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狂推的甲醇,能成为驱动能源的未来吗?

2022年07月02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曾经网传这样一个说法:新能源汽车披着环保的外衣奔赴未来,其实是国内石油环境的主动让路。

新能源汽车的确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究其原因,政府必须考虑全球气候环境,落实碳中和相关措施。此外,也必须在能源战略上避重就轻。中国虽然以火电为主,但电能补给确实比石油更方便。

因而,电动车的迅速普及,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一步。而除了电能之外,驱动能源里还有氢和甲醇。其中氢在化学角度已经被证明为最清洁且具备储存基础的能源,只是生产技术仍未成熟。另一种与氢有相似之处的能源,就是甲醇。

甲醇的用途非常广泛,只是在汽车上仍未得到广泛普及,在全球范围内,吉利是独一家对甲醇抱着极大信心,尤其是在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上市之后。

纯净的贵州,醇电的帝豪

当你乘坐飞机前往中国西南方城市时,很容易被当地的地貌所吸引。在满眼的绿色植被中,偶尔会有房子聚集,蜿蜒的公路如同丝线将聚落的房子连接起来。

如果是从一线城市到贵州,肯定能感觉到这里的空气真的不一样,称不上如同咱密林吸氧般易醉,但就是有一种莫名的轻松愉悦。

贵州对于甲醇汽车的发展一直领先全球,保有量达到1.7万辆,单车行驶最高总里程高达150万公里。换算一下,甲醇汽车已经为贵州年均减碳2.1万吨,相当于增添115万平方米的森林。而在被誉为森林之城的贵阳,6月30日又迎来一款重要的甲醇汽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

这是一款基于BMA全球模块化架构打造的车型,跟普通版帝豪一样拥有高颜值的造型、大空间和良好的舒适性。如果你曾驾驶过这辆车,会惊讶于它的动力输出以及驾驶平顺性甚至要优于普通燃油车。理论上甲醇的热值只有汽油的一半,而百公里续航上也需要耗费更多容积的甲醇,但吉利帝豪醇电版已经可以为我们提供不错的驾驶体验,并且是以更低的成本。

搭载全新一代的“1.8L甲醇混动发动机+DHT混动电驱变速器”的帝豪醇电版,实测百公里醇耗不到9L,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不到3毛。相比之下,醇电混动动力可以比燃油车减少42%的碳排放,相当于每1万公里减碳约0.8吨。

吉利研究甲醇汽车已有17年,这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驱动能源,要完全适配在汽车上,还是需要付出相当高的研发、测试成本,而吉利在这方面已经到了成熟的状态。

甲醇=驱动能源的未来?

驱动能源的发展与转型,需要从能源制备和能源应用两端同时发力。在汽车领域,中国从石油倾向电能的确有战略因素在里面,但更多的是因为电能补给比石油补给更容易。

目前中国消耗的石油中,73%是依靠进口的,而且运输石油的海上航线并不稳定,一旦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很可能造成经济停摆。另一方面,中国电能的制备已经相当完善,只是制备的形式以及存储条件仍有更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因而在电动车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国内汽车品牌仍然悄悄对氢能进行研究。

但电能和氢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仍存在诸多限制。比如纯电汽车,今年原材料的上涨导致电动车的制造成本水涨船高,未来的情况也尚不明朗。至于氢动力汽车,虽然已经有相对成熟的产品出现,但生产氢的技术仍未到位,导致生产成本极高,加氢站一时半会普及不开。

至于什么太阳能、潮汐能、风能等,其发展都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不能担起主要能源供给的职责。因而,在环保压力、能源需求以及技术发展等多个方面考量,甲醇似乎成了天选之子。

甲醇的确是身兼多项优势的能源,但细品之下,它的优势却又不是非常突出,这也许是它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原因。但一项事物的普及需要时势和环境去成就,正如汽油飞涨导致新能源车得到了快速发展,而这混乱的能源局势也正好给了甲醇一个崛起的契机。

如今最大的忧虑在于,甲醇的生产方式和途径虽然有很多,但能否应付大规模应用仍然存疑。另一方面,甲醇相比汽油拥有更强的毒性,而且容易挥发,如何保证安全应用?

此外,如今电能势头正猛,电池研发速度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快,留给甲醇的时间和空间其实并不多。

钟述

引用专家的一句话:“面对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强,面对世纪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面对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和发展,面对能源转型触发工业产业升级和低碳能源消费,在全球交通运输领域里的动力,甲醇燃料的应用正在被广泛地关注和认知。”

即便不放眼全球,甲醇在国内汽车领域的确有必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因为在新能源时代,多种驱动能源并排发展,最终选出最适合我们国情的能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电能最终会成为主要驱动能源,氢能成为转换电能进行储备的形式,那已经达到应用程度的甲醇为何不能有一席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