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班牙,穿越朝圣之路

2022年07月01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朝圣之路这个词大家都听过,它曾出现在很多小说,美术,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以及旅行类的综艺节目之中,被赋予了很多神奇色彩。

# 电影《朝圣之路》海报,直译过来其实就叫“这条路”,中文翻译更具内涵

确切地说,朝圣之路不单纯是一条公路,而更多是指一段旅程——尤其是心灵上的。

在欧洲,朝圣之路有很多条,起点各异(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境内的多个城市都可以作为出发点),但终点都是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和梵蒂冈与耶路撒冷并称为三大圣城。

其实朝圣之路西班牙语是Camino de Santiago,更直白的翻译就是“圣雅各之路”。

# 圣地亚哥

全球疫情之前,每年有30多万人不借助任何现代交通工具徒步走完这段出发点各不相同但殊途同归的数百公里旅程(搭乘交通工具的人就更多了)。而今年的旅行者人数预估也是要达到疫情前的数量。

真正的朝圣之路旅程一定是要步行的,中间不能搭乘任何交通工具,风餐露宿,砥砺而行,一切靠自己。当然,很多人都在路上结识了同样徒步的朋友,互相帮助。

不过,徒步丈量这条路实在是太痛苦了,何况我们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所以对于朝圣之路我们是通过驾车游历。虽然不能双脚徒步朝圣,但内心还是多少带着几分虔诚上路的,大致路线是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出发,北上到小城博尔格斯,然后再转去终点圣地亚哥。

# 朝圣之路有很多条线路

粗犷而壮美的景致

欧洲这个地方吧,就景观来说,多数国家都特别精致,但是西班牙风格截然不同,非常粗矿,大山大旷野,还有很多黄土高坡似的的地方。开好久见不到几辆车的那种。

怎么说呢,一些景观甚至并不像欧洲,而像墨西哥。在这种地方开车,你除了偶尔会担心找不到加油站,其他的时候都特别的畅快。

也不用找什么旅游景点,随时停车,都会有好玩的发现。

▲从马德里北上朝圣之路的随拍,有点接近我们新疆和西藏的地貌和风景

找到了三镖客决斗的地方

我们这次旅行的一大重点就是去寻找电影《黄金三镖客》最后决斗一幕的拍摄场地。

#

全球所有西部片影迷都把镖客三部曲视为永恒经典,其中,《黄金三镖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是压轴大戏,而最后的墓地决斗是压轴中的压轴。

电影中,已故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尼打造的音乐《纸醉金迷/The Ecstasy Of Gold》不仅是全球几代乐迷心中的永恒经典,还被Metallica乐队在历次现场演出时当成开头曲播放或演奏,这也让无数摇滚乐迷和金属乐迷牢记了它。

Metallica播放它时也必以墓地追逐的这段电影场景做大屏幕的背景。

这个伟大桥段的拍摄场地便是“悲伤岭公墓”,56年前由意大利建筑家卡罗·斯密(Carlo Simi)设计,西班牙军队施工完成。这位建筑家也是最伟大西部片导演赛尔乔·莱昂内(Sergio Leone)的老朋友。

而这个场景就位于朝圣之路沿途的崇山峻岭之中,距离朝圣之路上的重镇博尔格斯不远,它在电影拍摄后的几十年中一度荒废,但在2014年得到重建,也是无数影迷音乐迷心中的圣地。

这个地方是无法用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抵达的,而且必须走一大段山路和碎石路,也就是非铺装路面。好在我们费了一番周折后还是在莽莽大山中找到了它,而且场面比电影里还要壮阔。

我们一一核对了电影里的场景,甚至还找到了Metallica乐队留下的墓碑牌,然后好好思考了一番人生。

西班牙的食物必须得聊

很多人说欧洲人饮食单调,做的东西也没啥味道。那是他们没来过西班牙。

西班牙菜必须是大书特书的一笔啊,非但在欧洲独步江湖,还影响了美洲各国,从阿根廷到墨西哥,乃至美国的南部诸州的菜风都深受西班牙菜的影响。

西班牙菜跟欧洲其他地方的菜都不是一个风格,其实更贴近中国的小吃,小炒,也有浓厚的大排档风格。口味偏咸,比较符合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饮食习惯。所以吃上去比较顺口。

# 橄榄油浸大虾

# 烤八爪鱼

# 西班牙炖牛肚

# 海盐虎皮尖椒

在朝圣之路上有很多西班牙北部的特色美食美酒,比如当地的铁锅烧黑山羊腿,直接一个大铁锅或陶瓷盆给你端上来,相当霸气。还有就是西班牙本地的红酒,质量都不差。

另外,西班牙盛产橄榄。当地普遍流行的一种青橄榄吃上去有点苦有点咸,但越吃越上瘾。

沿途的朝圣者们

离圣地亚哥越近,你能看到的沿途朝圣者们就越多。真的是什么国家,什么肤色,什么年龄的人都有!

一些从日本,韩国来的老奶奶事实上走路已经很吃力了,但她们也要坚持每天走一段,哪怕走完这一小段就被跟随她们的大巴车接上去。我相信上帝也会理解她们的。

其实,无论从哪个周边国家乃至西班牙本土哪个城市出发,现存很明确的那20多条线路,每个都至少大几百公里。那么,来自全球的朝圣者们这几百公里走下来累不累?

我在路上,在酒店里都跟他们聊过,多数人都表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苦劳累。

一方面是沿途补给点比较多,还有一些免费打水甚至打红酒的地方;另一方面就是走着走着就会交到很多有着共同信仰,共同目标的五湖四海朋友们,一边讲故事聊天一边走也就不感觉那么累了。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走这段行程的人都是教徒,有一些不信教的旅行者也是会走的。但大家有缘分碰到了就没有什么隔阂。

朝圣之路的标识是一个黄色的贝壳,当你在沿途看到这种标识时,你可以确认自己就在朝圣之路上,更可以去留意周围的名胜古迹,比如教堂,博物馆,古建筑或红酒厂之类的。

#

遇到挑衅的司机,要在山路上pk

这段旅程中有段很有意思的意外故事,一定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当时我在百转千回的山路上驾驶,后面来了一辆白色的思域,看样子改装得猛了一些(和可惜没拍照)。司机在后面骚骚地晃了几下车身,轰了几脚油,然后给我打灯语,意思就是想跟我来场秋名山对决。

#

我并没有兴趣,打右转向灯往右靠了一些,示意他超车走人。

然而对方很扫兴的样子,超过我的时候把车窗降下来,正副驾驶两个青年男子用西班牙语吧啦吧啦对我大声嘲笑,大概意思就是:“都不敢比划比划,你这个怂货!”

然后一脚油门跟兔子一样就蹿出去了。

反正我也没拿他们当回事。然后继续开我的,出山以后到宽阔的大路上了,突然看见一起车祸,一辆白色的车子都撞报废了。开到跟前一看,这不就是刚才那个思域嘛!那两个青年垂头丧气,一脸衰相地坐在旁边地上发呆呢,一个脑门上还有破口。路过他们时,我特意把速度降到最低,降下车窗给他们献上了祝福的微笑。

繁星原野

很多人都听说过朝圣之路,但不知道朝圣之路的终点圣地亚哥也被称为繁星原野的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更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

这个浪漫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犹太人雅各是耶稣的12门徒之一,公元44年在耶路撒冷被犹太当权者处死殉难,他死后,遗骨被人带到他曾经传教过的西班牙西北加利西亚地区埋葬,所以这里后来就被命名为圣雅各,也就是圣地亚哥。但在中世纪漫长的混乱与战火中,圣雅各尸骨的埋葬地就渐渐无人知晓了。

直到公元9世纪,一位牧羊人在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引导下再次发现了圣雅各之墓。之后,大家在发现地建设了大教堂,圣雅各的85颗遗骨经精心裝椁供奉在大教堂的地下室。这便是繁星原野圣地亚哥的由来。

# 圣地亚哥大教堂

不光有教堂,还有大学

在国外旅行,尤其是在欧洲旅行,一定要留意当地的大学。

大家可能听说过,在欧洲旅行两大元素就是逛教堂和逛博物馆。其实有时候,大学甚至是比那两者更凝聚历史和文化的地方。欧洲各国的大学基本都是可以自由进入参观的,开放式大学校园占大多数,自然就不用预约,也没什么围墙之类的。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Universidade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到现在也是运营良好的公立大学。我认为是朝圣之路终点的必去之地,但很多人很遗憾地忽略了。

# 数百年历史的大学主楼

这所大学历史可追溯到1495年在当地创立的一所学校。1504年,教皇朱利叶斯二世颁布教宗诏书承认了该校。1526年,克莱门特七世颁布了建校教宗诏书。但起初它只是一座宗教大学,决定性的变革来自1555 年,在红衣主教胡安·阿尔瓦雷斯·德·托莱多的帮助下,大学开始脱离严格的宗教教育,致力于发展其他学术领域,包括新兴的科学。

大学的内部庭院

目前这所大学教师人数超过2,000人,学生人数超过了42,000人,在西班牙公立大学中排名第四。

神奇西班牙语

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西班牙语仅次于汉语,是世界第二大语言,4.37亿人的母语。南美洲除巴西外都说西班牙语。

游历西班牙,尤其是在马德里和巴萨罗那等大城市以外的地方深度旅行,不会点西班牙语确实麻烦。讲个趣事,其实无论是法国还是西班牙,多数人都不跟你说英语。法国人是会说,但不屑于说;西班牙人是真的连会都不会。

其实,西班牙语比较好掌握,个人认为学习难度甚至低于英语。这次旅行遇到的一件趣事就是,在很多大城市人都不会说英语的情况下,我们在一个深山里遇到的一位水果摊主英语讲得倒不错。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西班牙这个国家适合旅行,适合自驾,国土面积很大,有现代化大都市也有粗犷的自然景观,随时都能发现有意思的景点,小城。其实朝圣之路就是这样的一个发现之旅。

同时这个地方消费并不贵,吃喝玩乐方面的消费要低于国内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也希望疫情结束后大家都有机会去游历一番。

#

西班牙自驾的注意事项

1,西班牙山路多,车速快,不了解欧洲路况与交通规则的,不建议轻易尝试

2,有些山间小路甚至都不显示在导航上,所以自己要掌握好大方向

3,一些旅游景区附近每几公里就一个超速摄像头,要小心驾驶

4,在西班牙山区徒步,千万别轻易坐向潮湿的草地。部分的你有可能成为蜱虫和其他昆虫的美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