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保留手动挡,奔驰放弃手动挡,谁的战略方向是对的?

2022年07月04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手动挡的变速箱越来越少了。但是到现在为止,手动挡的变速箱存在与否的态度两极分化,有的人认为手动挡的变速箱是历史的局限,是落后的技术,早晚会被淘汰。但是也有另一批人认为不能放弃开车的乐趣,手动变速箱依然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就连奔驰宝马这些一线的豪华品牌,对于手动挡变速箱的存在与否,也有很激烈的争论。一直在强调驾驶乐趣的宝马,计划将手动挡变速箱维持到内燃机结束。并且也努力的延长内燃机的寿命。

但是奔驰却计划从明年开始依次停产手动挡变速箱的车型,直到完全消失。

就在不久前宝马M 首席执行官弗兰克·范米尔 (Frank van Meel) 在M2 发布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没有理由再坚持使用手动变速箱了。 “然而,客户对手动变速器的需求并没有减少”他说,“我们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坚持使用手动变速器。”

他继续说,“对于已经订购的M2,大约一半的订单选择了手动变速箱。自动驾驶时代并没有标志着手动变速器的终结,那个时代还很遥远。”

另一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在 6 月宣布“未来汽车市场将被电动汽车取代。

因此,梅赛德斯-奔驰计划从明年推出的新车中逐步停止生产手动变速器,只提供自动变速器。在欧洲市场手动挡占比较高的小型掀背车A级、B级、CLA将从明年开始全部搭载自动挡。

长期以来,关于手动变速器的各种意见已被多次提出。过去,在自动变速箱的完善度不高的时候,手动变速箱由于省油、重量轻、价格低,因此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汽车市场研究机构 Jato Dynamics 的数据显示,在欧洲销售的 5838 款不同品牌的汽车中,1870 款车标配或可以选装手动变速箱,占比只有 32% 左右。

在韩国,自动变速器的份额已经超过90%,而欧洲第一大制造商大众的手动变速器的比例截至去年约为39%。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等无法配备手动变速箱的电动动力总成的扩展,自动变速箱和无级变速箱的扩张速度将变得更快。该战略将迅速蔓延到其他制造商。”

我认为奔驰宝马的战略方向都是对的,都没有错。都是根据各自品牌当下以及今后的战略方向,作出的重要决定。

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手动挡变速箱今后会越来越少。它存在的意义是给那些需要驾驶乐趣的人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是作为普通的用户来说,手动变速箱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