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麒麟刚来就提凝聚态,宁王有新的电池野望?

2022年06月29日 11:38: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前几天麒麟电池出来后,宁德时代的股价又迎来一波上涨,6月27日的时候达到549元每股的高度。虽然麒麟电池不算十分新颖的技术,但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巨头而言,每一步都能引起行业的震动。

也许是电池技术发展实在太快,也可能是宁德时代憋着大招先放一个预告,麒麟电池才出来不久,马上就带来凝聚态电池的信息。有人猜测,也许最近比亚迪的势头实在太猛,导致宁德时代不得已放出消息,吸引一下群众的目光。

那么,麒麟电池看似重磅的同时,宁德时代为何给予翻出凝聚态电池的信息呢?

麒麟电池难承宁王野心

无可厚非的是,麒麟电池在资本圈是大获成功的,而资本的认可还将会引起一小波连锁反应,间接助力麒麟电池上位。

但从实际来说,麒麟电池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划时代的突破,而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独角兽而言,技术迭代比新产品推出更能让它保持行业地位。毕竟时下电池商不少,并且都在潜心钻研未来的电池技术,尤其是想比亚迪这种传统电池厂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推出革命性的技术,就像通过针刺实验的刀片电池。

麒麟电池代表了宁德时代CTP 3.0,算是在物理层面革新了自家产品,但对于行业而言,CTP已经不是新鲜的概念,甚至已经有产品出现咱市面上。而且,新势力的零跑汽车,已经推出CTC技术,也就是电池底盘一体化,理论上比CTP更加先进。

如果粗略比对一下,宁德时代的CTP和零跑的CTC其实差不多,无论是技术结构,还是它们的短板都是一样的。CTP确实能增加汽车的续航,但那是物理层面上的提升,而这一项提升是牺牲了换电和维修成本作为代价的。

宁德时代CTP 3.0就是将电池嵌入车身或者底盘,这不仅增加了电池商和车企之间的适配难度,还放弃了换电这个近期未来的重要选项。同时,因为电池嵌入了车身,一旦发生严重的事故,或者适配时存在设计缺陷,后期维修成本将难以想象。

所以,麒麟电池虽然赚到了吆喝,但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它的短板并不难发现。哪怕现阶段有很多车企为麒麟电池站台,也并不代表这项技术能走多远。

凝聚态电池仍是概念

既然麒麟电池难以撑起宁德时代的牌面,那么总得放一下消息让业内兴奋一下,凝聚态的消息大概就是这么出来的。

日前在重庆车展,宁德时代为阿维塔11站台,曾毓群在竖起大拇指过后,还透露出一个重磅消息:除了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外,大家没听过的凝聚态电池,宁德时代都在搞。

固态电池的概念并不陌生,甚至已经有相关产品装车进行测试了,但凝聚态这个概念的确比较少见。我们认知的事物,除了固态、液态和气态,还有等离子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费米子凝聚态,这是已知的物理学中六种物质存在的状态。

凝聚态电池的核心是超导态,也就是电阻接近于零的状态,使得电池传导性能更好、状态更稳定、容量更大。此前蜂巢曾发布的果冻电池,采用了新型的电解液之后,安全性方面也有进一步的提升,而凝聚态电池在形态上跟这个有点类似。

另一方面,目前已知凝聚态电池的主要材料是石墨烯,也就是此前广汽集团一直宣传的那种材料。抛开生产成本不说,石墨烯电池技术仍未成熟,国外虽然有相关机构研究出了成品,储电量更高,充电速度也更高,但仍然未能普及装车。广汽集团也发过关于石墨烯电池的信息,彼时还引起了不小关注和舆论。

至于宁德时代的凝聚态电池到底进展到哪一步,目前仍未可知,至少两三年内是不可能面世的,不然也不需要麒麟电池出来过渡这段时间。

结语

宁王也许真的着急了,虽然自身仍然是全球范围内独一档的电池巨头,但从各类信息看来,宁王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而如今这个时代,话语权都掌握在在拥有技术储备的人手里。

这段时间,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频频引起讨论,追赶的电池商也蠢蠢欲动,宁王如果不能将规模优势转变成技术优势,那么下一个阶段站在顶端的人,也许就不是它自己了,不得不急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