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上涨,会是压倒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2022年06月28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今年以来,关于油价上涨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全国92号汽油均价已经突破了9元,而不少地区95号汽油已经突破10元大关,让不少人高喊“加不起油,开不起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受追捧,于是便有了“燃油车末日论”等观点,但在我看来,油价上涨并不会成为压倒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油价上涨对于用车成本的影响远没有网友所说的那样夸张。用车成本包含车辆保险、车辆保养以及燃油费,从广义角度上,交通违章和停车费也纳入进来。而油价上涨仅仅是对燃油费一项产生影响,以下图山东地区油价变化为例,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2元左右,以普通用户一年行驶20000公里,10升每百公里的油耗计算:20000/100*10*2=4000元,一年下来,相比油价上涨前,增加的费用为4000元,相信对于大多数人都不会是一笔承受不起的费用。但也不可否认,随着行驶里程的大幅增加,燃油费用的支出也会相应增加,如行驶里程达到50000公里,将多花费一万元。对于燃油出租车以及运输业从业人员,还是会有一定影响,但是这些成本最终会被分摊到商品本身或消费者身上。

(山东地区今年油价调整一览表)

目前,新能源车的用车成本优势主要在于低廉的电价,如果一年行驶里程数不多,这部分差价可能还不及车辆保险的差价。大家都知道,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市场存量增长迅速,车辆自燃等事故发生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这使得保险行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费做出了更改,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甚至有两三千元保费差价。有一些燃油车老司机还会选择不买车损险,在保费支出方面又省下了一笔,而新能源车主应该还没有谁能有这个勇气不买车损险吧。

回到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售价对比。即便新能源汽车能享受税费减免和购车补贴政策,和许多同级别、配置相似的燃油车相比,仍然不一定具有价格优势。新能源汽车牌照的限制或是助推销量增长得更直接的因素。另外,受到电池原材料上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售价起伏不定,进一步拉大了与燃油车的售价差距,面对上万元或好几万的价格差,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用这些钱加油,能开好几年。在不限牌照的城市,有这一想法的用户,应该不在少数。

新能源车想要取代燃油车,还需要一个最基本的条件:车企能造出足够多的新能源车。电池、电机的产量何时能赶上现有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产量?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产业链的更迭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周期。全国即将进入夏季用电高峰,电量供应能否跟上巨大的需求增长?去年遭遇严重的用电短缺,相信许多人应该都是记忆犹新,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过拉闸限电的情况。其实,不仅仅是国内,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电力短缺现象,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汽车面对的巨大难题之一。

写在最后,对于整个汽车市场而言,燃油车在当下仍然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油价上涨显然不会成为压倒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还是具有较为明显的积极意义。新能源汽车想要真正取代燃油车,不仅仅要从买车成本和用车成本等方面进行提升,同时还要解决生产环节的约束难题,除了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这些都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干预和落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