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集团重整草案表决再延期 金杯汽车有路可走,华晨中华却……

2022年07月01日 09:41: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按照此前华晨系上市公司的公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6月30日9时30分召开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下称重整草案)。

也就是在6月的最后一天,被债券违约揭开坍塌序幕的华晨集团未来的走势就此确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表决再次延期了,金杯汽车6月30日晚公告称,根据华晨集团及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告知函》,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已延期表决至2022年7月20日18时。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金杯汽车、申华控股等几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几家华晨系公司均找到了接盘人,在投资人的大介入下或许即将展开新的征程,一如曾经的力帆股份、众泰汽车等。

而曾经那个顶着“中华”头衔的华晨中华,去向却不甚清晰,只知道它的相关资产被宝马溢价收购,但品牌却留下了。

当年时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的仰融曾公开宣称“到2006年,中国汽车品牌中唯一敢和外国企业叫板的就是华晨中华!”这句震撼人心的“承诺”言犹在耳,但华晨中华却连能否继续存在都不能清晰的看到!

华晨重整即将落下帷幕 金杯汽车有路可走!

2020年末,在债券违约的牵引下,华晨集团走到了破产重整的深渊,在重整方案多次延期后,本以为华晨集团的重整草案能够在6月的最后一天落幕。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进入破产程序18个月的华晨集团及其相关企业,还是没能在7月开始新的征程,表决又一次延期了。

不过,目前来看,华晨系相关上市公司大多透露了新的重整进展,而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找到了“白衣骑士”。金杯汽车在6月30日公告中称,重整草案载明,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为华晨集团所持有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的重整投资人,相关投资协议尚未签署。《重整计划(草案)》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这也就意味着,金杯汽车起码找到了它的白衣骑士。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关系看,东方鑫源集团与金杯品牌颇有渊源,资料显示,2012年,华晨集团与东方鑫源集团合资成立了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华晨鑫源负责华晨金杯旗下微车系列的生产和销售等工作,所生产车型贴金杯车标,车身背后有“华晨鑫源”标识。目前,华晨鑫源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双重业务架构,旗下包含有SWM斯威汽车乘用车品牌、金杯和SRM商用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华晨中国以1元价格向雷诺转让沈阳华晨金杯49%股权,合资成立华晨雷诺金杯,成为金杯汽车整车业务的主体,当前金杯汽车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而目前华晨雷诺金杯也已经破产,东方鑫源集团将以何种方式参与到金杯汽车的资产重整中目前尚不清晰。

不过,此时的金杯汽车好歹是等到了自己的白衣骑士。此外,另一家华晨系上市公司在重整方面也有所进展,根据申华控股6月30日公告,2022年5月24日,华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管理人和业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方共同签署了《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之投资协议(申华控股股权相关资产)》,业乔集团拟以现金人民币643,657,456元受让华晨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22.93%的股权。换句话说,申华控股的归宿也有了目的地。

而相比之下,华晨集团另一大十分知名的业务板块却没有那么幸运了。

兄弟找到了收养人家 “中华”徒留空壳

华晨集团30年风雨中,在整车板块出名主要靠两个品牌,其一是“不知道里边能下来多少人”的金杯,而另一个便是那个“唯一敢和外国企业叫板的华晨中华”。如今,金杯汽车的归宿已经找到,但华晨中华的归宿却还没有找到,或者华晨中华这个品牌的归宿还没找到。

事实上,华晨中华是最早在华晨集团重整计划中展露出动向的,去年8月份,华晨汽车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会上通过了宝马中国以16.33亿元收购华晨旗下的“中华”汽车资产的议案。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也对宝马中国收购华晨汽车制造股权案进行了简易案件公示。尽管目前上述收购并未完成,但也似乎指明了华晨中华相关资产的去向。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此前的审计结果,“中华”汽车品牌生产相关部分资产12.33亿元,而宝马以16.33亿元收购已经算是溢价收购,与此同时,当初提案的准确表述是:关于“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股权收购方案,也就是说“中华”品牌并不在收购范围之内。

而结合宝马溢价收购该部分资产来看,华晨中华或许也将只剩下“中华”了,毕竟在溢价4亿元的收购后,“中华”汽车品牌所能够保留的东西或许已经寥寥无几。从历史维度看,华晨中华虽然未在近年来成为如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那般响当当的自主品牌,但却是华晨集团乘用车梦启航的起点。

1997年,仰融准备创建华晨中华的品牌,车辆设计上邀请了意大利殿堂级设计师乔治亚罗的参与,发动机部分直接买下了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厂,产品研发上据说花费了一个亿。2000年底,第一代华晨中华车下线时,仰融说出了那句让人振聋发聩的话——“到2006年,中国汽车品牌中唯一敢和外国企业叫板的就是华晨中华!”

当然,华晨中华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成就,但2006年,它还是年销量20万级别的自主品牌,在虎狼环伺,合资品牌入华占领市场的那段时光里,华晨中华也算是能够拿得出手的自主品牌了。可惜,在不断的竞争之下,华晨中华最终还是落幕了,而华晨集团破产之后,这个品牌更是彻底消失在了新车市场。

很多人认为,华晨中华是和红旗一般具有情怀的自主品牌,毕竟“中华”二字在国人心中的分量还是比较高的,但华晨中华能否再次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却是不可预期的一件事。夏利的退出让我们看到了,车企重整之后未必一定要从事整车制造,而无数倒下、兴起的汽车品牌也告诉了我们,市场是残酷的。即便把华晨中华从坟墓中掘出,其又能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