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年磨一剑,吉利为何要当甲醇汽车 “最大鲶鱼”?

2022年07月05日 10:47:04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6月30日,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新能源车界再迎里程碑。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上市,同日远程甲醇重卡也在贵阳同步交付。这一乘一商的量产交付,意味着中国自主品牌在甲醇汽车领域独辟蹊径,这一全新赛道恐怕连电动车霸主特斯拉也只能望洋兴叹了。

“潜力股”甲醇,攸关国家能源战略

社友们可能要问了,目前纯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大行其道,不是挺环保了吗?为何还要甲醇汽车呢?

要想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得站在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上来审视全局。

众所周知,我国的能源特点是“富煤、贫油”。作为石油净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已超过国际能源安全线。

为了确保能源安全,我国必须大力探索燃油以外的新能源应用。

这时,甲醇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

因为甲醇,中国资源丰富(系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和使用国),产量大,价格低,也唯一具备定价权。所以甲醇这条赛道,既满足国家能源战略,又符合节能环保大计。

甲醇汽车,原理是将甲醇反应所产生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来推动车辆,燃烧后排放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先天就具备排放清洁、储运用便捷等特点。

对比燃油车,甲醇汽车的能效提高约21%,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26%。

对比纯电动车,甲醇汽车的补能效率高,加满一箱油仅需要三分钟,并且续航能力不受天气影响。

对比氢燃料车,甲醇汽车的原料提取和生产便捷,成本和推广难度,都更低。

此外,纯电汽车和氢动力汽车的应用仍存在诸多限制。比如,今年原材料上涨导致电动车制造成本水涨船高,未来情况也不明朗。氢动力汽车,由于产氢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因此生产成本极高,加氢站的普及也是瓶颈。

所以说,中国车企要想在新能源赛道脱颖而出,结合中国国情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甲醇汽车是最充满应用前景的“潜力股”之一。

“坚守者”吉利,17年结出累累硕果

那么,对于车界新品类——甲醇汽车,相信消费者和媒体的灵魂三问也会随之而来:

甲醇汽车的售价和用车成本贵吗?安全靠谱吗?现阶段已到达实现量产的临界点了吗?

以全新上市的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为例,售价12.98万元,与燃油车相当;百公里醇耗低至9.2L(相当于燃油车3.4L的百公里油耗),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相比同级燃油车减少42%的碳排放,论环保、低碳、节能、经济,都让国人眼前一亮。

而选择将中国冠军家轿第4代帝豪,为甲醇乘用车的量产头炮,足见吉利对于推广甲醇汽车的空前力度和必胜决心。

第4代帝豪诞生自BMA架构,很好继承了冠军家轿品质、科技、空间、设计上的优秀基因,此番则开创性地搭载了全球首款醇电混动发动机和混动电驱,醇耗降幅超40%。它不仅为用户带来“低碳、节能、品质”的高价值体验感,也为甲醇乘用车的大规模推广,打开了广阔的量产空间。

至于研发积淀,吉利在甲醇汽车产业的研究起点,可以追溯到2005年。历时17年的日积月累后,吉利在甲醇汽车产业领域的投入已超过30亿元,共开发出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总计投放市场2.7万辆甲醇汽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120万公里,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

在甲醇汽车领域,吉利收获相关核心专利200余件,同时也具备了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凭一己之力,就占了全国甲醇汽车试点车辆总辆的近90%。

在国际舞台,甲醇汽车整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吉利更是为国争光,甲醇乘用车在冰岛、丹麦等多国进行测试运行,大展中国汽车的强大技术实力。

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引导下,吉利厚积薄发,正在构建更安全、更绿色、更全面的智能能源体系,走出一条纯电、混动、换电、甲醇汽车等多路径并存的发展道路。其中,甲醇汽车是吉利新能源化转型的重点布局领域,也是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吉利迈向科技4.0时代、全面电气化改革之际,除了雷神混动,我们可以期待的,或许还有更多。

回顾吉利这25年的造车历程,不难发现,它从弱到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世界,靠的就是为实现“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的初心,以及一股子“敢为”精神和创新不止。

从雷神动力到甲醇汽车实现量产,可以说吉利一直在不断突破自我,带领中国品牌不断蚕食合资品牌市场,也让消费者清晰地认识到中国汽车的价值突破。

这想必就是吉利那句“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的真正含义和价值所在吧。

罗辑车评:

小结一下,甲醇汽车,是新能源赛道的潜力股。由于它特别合拍中国能源战略,因此一旦开花结果,必然会令国家受益良多。

17年磨一剑,吉利自己也从甲醇汽车行业的拓荒者,成长为了领潮者。这显示了吉利独到的战略眼光,对于先进技术的不懈追求和强大的转化能力。

吉利看来,甲醇汽车并非是为了技术展示,而是将来真真实实能造福中国千家万户的幸福座驾,和助力中国能源战略的希望之车。

车透君认为,有了吉利这条“鲶鱼”和帝豪这发头炮,想必也为更多其他车企进入甲醇汽车产业照亮前行之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相信待更多有志车企加入后,必将有助于加速我国甲醇汽车工业的集群化发展。

再伴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和消费者认知度提升,相信甲醇汽车的春天是会渐行渐近。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