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怒了,日本政府服软了

2022年06月29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行业里我见过拧的,但是没见过丰田章男这么拧的。

一般来说,当政府说2035要禁售燃油车的时候,车企的应对做法就是加快推出纯电动车吧,毕竟胳膊拧不过大腿。

但是丰田章男作为丰田汽车的掌门人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主席,他的做法却是游说日本政府修改法规,而且目前来看,似乎丰田章男还真的成功了。

关于丰田汽车的电动化战略以及遭受的各方质疑,具体可以移步这里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再遭股东抨击:不要用混动车拖延时间》

总结一下就是,丰田认为电动化不应该只有纯电一条路,混动也应该享受同样待遇,而这种做法遭到了环保组织和投资人的抵制。

在日本政府表示2035年要禁售燃油车之后,从2020年至今丰田章男没少批评日本政府的做法,而且也在反复游说政府,希望提高混动车的待遇。

上周五,路透社公开了一份录音,里面是日本前产业大臣、自民党资深成员甘利明在执政党会议上的发言,他提到丰田章男明确要求日本政府给予混动车和纯电动车同样的支持,否则“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不会支持一个拒绝混合动力汽车的政府。”

甘利明在会上要求修改政府的年度经济政策路线图,对“电动汽车”重新定义,将混合动力车与零排放纯电池汽车放在同等的地位,否则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将会尽其所能给予反击。

甘利明承认自己与丰田章男有过交流,“他(丰田章男)的意思是,使用合成燃料的混合动力车同样对环境有益,而且非常省油。”

在日本年度经济政策路线图的最终版本的表述中,日本到2035年的目标是国内所销售的新车都是“所谓的电动汽车”,并且这里的“电动汽车”定义也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

看得出来丰田章男的施压确实见效了。

不仅如此,路透社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他们在一份草案中看到,日本建议在七国集团(G7)公报中删除“到2030年至少有50%的零排放车辆的集体目标”,淡化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表述。

七国集团领导人正在德国举行峰会,气候变化问题也已经列入议程。

日本政府的提议是,删除“到2030年至少50%零排放汽车的集体目标”这一提法,改为一个抽象化的目标,即“显著增加零排放轻型车的销售和份额,承认成员为实现这些目标而采取的途径范围。”

看来以丰田为首的日本汽车业对政府的游说行为确实触动了日本高层。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混合动力汽车占去年日本新乘用车销量的近44%,而纯电动汽车占比不到1%。

丰田章男强调,只要能够实现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就不应该局限于特定的技术,而是给消费者多种选择,碳排放问题的根源在于化石燃料,有错的不是内燃机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