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正式官宣易主,李书福用手机建起“护城河”?

2022年07月05日 11:0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传闻到实锤,再到官宣,历时数月,魅族的这场易主大戏,终于在7月初落下了大幕。

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魅族”)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79.09%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

官方表示,本次战略投资后,魅族将作为独立品牌继续保持运营。管理层方面,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出任魅族科技董事长,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则将担任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除此之外,魅族高层管理团队保持稳定。

“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经过大量市场验证的软件创新应用载体。布局手机业务,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星纪时代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显然,从星纪时代背后股东吉利角度看,此次将魅族收入囊中,除了有开拓业务范围的出发点,也有为汽车主业叠加“Buff”的考虑。

当收购案终于落槌,曾经手机行业风云品牌与国内头部汽车企业结合后,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反应?

吉利的跨界野心

在近几年的智能汽车热潮下,跨界造车早已不是新鲜事儿,除百度、阿里等科技巨头外,小米、华为、OPPO等手机巨头更是跨界造车的活跃分子。而当手机企业跨向汽车行业,车企也在将触角伸到手机市场。

吉利进入手机市场的意图早在去年就已显露。2021年9月,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吉利集团持股32.30%,李书福个人持股6.15%。由此,吉利正式官宣进军手机市场,而在这一新领域,李书福掌握着主要话语权。

在当时,吉利的举动引起了广泛讨论,毕竟,手机市场作为竞争激励的一片红海,选择进军的车企并不多,吉利已经算得上先锋选手。

少有人走的道路,必定铺着荆棘。华为此前就一直表态ICT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不是车企强项,华为会聚焦ICT为车企赋能,帮助车企造好车。

吉利显然也明白这一道理,收购陷入困境的魅族,凭借后者在手机市场多年的积累打开缺口,不失为明智选择。

在跨界这条路上,吉利野心勃勃,手机行业并非其触角的终点。除进军手机市场外,这家汽车集团也在今年6月初成功发射9颗卫星,正式达成“造星”目标。

用手机保卫汽车

对于吉利进军手机行业,业界多数观点还是认为,吉利重点在于借助魅族操作系统优势赋能车机。

的确,魅族的手机操作系统Flyme在业界向来口碑不错,简约流畅且无广的使用体验,为魅族吸引了不少粉丝。这一点也是魅族之于汽车企业的大一优势。

实际上,魅族在去年已经发布Flyme For Car车载系统,正式表态进入车机互联市场。

而对于吉利而言,车机算得上其痛点之一,无论是吉利品牌旗下车型,还是其最新推出的主打智能高端的极氪品牌,关于车机卡顿的用户反馈都不在少数。

从李书福的话也不难看出,吉利收购魅族后,有着提升车机体验的期望。

吉利希望车机系统达到何种水平呢?答案是对标苹果的CarPlay系统。

沈子瑜表示:“未来,星纪时代和魅族两个品牌的产品都会围绕Flyme操作系统,并学习苹果的Carplay操作系统,将手机上的体验赋能到智能车机上,包括赋能到其他终端上,实现多终端、全场景的融合体验目标。”

上个月,苹果发布了最新一代CarPlay,功能进一步升级,而凭借CarPlay的良好体验,苹果也成功收获了一大批主流车企客户。

对于CarPlay,热衷自研智能座舱的国内智能汽车企业并无过多忌惮,但也有观点认为,CarPlay虽不会对车机市场造成过多威胁,但苹果手机庞大用户群体会。此前,蔚来汽车CEO李斌就曾表达过担忧,据其透露,由于苹果对汽车企业持封闭态度,蔚来汽车第二代平台产品标配的UWB(一种无线载波通信技术)不被苹果手机端口接受,苹果手机用户无法体验蔚来的这一功能,蔚来因此十分被动。为此,蔚来也成为计划进军手机市场的一员。

吉利而言,提升车机体验,也非进军手机行业的全部。“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李书福表达了对未来打造手机与汽车协同生态的期望。

显然,在智能汽车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大环境下,补齐短板远远不够,凭借自身优势建造起“护城河”更为保险。

沈子瑜表示:“魅族明年将发布全新产品,星纪时代定位高端手机市场,产品规划与魅族没有冲突。而依靠魅族的长期积淀,星纪时代产品也将快速成熟。未来,星纪时代将不断革新产品方向,例如XR技术产品、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