内容都别有新意,不仅融合度高,而且汲取双方元素组合出不同的“160”字样。透过这些海报,公众进一步深入了解长安汽车悠久的品牌历史,更感受到长安汽车骨子里的年轻基因。

当下,新国潮兴起。在刚刚结束的“618”大促活动中,京东成交额TOP20中七成是中国品牌。而且,在运动等品类,中国品牌更是主流。

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品牌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和背后的技术支撑。

比如此次为长安送上祝福的英雄集团。二者可谓英雄相逢,惺惺相惜。

1931年,英雄品牌于战火中诞生。1958年,英雄品牌走向世界。前些年,这一民族品牌有过光荣与辉煌,也经历了多年沉寂。如今,风尚流转,英雄品牌积极谋求转型,在新品研发与品牌塑造上迈出新步伐。

立足新时代国民需求,英雄集团推出智能钢笔:在笔尾电子显示屏上,能显示出紫外线、心率、温度、含墨量等4项内容。

跟随时代召唤的品牌,始终与时代需求同频。长安汽车如同英雄、五芳斋、娃哈哈、中国邮政等行业佼佼者一样,身上总有一些特质在散发着迷人的光彩——这一特质便是创新与开放。这让他们在每一个风云际会的年代,总能寻觅到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模式。

01.

160年风雨洗礼

1862年,上海松江边一座简陋的庙宇里,李鸿章授命英国人马格里和中国官员刘佐禹创办上海洋炮局——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也是清政府经营最早的兵工厂。它,就是长安汽车的前身。

随后的160年,从上海、苏州、南京再到重庆,从军工厂到汽车制造,这家企业见证了中国的一段段历史,更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再到今天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全面腾飞。

160年历史底蕴,让多少车企望其项背。在160年历史长河中,这家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1958年,长安汽车走上造车之路,生产出中国第一辆吉普车——“长江牌”46型吉普车,截至1963年累计生产1390辆,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空白,也开启了长安道阻且长的造车长征路。

2014年,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是值得回忆和自豪的一年。这一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汽车品牌。

2017年,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加速,长安汽车再次以厚重的文化传承,启动第三次创业,推出创新创业计划,制定了将软件能力和效率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发展战略。由此,长安汽车迅速发展壮大,并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4年后,2021年5月10日,第200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在重庆两江工厂下线,企业迈入2000万辆时代。

从1984年长安汽车“军转民”制造出第一辆面向市场的汽车,到2014年第10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交付,长安汽车用了30年。但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长安汽车仅用了7年。

“这一串串飞跃的数字、一个个里程碑,是长安汽车坚韧不拔、奋进不止的发展缩影。”在庆祝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仪式上,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表示,“这是中国品牌向新向上的实力彰显,更是中国汽车产业从小到大、由大变强的时代印记。”

如今,站在160周年新起点,长安汽车在史上“最长安”状态下,以“世纪长安创领未来”为主题,坚定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吹响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的号角。

02.

与时偕行,三次创业

汽车产业近百年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

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时代,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再到如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能化时代,每次大变革,都是对汽车产业的一次洗牌。

一个汽车企业能够延续百年而屹立不倒,必定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进取,与用户一起,用技术和实力推动发展的品牌。

长安汽车的品牌发展史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变革之果敢、行动之迅速,让品牌越来越具活力,这背后离不开长安汽车的三次创业。

1984年,长安汽车开启第一次创业,从军工生产转向民用汽车领域,生产出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进入汽车领域。

进入21世纪后,市场天平渐渐向乘用车市场倾斜。2003年,为了满足大众日益高涨的私家车出行需求,长安从商用车为主的企业,进入乘用车领域,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

这期间,长安相继推出了奔奔、志翔、悦翔等小型车。从此,长安汽车开始跑遍中国的大江南北。

到了2017年,时任长安汽车总裁的朱华荣,在内部发表了主旨为“深化改革,直面竞争,开展第三次创新创业”的讲话,决定开启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自我革命。

理科出身的他,对自主创新有着非同一般的执着态度。现在回头来看,即使放眼全球,这家车企转型的时间点也非常靠前。那次在思路上的创新,让长安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路上的排头兵。

尤其在新出行、智能化、新能源等方面的布局,长安汽车不断加速前进,同时加快调整步伐——启动“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以智能化战略为牵引,促进智能汽车领域内的顶尖平台形成深度合作,构建智能驾驶、立体交通、智能网联三大产业生态联盟。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已迭代至5.0版本,成果也已陆续落地。

例如,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突破400余项核心技术。在智能化方面,已掌握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其中集成式自适应巡航(IACC)、遥控泊车(APA5.0)、远程智能泊车(APA6.0)等26项技术国内首发。

这不仅得益于其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的强大能力,更因为长安汽车对未来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

如今,这家企业凭借长于逆袭、安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成为汽车行业的样板。

2021年,长安汽车全年销量突破230万辆,同比增长14.8%。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海外出口突破10万辆,连续3年创新高。

究其原因,一方面,得益于CS75、CS55、逸动以及UNI系列产品的持续热销。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0万元以上产品占比70%,突破中国品牌所谓的“15万元天花板”。

另一方面,客户满意度达历史最好水平。在2021年中国质量协会销售满意度评价中,长安汽车排名自主第一。长安品牌喜好度达41.1%,名列中国汽车品牌前茅,“高质量产品提供者”品牌形象愈加巩固。

最为关键的是,自主经营效益历史最好。2021年自主板块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不断提升,经营质量进入良性循环。

03.

愈久弥新,科技长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跨越三个世纪的长安,非但无一丝暮气,反而愈久弥新。

2021年11月15日,长安汽车新成立的阿维塔科技公司在万人瞩目下登场。这是一个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公司分布于中国重庆、上海及德国慕尼黑。其中,基于CHN平台的第一款车型阿维塔11即将实现量产。

5个月后,2022年4月13日,在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该品牌旨在为Z世代新能源用户提供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四大品牌价值,长安新能源将成为该品牌的运营平台。

同时,优化长安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品牌,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

根据长安汽车规划,到2025年,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方面,阿维塔规划有4款整车产品,分别覆盖中高端主要细分市场。主流乘用车市场方面,推出21款全新产品。其中,长安深蓝品牌5款,2022年推出长安深蓝SL03、长安UNI-K iDD、长安UNI-V iDD、长安欧尚Z6蓝鲸iDD等新品。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即将亮相。

不到半年时间,长安汽车先后发布两大新能源品牌,品牌焕新和全域产品再次提速。有着160年底蕴加持的长安汽车,仍然如少年一般开放、活力、创新,展示出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

创新是品牌最大的生命力,而创新的背后归根结底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以科技驱动产品力,以技术硬核带动产品硬核。

除了大量科研资金的投入,长安汽车还将加大支撑战略转型人才储备。目前,长安汽车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1万1千余人,分别在重庆、北京、安徽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起“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到2025年,长安研发人员总数约两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1/4。

“由于‘技术群’的突破、中国消费升级,以及优秀的营商环境,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时刻。”朱华荣认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和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105万辆,占比35%。到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270万辆,占比60%,海外销量占比30%。

从追赶到引领,历经160年风雨洗礼的长安汽车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见证了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从“技术追赶”向“技术引领”的转变。

目前,长安汽车发展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还能可持续发展,同时彰显出长安汽车随时而新、永远年轻的企业精神面貌。

“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长安汽车必在其中。”正如朱华荣在多次公开场所表示,无论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还是在新兴商业模式的探索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不再是旁观者或者简单的跟随者,而是已经成为并跑者甚至引领者。

站在160周年新起点,长安汽车向世界级中国品牌发起新的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