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真的很难

2022年06月28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6月25日,重庆车展正式开幕。可就在开幕当天,零跑汽车展台上演了这样一幕。

一位女性手举写满字的白纸,在零跑汽车展位维权。上面写道:“零跑新车当天黑屏,维修半个月,换两大部件,承诺退车又反悔。”

为了证实事件的真实性,女车主还当众公布了个人信息。

要知道,这也就与蔚来测试车坠楼事件仅间隔了两天时间,从舆论影响性上来讲,还是把零跑推上了风口浪尖。

治维权新工具

相信看过视频的朋友,都发现了一点。与以往的车展维权视频不同,这次工作人员手里多了好像一件专门用来遮挡的工具,两人手持杆子一拉,除了听到声音,黑色幕布后面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不知道这是重庆车展提供的还是零跑自己提前就准备好以防万一的,总觉得有些可悲。如若不是迫不得已,谁会丢开脸面如此发声维权,当然也不排除有恶意维权的。

要是去年4月份特斯拉在上海车展有这利器,也不至于落得到如今各大车展都不愿意参加了。

话说回来,虽然零跑官方几乎在第一时间已经回复,明确表示已经解决了该消费者的问题。

但这也不得不让我们思考,为何“体量不大”的零跑会出现维权事件。

从概率来讲,零跑即使在新势力之间对比销量也不在第一梯队。根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零跑的累计交付量达40735辆,2020年、2021年分别交付了8050辆、43748辆电动汽车。

目前零跑汽车在售车型主要包括零跑T03、零跑S01、零跑C11三款车型,定位分别为微型车、小型车和中型SUV。

可即使是至今累计交付不过10万辆,零跑汽车也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投诉。

被投诉不止一次

早在两年前,就有首批两百多位零跑S01的车主进行集体维权,并发布了公开信。表示车辆存在制动系统、动力系统故障、主控屏幕黑屏、续航打折严重等等问题。

彼时的信中是这样说的:“其可能会导致360全景影像卡滞花屏,在倒车或启动驾驶出车位时通过360全景影像可能查看不到周围障碍物实时变化。在行驶中仪表黑屏,短时间内在仪表上可能显示不了必要的车辆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同年10月,零跑又召回了150辆2019款零跑S01,召回原因为仪表软件资源优化出现bug。

去年4月,宁波还有一名车主订了一辆零跑C11 610,一年多的等待过去后,提车时的他发现,其购买的车辆电池和当初销售宣传的不一致。原本承诺的电池供应商为中航锂电,但实际交付时却变成了欣旺达,这让他难以接受。

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就在重庆展台维权之前的几天里,零跑还被曝出电池虚假宣传的负面消息。虽说今年以来零跑的交付量快速增长,但就此爆出的质量问题却也愈发之多。

在新势力中,零跑可以说是近段时间增长最快的车企。2021年较上一年销量增长443.5%,今年5月份同比增长214.26%,月交付同比增速连续14个月超过200%。

2021年7月,零跑创始人朱江明甚至还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3年内在智能领域超越特斯拉;二是2025年销量力争80万辆。

可随着销量的水涨船高,暴露出来的不止是车辆问题,还有零跑巨大的经营压力。

要知道,零跑是全域自主研发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简单来说,就是智能汽车的三大件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三电技术,零跑统统都要自己干。除电芯、底盘、汽车电子电器、内外饰外,其他零部件都是自产自研。

有意思的是,零跑一直在宣传其自研的能力。但2019-2021年的三年里,零跑的研发支出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7.4亿元,3年累计不到14亿元;而蔚来、小鹏、理想在2021年的研发费用就分别达到了45.9亿、41.14亿、32.9亿元,其中最少的也是零跑3年费用的两倍多。

不过这也总归为本身就“家底不厚”的零跑带来了一些经营上的压力。

经营恶循环

可以说,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伴随钴、锂、锰、镍、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新能源汽车的单车电池成本正在大幅上升。

再叠加补贴退坡,以及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电动车的制造成本急速飙涨。

业内普遍有这样一种说法,15万元以下的纯电车型都很难盈利,不亏就算成功,也确实有车企出现了卖一台亏一台的现象。

而零跑的T03、S01、C11三款车型价格区间都在5万元-20万元之间,集中在了这个盈利不高的细分市场。

如果再细分之下,零跑的主力销售车型过度依赖10万元以下的T03,就单2021年共交付的新车3.77万辆,就占总销量的79.4%。

T03的销量占比太大,零跑的销售结构短期就难以优化,束缚住了零跑的盈利能力。

同时,这也严重拉低了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2019-2021年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和-44.3%。

从零跑之前的招股书数据显示,也可以看到零跑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6.31亿、3.12亿,亏损额分别为9.01亿、11亿、28.45亿。

过去三年里,零跑已累计亏损总额超48亿元。虽然零跑把问题都归结于规模经营问题,但毛利率始终无法转正,且亏损逐渐增大是零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卖的越多,亏的越多,这就是零跑当下的现状。

陷入两难的零跑中短期或都还难以实现自我造血。于是零跑在今年3月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闯关IPO。

可是,上市也仅仅是一段里程的开始。下一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