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吉时到

2022年07月05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从去年9月28日李书福突然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到7月4日他创办的星纪时代正式签约战略投资魅族,只过去了279天。

279天,李书福的大吉利生态圈又拓展了新的一环,而几经沉浮的魅族也迎来了新生。

当不到一年前李书福宣布造手机之后,外界就猜测他会收购一家手机厂商,今年1月,魅族成为了这个传闻对象。

但是和此前大家猜测的剧情有些不同,吉利方面并没有用收购这样的字眼描述此次交易,虽然星纪时代已经取得了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和单独控制,不过他们强调这属于战略投资。

此外,魅族原有的手机业务不会就此划上句号,创始人黄章也没有就此退隐江湖。

双方表示,魅族科技今后将作为独立品牌继续保持运营,黄章则作为魅族科技的产品战略顾问继续发光发热,魅族科技的管理层也保持稳定。

签约现场,李书福以星纪时代董事长的身份发表了一段演讲,他说“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的赛道不再单调,两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

牵手魅族,则是大吉利在新赛道上的又一次抢位。

魅族的创始人黄章,曾被称为中国“最像乔布斯”的创业者,他从MP3领域起家,并且早早嗅到了智能手机的商机,2009年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魅族M8,开创了一个时代。

这款神机发布后两个月内销量达到10万台,第五个月销售额直达5亿元。但是重研发、轻营销的魅族,并没有在巅峰的位置待太久,做“小而美”的精品手机路线没能让它继续销量神话。

2014年底,魅族推出了定位低端的魅蓝系列,开始走双线战略,收获了短暂的成功之后又归于寂静,在国内手机市场逐渐边缘化。

在这个过程中,黄章和雷军、周鸿祎都有过交集,但最后都没能牵手成功。有趣的是如今这两位也都踏进了汽车圈,雷军的小米选择自己造车,周鸿祎的360投资了哪吒汽车。

眼下,手机厂商造汽车、抑或是汽车厂商造手机,都不再新鲜,说白了,大家的定位都是科技公司,不管是智能汽车还是智能手机,最终也都是智慧生活的一个载体而已,殊途同归。

李书福看中的魅族,虽然在如今的手机市场已经属于小众品牌,但是肚子里还是有很多干货的。

前面就提到,魅族是一个重视产品和研发的品牌,拥有10多年的操作系统开发经验,不断升级的Flyme操作系统已服务上亿用户。

加入吉利的大家庭之后,魅族能够获得更多的产业链和生态资源支持,Flyme系统也能不断迭代升级,打造更好的智能手机,还能开启在跨平台跨终端的新融合,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万物互联体验。

而对于吉利旗下的星纪时代来说,除了高端智能手机,它还将布局XR技术产品和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在魅族的帮助下,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核心技术的全生态科技公司。

在很多人看来,眼下智能手机已经不是一条好赛道了,整个行业都处于下行空间。

对此,星纪时代副董事长、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回应道,其实传统汽车行业也处在下行的趋势,但智能汽车却是朝阳产业,这说明实际上用户对新产品依然保持着期待。

“手机下行是因为高端产品稀缺,中低端产品同质化又很严重,手机行业需要新鲜的血液带来的创新和颠覆。”

在李书福的规划中,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经过大量市场验证的软件创新应用载体。布局手机业务,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

那么接下来魅族与星纪时代推出的产品会带来怎样的创新和颠覆,在发布会上几位高管并没有给出太具体的剧透,不过还是举了一个例子,现在手机用户遇到没有信号覆盖的地方会短暂失联,而有了天地一体化的星纪互联技术做支持,今后用户在任何场景下都不会失联。

2020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在台州打造的卫星项目正式开工,当时吉利就表示,今后的汽车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放卫星正是基于天地一体化立体出行的战略布局。

今年6月,吉利为未来出行打造的首批9颗卫星已经发射升空,大吉利的天地一体化战略正在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此番战略投资魅族,让我们对吉利和魅族的未来产品都多了一层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