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真正的自动驾驶之前,蔚来500米超远距激光雷达,了解一下

2022年06月28日 15:54: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当我们的文明正在以我们曾经想象不到的速度前进时,其实我们已经抓住那根通往高级文明的路上。

这是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中男主人公抛下的一句话,那是一部科幻片,我忘记片名了,但我还是深刻的记得男主人公驾驶的那台车,可以轻松的完成自动驾驶,并感知到前方路面的信息,如果能实现像电影当中那般穿梭自如的自动驾驶,那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完全不需要去操控车子,而是充分的信任它可以避让当前的车况,在雷达可以探测到的地方,我们如同自己在熟练的驾驶着,这曾经已经是梦,但如今的车机智能已经可以令我们感知这一切。

其实从2021年开始,激光雷达成为了热门词语,仿佛一夜之间车企们都开始热衷于在自家新一款车型身上搭载激光雷达,还记得在去年广州车展上看到了今年将会发布的新车时,但凡和智能科技有关的车型,重点凸显的也是激光雷达。这场无声的金钱的较量被披上了一层“你家有多少颗激光雷达”的宿命。

6月22日,蔚来迎来了一场ET7激光雷达的解析沟通会,这是在新车上市后,蔚来再一次马不停蹄的交上今年的作业,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介绍、分析之下,蔚来激光雷达的优势浮出水面。有几个关键点,1,全球首款量产的1550nm激光雷达;2.最远探测距离可达500m,10%反射率下最远探测距离250m;3,穿透能力强、探测精度更高;4,拥有“定睛凝视”功能,可以实现0.06°*0.06°超高分辨率;5.POD(探测概率)更高,感知250m处10%反射率物体的探测概率超过90%。

在沟通会上,我提了一个问题,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提问是,“针对这一次在ET 7 上, 500 的超远 距 高精度激光雷达,500米这个亮点,蔚来是如何做到它的稳定性?”蔚来是这样回答的,“今天我们提出来激光雷达非常重要的几项指标:看得远、看得清、看得稳。激光雷达是扫描系统,把激光发射出去。按照您说的问题是500米,我们的光要打到500米处再反射回来,激光在空气中的衰减还好,即使是激光束,特别是1550nm的激光束,也有一定的发散角,这个发散角打到物体上,出去是一个很细的点,打到物体上已经有点比较大的光斑了,这些光斑反射回来,我的接收孔径不可能把所有的光都全部接收到,越远的时候回波能量越弱,为了保证500米的稳定:发出去的能量要强,接收出来的灵敏度要高,系统还要稳定可靠。

这里有一个POD(探测概率)的概念,除了这个POD还用整个系统的层面上,这跟我们当时1550nm的选择有关系,1550nm,由于人员安全和激光器的技术路线决定了我们发出去的能量可以做到业界最强,这解决了发射的问题。接收的时候,我们用了像SPAD,APD等,这些技术路线里,我们选择了接收稳定、可靠性最好的APD,保证了灵敏度和可靠性,还有从后面系统的算法等等这些方面,都保证了500米的距离上光能发得出去、照得上,而且扩散得不大,能量比较聚,回来又能够检测得稳、检测得准,大概是这个逻辑。”

从这番较长的回答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几点,POD的概念,蔚来做了很深入的开发,发射出来,迅速的反馈这是根本,而POD就必须稳定。基于此, 蔚来ET7 在封闭式前脸LOGO下方有一个前置环视摄像头、两侧外后视镜和尾部尾门开启处分别有三个环视摄像头,合计共四个环视摄像头;不仅如此,前脸还配有三个毫米波雷达,后方尾部有两个毫米波雷达,以来保证它的稳定。

蔚来说,此次激光雷达的亮点在于 蔚来ET7所配备的瞭望塔式激光雷达分别是“看得远”、“看得清”以及“看得稳”。因为它的最远探测距离达到500m,水平视角能够达到120°的视野,可以发射1550nm激光,最高分辨率达0.06°x0.06°。配备四颗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芯片,算力高达1016TOPS,令其成为目止迄今为止最强大的移动计算平台,足以甩开 特斯拉 FSD。

在解析沟通会上, 通过以上的3个实际用车场景下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感知能力对比,来感受蔚来ET7激光雷达的优势。很显然,在当下每家车企都在布局激光雷达的同时,如何将激光雷达运用的更加容易上手,且没有太多的吐槽,这次一次行业内部的挑战。诚如 白剑博士介绍,“ET7搭载的这款激光雷达,是蔚来与图达通历经2年时间联合研发而成,并且根据车型特点进行深度定制。”

定制意味着独家,而独家也意味着基本无套路可循,这才是重点。

蔚来ET7 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可达500米,10%反射率标准下的探测距离,可达250米。如果,当前方出现危险物体,车辆需要紧急刹停时,车速越高需要的刹停距离越长。因此更长的探测距离,有助于在高速行驶时,更早地 发现 险情,更早地采取制动,避免事故伤害。

激光雷达问世之初,就是为了更加安全。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自动驾驶是一定会代替人类的双手的,原因很简单,人类有情感依托,会因为很多情绪而导致无法合理的驾驶车辆,但机器不会,机器的指令是固定的,它是会去正确的识别,前提是,你给的指令是安全的。”如果这样去想,自动驾驶的无事故率远高于我们自己。

而事实上, 蔚来激光雷达的POD就是可以让车辆更清晰明确地感知到目标物体,减轻算法压力,实现更远的有效感知距离,提升自动驾驶系统整体的安全性。 据悉, 截至2022年6月19日,蔚来NIO Pilot用户累计使用里程已经超过4.41亿公里,领航辅助(NOP)累计使用1.68亿公里,这是蔚来自动驾驶技术前进的基石和动力,当然也是蔚来对于前路上更多有关激光雷达技术的积累,而这一切,也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