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下决心,摆脱对澳铁矿石依赖,澳方发现不对,喊话改善关系

2022年06月29日 20:3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丰厚的资源,中国也不例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之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并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耗国与进口国。换句话说,如今中国是全球铁矿石市场中最大的买家。

根据正常的贸易规则,庞大的购买量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买方定价权。不过铁矿石市场并未遵循这条规则,所以中国并不具有铁矿石的定价权。更过分的是,卖方市场还一直“敲诈”中国。据悉,澳大利亚在铁矿石市场的地位极高,他们不断哄抬铁矿石价格,甚至还变相压榨中国。

澳大利亚“持矿自重”肆意而为

据媒体报道称,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给澳大利亚带来极大利润,但是贪婪的澳大利亚却并未因此满足,而是将这当作“拿捏”中国的方式。澳大利亚认为,无论自己如何挑衅中国,中国都会看在铁矿石的份上原谅自己。

由此可见,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具有极强的依赖性。据了解,陆克文执政期间,中澳两国曾签署多份大订单,不过澳大利亚并未将中国的真诚放在心上,此举也为其国家经济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看清楚澳方的丑恶嘴脸之后,中国以最快的速度对铁矿石进行战略调整布局。据外国媒体报道称,2022年年底之前,中国就会成立一个集中式管理团体,这个新式团体就是为了整合中国铁矿石的进口业务。除此之外,这也对中国在铁矿石产业上的国际定价权具有一定提升作用。

澳方企图挽留中国

看来中国这次是铁了心想要摆脱自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性了。不过澳大利亚方面却并不愿意看到这种景象,他们深知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行业的重要性。澳大利亚媒体发文指出,中国投资者都在放弃澳大利亚,这对澳方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面对这种情况,澳方政府仍未作出正面回应,但是澳方许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却呼吁政府,尽快改善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近日在与中国大使会面时表示,符合中澳两国人民利益的两国关系应该是稳定、互惠且发展的关系。两国应该加强沟通,竭力化解分歧,推动彼此之间的关系朝向务实的方向发展。霍华德的讲话带有极强的目的性,即缓和中澳两国之间的严峻关系。从澳洲政客的角度出发,霍华德并不希望澳大利亚失去中国这个贸易伙伴,所以才会出言挽留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