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5分钟读懂全新奔驰GLC和宝马X1,换代优势在哪?现款能否抄底?

2022年07月04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今天《听车场》一次性聊完全新奔驰GLC宝马X1,以及现款该如何抄底,三刀已经聊过没关系,说不定你会在这里找到不一样的观点。

目前,GLC月销已经破万,X1每个月也有几千。两台车,分别是豪华品牌中型SUV和紧凑型SUV中,你最避不开的两台车。正好,海外已经发布了下一代车型,而下一代进入国内也就是今年底、明年初的事情了。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全新GLC有什么变化?

普通版(左)、运动版(右)

现在全新GLC只有海外版本的信息可以参考,外观变化不大。大灯彻底三角眼,还可以选配数字大灯,有类似投影的功能,可以提示高速公路的标志、处在危险区域的行人等,但是我估计在国内会被直接砍掉。车身侧面的变化就更小了,然后尾灯换了个新造型……

到了很多人关心的尺寸上,这车确实更大了,但大的这部分主要在后背厢那里。海外的数据没有参考价值,因为来了国内肯定还会加长,国内现款车长是4764mm,轴距是2973mm,加长后大概率车长突破4米8,轴距也会跟着突破3米。

主要改变还是在内饰上,当GLC决定换上这套内饰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赢了。你可以说它直接照搬新C级,但新C级不也是直接照搬S级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1.9英寸中控屏幕,外加支持OTA升级的第二代MBUX人机交互系统。

纸醉金迷的氛围灯也是不会缺席的,几个关键词:“64色”、“十级亮度级别”、“三个亮度区域”。奔驰在氛围感营造方面是无敌的,你也别管内饰用料到底怎么样,光靠灯光就能掩盖用料的不足。

至于什么座椅加热、座椅按摩、全景天窗、柏林之声、车载香氛、空气净化等等配置,在海外基本都是选配的,国产之后可以参考现款在售的配置。至于海外的后轮转向,海外新C级也有,你看北奔新C级有吗?

到了动力方面,海外全新GLC已经全面电气化,撇开国内不会卖的柴油版,汽油版是M254 2.0T发动机+48V ISG电机+9AT变速箱+4 MATIC四驱,然后还有插混版,我们不用去关注。

国产以后主要卖的还是燃油版,动力表现参考现款,我唯一操心的是48V轻混的稳定性,新C级已经用了挺久,虽然ISG电机的故障率低于之前的BSG电机,但也不是没有故障,据说出保以后维修会更贵。

甚至我怀疑,全新GLC国产以后都不会全系标配2.0T,它会把海外的2.0T做成高配,然后把新C级那套1.5T做成低配。因为C级换成1.5T之后已经证明,奔驰的车销量好不好和排量无关,E级都用过1.5T,GLC有什么不能用的。

甚至再悲观一点,现款GLC用的M264 2.0T发动机如果库存太多,那么下一代说不定也会继续用这个M264,等到几年后的中期改款再换回M254。因为海外E级已经全部换成M254了,但国内的E级还在用M264,全新GLC接着用也不是不行。

至于现款GLC刚出来时候闹的减配,铝换钢、四驱弱化,我觉得在全新GLC上面依然不会变,看不见的地方可能依然会减配。不过现款到现在都没解决的刹车异响、悬挂偏硬,我觉得换代之后应该会解决。

现在抄底买GLC划算吗?该买哪个配置?

这里面的核心,是你愿不愿意多花至少5万,换来全新大屏+豪华内饰。因为单从外观来看,改动确实不大,等全新GLC出来以后,现款GLC开在路上并不会丢面子

现款

现款GLC优惠差不多5万上下,我们就按全新GLC今年年底广州车展亮相、明年上半年正式上市这个时间来算,刚上市没有优惠,等到有优惠的时候,恐怕又是半年过去了,至少要到明年年底了,而且幅度也没有5万。

也就是说,现在买现款,优惠5万,抄底价格,今天交钱明天提车。要么就是,等到明年这个时候,在现在这个价格基础上再加5万买回一台全新GLC,纯粹看你愿不愿意多花5万,外加大半年到一年的等待时间。

如果不愿意,现款42.92万的260豪华型,和45.48万的300动感型臻藏版,是卖的最好的两款配置。相差2.5万,主要区别在于300动感型臻藏版是258马力、370牛米的高功率2.0T发动机,比低功率马力和扭矩高了好几十。在配置上,轮圈从19英寸变成20英寸,胎宽从235变成255,多了车道偏离、车道保持,以及车侧脚踏板,脚踏板真不是什么好东西,下车的时候还会脏裤腿。

宝马X3奥迪Q5L应该怎么选?

核心在于预算。

GLC 260豪华型落地42万左右,300动感型臻藏版落地45万左右,X3的30i领先M耀夜,落地也在45万左右,而Q5L的40豪华动感,由于可以购置税减半,落地只要36万出头,哪怕是无法减半的45豪华动感,落地也在40万不到。严格来说,Q5L和GLC与X3,不是一个价位的车。

但在这个级别,GLC有它的唯一性,X3到现在都不出长轴版本,Q5L也退化成BBA中型SUV价格守门员。只要你预算够GLC,再考虑到对空间的需求,那么GLC永远是你避不开的一台车。

全新X1有什么变化?

运动版(上)、普通版(下)

没有超大鼻孔,当然我也严重怀疑新7系那种超大鼻孔的接受度。外观上,尤其是M运动套装的版本,活脱脱一台小号的X3,这种把X1给X3化的做法,有种捡到便宜的感觉,只不过前驱平台看上去臃肿了点。

海外全新X1全方位加大过了,我估计到时候,国内的全新X1车长会到4米6,轴距会到2米8。后排空间是不用担心的,但希望全新X1把后排座椅做做舒服,现在的空间已经过剩了,不需要再靠削弱座椅来偷空间了。

现款X1的内饰一直是这台车的黑点,而全新X1是双联屏,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0.7英寸中控屏幕,如果全系标配,再把最新的iDrive 8系统配上,主动安全和驾驶辅助下放到中低配,只要还是维持20大几到30小几的指导价,那么这车也就稳了。

至于动力方面,我估计还是和现款一样,1.5T三缸配7速湿式双离合作为中低配,2.0T四缸配7速湿式双离合和8AT作为中高配。海外全新X1的2.0T版本会加入48V轻混系统,在国内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国产全新X1已经有谍照了,我估计和国产全新GLC一样,在今年下半年发布,然后明年上半年上市。

现在抄底买X1划算吗?该买哪个配置?

看你是准备买1.5T的X1,还是2.0T的X1。

现款

1.5T的,那就真的别等了,27.98万的20Li时尚型,优惠完19万,落地后21万。三缸就算再垃圾,但是21万买宝马这么大一SUV,你还在纠结什么呢?

如果非要等全新X1,明年这个时候上市,到大后年都不一定有现在这个优惠幅度。我觉得没必要,X1本身就是偏刚需类型的车,这里的刚需指的不是价格,而是需求上的刚需,1.5T的X1更是刚中之刚,先不说别和钱过不去,用车需求摆在这里,也等不到大幅优惠的时候,等到了说不定二胎都出来了,那也别买X1了还是去买汉兰达吧。

当然,以上“1.5T”,指的是27.98万的20Li时尚型、全系最低配,1.5T高配的20Li尊享型,指导价已经飙到29.88万了,和2.0T的X1只有一步之遥,这是最不值得买的配置。更关键的是时尚型今年增配了一次,轮圈样式和尊享型一样,看不出高低配的区别了。

如果准备买2.0T的X1,我觉得可以等一等下一代,因为即使是2.0T低配的25Li领先型,落地也要25万左右了,比21万的1.5T贵的多,说明你钱包厚度还可以。但还是那句话,一年之后上市,一年半之后优惠,幅度也没这么大,还是要比现在贵个几万块。就看你愿不愿意用这个钱和时间,去换一台更新的X1,有条件可以等,因为相比GLC这次X1的换代变化更大。

现款

如果还是决定买现款,那么就买2.0T低配的25Li领先型,比1.5T高配的20Li尊享型贵1万,但是发动机换成数据更好看的四缸机,配置上多了定速巡航、电动尾门、无钥匙进入、副驾电动调节,这也是现在X1卖的最好的配置了。

全系最顶配的25Li尊享型不推荐,还要再贵个2、3万,虽然它有一套城市四驱,变速箱换成了8AT,还有19英寸轮圈,但买X1本来就图个实惠,20大几万还不如再加点去买隔壁奔驰GLB了。

奔驰GLA、奥迪Q3应该怎么选?

没的选。

奔驰GLA和奥迪Q3严格意义上不属于刚需车,尤其是GLA属于辅助用车,给老婆上下班不错。而X1的空间在BBA同级车中是无敌的,在家用上GLA、Q3不是对手,买X1的也不太会去考虑这俩,也许只有GLB才会去考虑一下,但同是2.0T的话GLB会贵好几万,1.3T的买了又不甘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