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没人气,还挺气人

2022年07月04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022年刚过半年,北京现代的领导班子又迎来了人事调整: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巩月琼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正式接替杜君保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同时,北京现代销售“中方一把手”一职,也在樊京涛调任北汽新能源空缺近9个月之后,由原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管理本部长戚晓晖出任。

从过往的经历来看,巩月琼从福田系进入到集团后深受重用,此次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也是被集团寄予厚望;吴周涛则是重新回到现代的怀抱下再次发力;戚晓晖同样是北京现代一手培养的人才,对内的业务也十分熟悉,属于内部提拔。

从本次的人事调整来看,两位75后的“老北汽人”又执掌大权,属于为北京现代坐镇,而戚晓晖则是较为年轻的女性高管,需要她带来一些有魄力的手段振兴销量,但就最近几年的北京现代的销量和市场来看, 这三位背锅的可能性其实更大。

靠老将,玩新活?

此次人事变动中,有两位都是老将任命,其中吴周涛更是从现代辉煌成就中走出来的重要人物。

吴周涛在2002年时便加入到了北京现代,从开始的销售物流科科长做起,随后又被任命了销售管理部部长、销售副本部长和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在2013年时,吴周涛被任命到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后,赶上了北京现代的高爆发时代,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极速增长的时代。

▲吴周涛

2013年到2016年,北京现代的年销量均突破百万辆,成为了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高光时刻,在北京现代之前也只有“南北大众”有过销量上百万的成绩。

也正是得到这样的成绩,吴周涛在2018年被调任北汽股份,担任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主导北汽自主品牌的销售和营销工作。而这项集团的决定也是希望他能够用更多营销手段让北汽股份在市场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从2018年至今,北汽集团也经历了品牌焕新、换标、极狐项目成立等品牌内部变革,虽然现在还不能断定北汽成功,但是如今也是一个新北汽的模样。

巩月琼

再次回到北京现代的吴周涛肯定不会像之前那样泰然自若,这次的回归更像是救火队长,如何将销量再度提升到此前的水平是他的任务,但从外界来看,北京现代目前更像是一个烫手山芋,谁碰都不会有所改观。

销量是个老大难

北京现代从2016年达到顶峰后,从2017年时就展现出了颓势,此后的四年时间更是销量雪崩。2017年-2021年销量分别为:82万辆、74.6万辆、70.3万辆、50.2万辆和38.2万辆。

在如今的销量榜单中,几乎找不到北京现代能有什么代表车型,这个曾经创造百万级销量的韩系合资品牌已经跌出了车企总销量的前15名,而在它身前的则是其他后续发力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戚晓晖

在市场方面,北京现代没能把握住北京出租车更新换代的车型延续,而是将这份大礼“上供”给了北汽集团,在脱离了北京B端市场的爱护后,又遇到了自主品牌向上,合资品牌下压的时间段,在本就有大量终端的优惠时依旧提不起销量,最终也在市场上形成了“降价-促销-卖不动-降价-促销”的死循环。

在2020年和2021年,北京现代陆续上市了菲斯塔纯电动、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全新名图、新款ix35、第五代途胜、首款MPV库斯途等车型。但是基本都靠以价格换销量的方式对外出售,而这个市场策略也将这个合资品牌被消费者们扣上了“低端”的标签。

面对持续降低的销量,导致北京现代的库存警告长期处于前五名,也让工厂的闲置率飙升,不仅大批的工人离职离开,就连北京现代北京第一工厂也被理想汽车接盘,这种“断臂求生”的状态令人唏嘘。

只看成绩不看时效

虽然销量在连年下滑,但是北汽和现代这两方都不愿将“北京现代”这一品牌抛弃,甚至也寄予了厚望。今年3月,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投及现代汽车已签署协议,拟按各自所持股比向北京现代共同增资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0亿元)。

此次增资分为两个阶段,2022年6月30日前,股东双方将缴付增资额度的50%,并于2022年12月31日前缴付剩余增资额度。本次增资完成后,北汽、现代汽车在北京现代中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各50%。这个时间点其实也很有意思,第一笔资金到位后,正是新的领导人上任的时间。

回顾此前北京现代的任命,几乎无法进行一个系统性的整理,各种部门的相互替换成为了内部调剂,而领导位置的人选则是北汽集团间的相互调整,大多数的领导在来到北京现代后也在短暂的停留后选择了离开或岗位调整。

在销量不佳时,就连集团和韩国现代方面也看不下去,提出更换人员,这样导致现代汽车的产品规划、技术路线、市场营销、服务策略等方面都在青黄不接中度过。

内部策略中无法对品牌进行长期的规划和定调,这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所以这次重启“老将”来带队,其实是集团较为信任的做法,也希望能够在吴周涛担任领导期间内发挥出曾经的优势,让领导方的思路和品牌思路相契合。

如今的北京现代其实已经有了新能源车型的布局,甚至布局已久,本应在合资品牌中先人一步,却时至今日落了下风。在燃油车市场,几款车型也一直在以降价续命,库斯途作为MPV车型也很难撑起整个品牌的销量。在新的人事调整下,现代还是有希望重回跑道,也只希望他们的在任时间能够久一点,不要让没了人气的北京现代跌入无尽的深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