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半年考:势头、后劲和潜力

2022年07月02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7月1日,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又领先公布了上个月的交付成绩,该月极氪交付量为4302辆,环比上月持平。

可喜的是,在疫情影响和车市相对下滑的二季度,极氪累计交付10769辆,这是极氪首次跃升季度交付过万的水平。自去年10月底开启交付以来,极氪的总交付量达到2.5万辆。

无论是二季度的交付破万,还是今年上半年的1.9万辆,乃至交付8个月以来的2.5万辆,作为一款平均售价在33.5万元的新能源车型,月均3000+的交付水平,对于一个成立仅一年多的新品牌来说,确实算不错的表现了,甚至从交付价值来说,含金量并不比头部主流新势力品牌低。

特别是上海、杭州等城市,越来越多的极氪001出现在道路上,进入到更多消费者的视线中,这也足以说明极氪品牌这一年多以来,随着体系的不断构建和完善,供应链的补缺到位,在强大的产品力背景下,极氪的势头日趋稳健,可以说后劲十足,且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

供应端修复,复苏迈向持续

“供应链端仍然有很多遗憾,比如摄像头芯片、空悬等零配件依然相当紧张,否则我们的交付速度更快。”极氪方面向《一句话点评》表示,订单等待时间是目前最大的难题。据了解,极氪001车上有7颗行业顶级的800万摄像头进行预埋,但是与摄像头相匹配的芯片目前供应紧张,缺一个零部件产品就无法下线,直接影响了新车的出厂交付能力。

在今年3、4月份的疫情席卷供应链之后,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头部企业均出现了交付量下滑的趋势,包括极氪在内,均出现了交付低谷。但不得不说,极氪的复苏能力,也在疫情影响消退的背景下,逐步展现出来。

实际上,作为全新体系下的新品牌,加之这两年来供应链端的供货和成本压力,极氪自交付以来就存在供应端零部件短缺的问题,从最开始的自动驾驶芯片到空悬,再到如今的摄像头芯片,都成为制约产品交付上量的直接“短板”。

不过好在依托于大吉利体系,在“第三赛道”上,极氪采用全新的团队架构,对产业资源进行全新的布局。相较于传统车企,极氪的变革更加彻底;但相较造车新势力,他们又有着更加成熟,更加全面的造车资源。

所以在与供应链伙伴的密切合作下,极氪的供应链压力逐步得到缓解,保障了产品交付与品牌发展节奏持续企稳。上个月极氪表示随着威巴克专供生产线的投产,空悬零部件供应6月将有好转,预计可满足2022年1月前所有空悬订单的生产制造,所以6月份交付继续保持了4000辆的水平,今年下半年的交付实力更值得期待。

其实进入第二季度以来,极氪就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从4月订单创新高,到5月创单月交付新高,再到6月交付量继续保持稳定,无不体现出了极氪交付提速、持续向好的态势,为下半年极氪继续发挥潜力埋下伏笔。

随着市场行情的企稳,国家和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相继落地,一部分先行消费者拿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也将推动下半年新能源市场的继续向前飞速发展。

而上半年极氪逆势前行,交出了半年考一份满意的答卷。下半年随着市场和势头的逐步向好,供应链供应水平逐步提升,吉利交付、服务、补能等全体系力不断强化,极氪的交付水平和发展势头或将带来更多惊喜。

极氪的成长公式

其实回头看看过去半年,虽然供应链拖累了交付速度,但这也并非就是坏事儿。任何一款产品上市交付后,均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产能爬坡,短则3个月,长则半年。恰巧就是这段时间的爬坡,给体系的成长和壮大留下了时间窗口。

这个时间窗口,为极氪交付、服务、补能、售后等服务体系提供了建设和磨合时间和空间,更为后续交付和服务提供更大便利。

毕竟在电动化时代,用户的痛点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之外,还包括从下线之后的交付到服务,再到日常使用,都已经归属到用户对产品和品牌的感知层面。交付时的便捷性,交付中心带给用户的尊贵感,以及日常在补能方面的体验,最终都能反馈到用户满意度上,且最终体现在企业最终的销量成绩单。

2022年以来,极氪从产品提升到服务生态构建,均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比如极氪001的OTA版本更新,不断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BUG,与用户一起共创,解锁更多功能和全新体验。

比如极氪中心全球旗舰店营业,不仅能更好地服务已有用户,还能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根据官方规划,今年年底全国极氪门店规模将超过300家。比如新一轮锁单以及交付提速等一系列利好信息,也不断优化升级,以“极氪速度”不断满足用户期待。

在准新能源车主最担心的补能问题上,尽管依然面临疫情反复的诸多压力,但极氪克服各种挑战,坚定地履行对用户的承诺,持续加速充电的络布局。

截至2022年6月30日,极氪能源自建充电站已布局327站,包括极充站、超充站、轻充站三种不同功率的充电站。其中,厦门、东莞、温州、金华、绍兴、大连、石家庄等19个城市首站上线,本月共新增45站。第三方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国329个城市34万个充电终端。

就在疫情影响最大的3-5月,极氪的补能站月均上线近50站,整体提速明显。极氪表示,未来还将与用户持续共创,不断优化建站选址策略,以更加完善的补能网络和更加智能创新的充电服务。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智能科技品牌,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一样的是,极氪也将目光瞄向了浩瀚宇宙。不久前,极氪在吉利旗下卫星公司时空道宇的协同推动下,发射了极氪x时空道宇·蓝星1-6号卫星,做为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卫星遥感AI数据服务为极氪赋能,在车载卫星遥感服务领域强化产品的使用体验及用户感知。

极氪基于时空道宇的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匹配世界领先的智能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形成独具特色的“太空版SEA浩瀚架构”,打破了空间限制,助力实现定制化遥感AI、高精定位等功能,全面提升用户智慧出行体验,构建全球领先的智慧出行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