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9:不跟随流俗,自己定义越野

2022年06月30日 08:47: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哈弗H9从诞生至今已有八年,最初代表自主品牌越野SUV出战普拉多、帕杰罗等老手,各有胜负。

逐渐,哈弗H9开始慢慢淡化硬核越野的属性,更专注于乘坐舒适性、日常易用性等方面。有人说哈弗H9在逐渐迷失,而作为对比的是,帕杰罗近二十年几乎没有丝毫变动,并觉得那才是真正坚持自我。

越野车的核心——四驱系统的确早已没有太多可以进化的空间,几乎所有出于非越野原因的改变,都会让这款车的越野能力退化。这也是大部分民用特殊功能车型的现状,因为太特殊的车型兼顾不了生活,而现在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是“全都要”。

面对着舆论批判和兄弟品牌的竞争压力,哈弗H9并未动摇探索越野生活的信念。有时候,走别人走过的的路,不一定是并驾齐驱,仅仅只是追随别人定义的生活。而真正的自我,应该是探索一条新的路线。

2022款的哈弗H9,改变不多,但都挺关键,我们能从中看出哈弗H9对于越野生活的理解。

所有的改变,都建立在需求上

对越野了解甚少的人,对于普拉多、帕杰罗的向往,通常只是建立在品牌号召力上面。这就有点像电子产品中手机和数码单反,一般智能手机早已性能过剩,中低端数码相机的像素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但购买者还是很容易沉迷于各种参数里,在其中反复对比。

这种对比其实意义不大,在日常使用中,高性能和高像素甚至比不上一个漂亮的外观更能长时间讨你的欢心。所以普拉多和帕杰罗这些硬核越野车,必须要牺牲掉一部分体验来保证它的核心能力,最起码也需要提高价格。但若如此,这款车离普通消费者就更远了。

新款的哈弗H9依旧沿用上一代的底盘和四驱系统,关键的变化有以下几处:

其一,预留了绞盘安装位。无论是真的需要去重度越野,还是为了预防不时之需,能有一副绞盘在车前,接受别人帮助的时候也更方便。同时,安装位后方增加4mm的铝镁合金护板,避免复杂路况损伤发动机、变速箱。

其二,增加拖拽资质。所谓拖拽,就是在车尾拖挂一辆露营的房车,虽然说着很简单,但有一定的改变难度。拖挂房车意味着需要一副足以承受因拖拽而不产生变形的底盘,同时传动机构也需要有足够的强度保证在各工况下运行,2022款哈弗H9就将传动机构的扭矩容量从850牛米提升至1200牛米。

其三,更换ATS轮胎。这是哈弗H9最新装车的全地形轮胎,这也就意味着哈弗官方希望这款车从此能走向更多真正的户外。而且为了适应新轮胎,哈弗H9轮圈缩减了1英寸至17英寸,并增加了背负式备胎。

其四,新增12.3英寸中控大屏。这并不是越野范畴的改进,却是哈弗H9区别于所有越野SUV的卖点。海外品牌中,别说越野车,连家用车都不一定有智能车机,而哈弗H9却能在越野领域紧凑时代潮流,这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中期改款的车型而言,哈弗H9的变化不可为小,而且针对性非常强,例如拖拽资质和ATS全地形轮胎,为的就是让更多哈弗H9的车主们外出探寻更广阔的视界。

生活没有终点,自己定义方向

回归到越野车的本质,哈弗H9和传帕杰罗、普拉多相比,的确在硬核能力上有差别,但这并不代表哈弗H9比它们差一些,只是选择的方向不一样。

可以这么说吧,像帕杰罗这种沿用上世纪末越野概念的车型,它仍然将自己定位为专业的越野车型,哪怕自身需要兼顾家用,但它对家用的定义还停留下过去的用车环境中。而彼时,每一辆车的功能都比较清晰且单一,放现在就不那么适用了。

也许大家都听说过硬核越野必须要有三把锁,然后还要配合卓越的通过性。而在哈弗H9身上,它只有前后两把锁,中央差速器还是多片离合式的,这就意味着哈弗H9搭载的是适时四驱。

大部分人印象中的适时四驱,大概就是本田CR-V那种所谓的“伪四驱”。从结构上来说,哈弗H9的确跟它类似,但结构上的微差和材料上的不同,会让同样定义为适时四驱的两套四驱系统有着巨大差别。这就像兰博基尼也采用双离合变速箱,那不同成本下的双离合,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所以,即便哈弗H9的四驱系统没有普拉多、帕杰罗那么硬核,但应付日常乃至中度越野也是绰绰有余。更重要的是,这是哈弗H9为自己选择的路,它从来就没有将自己定义为重度越野车,它所理解的越野生活,是可以让更多普通车主去体验的。

其次,2022款车型增加拖拽资质、更换全地形轮胎、增加备胎小书包、提升扭矩容量等做法,就是结合时下车主追求户外露营而做出的改变。哈弗H9从来就没想过带车主们去荒山野岭,毕竟越野生活不只有一种,还有一些是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

钟述

如今细细品来,大家长期对于哈弗H9的盲目质疑,在哈弗H9眼里其实是众人皆醉。当一个领域长时间被单一维度去解读,就很容易给众人种下刻板的印象,尤其是那些未曾亲身体验的人,的确会轻易放出批判。

所幸,哈弗H9也算是人间清醒,顶住大部分人的质疑,真正让小部分有需求的消费者拥有更好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