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奥迪A4L要用1.5T发动机,这次不是三缸,值得期待么?

2022年07月05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发动机排量要1.5L还是2.0L,面子重要还是性能更重要?

奥迪准备在A4L上使用1.5T发动机之后,这台中型豪华车的起售价格,有可能下探到30万以内;消费者们应该为其低价格开心?还是会因为小排量而嫌弃?

在2016年,大众发布了一款全新的1.5T TSI evo发动机,时隔6年,这款发动机终于引入中国市场,并且已经在大众全速腾上装配,之后将会应用于全新奥迪A4L上。不出意外的话,使用1.5T发动机的奥迪A4L会在明年上市。

这样的奥迪A4L,我们值得期待么?

EA211 evo,真的很不堪么?

现有的奥迪A4L车型系列中,全系使用的都是2.0T发动机,尽管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10kW、最大扭矩270牛·米,但只要是2.0L的排量,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面子工程上,总会比1.5L排量好看一些。

但如果落到数据层面,将来要使用的EA211 evo发动机的性能,要优于目前的低功率2.0T发动机。从目前在大众速腾上所使用的1.5T发动机来看,最大功率118kW、最大扭矩250牛·米;而目前奥迪A4L 35 TFSI车型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70牛·米。

延展一下EA211 evo发动机特点:

1、引入了米勒循环是的压缩比提高至12.5:1;

2、引入了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

3、使用了更高压力的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压力高达350 bar;

4、创新的热管理系统+气缸主动关闭技术;气缸壁采用APS等离子涂布增强强度。

发动机技术重点,可以落在米勒循环和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上。这台EA211 evo发动机是大众6年前在欧洲所使用的发动机,目的是取代1.4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技术升级方向是为了满足欧洲2020年之后的碳排放法规,经历了逐渐的技术迭代过后,开始引进中国。

这台发动机研发初期也是有高低功率之分,低功率96kW、高功率110kW,我们现在在国内的速腾上看到的118kW就是迭代过后的高功率版本。从最大功率110kW提升到118kW的这个过程,大众突破的难点是解决VTG增压器的耐受排温问题,从原来的最高880°提升到980°。之后还有一种可能,提高VTG增压器的耐受排温温度,理论上功率能达到130kW,这样一来就接近于目前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性能,短期内应该不会引进。

为了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EA211 evo发动机采用了类似EA888 Gen 3B发动机上的“米勒循环”,通过进气门提早关闭缩短压缩行程,在压缩行程中充分混合同时达到较低的温度,以此提高燃烧时的稳定性和效率。EA211 evo发动机压缩比达到了11.5:1,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这个数值已经相对算小了;WLTC综合油耗每百公里5.77L,接近EA211的1.2T发动机的5.75L;也要比奥迪A4L现款低功率2.0T发动机每百公里6.2L的油耗表现更好。

我们目前已经试驾过搭载EA211 evo发动机的速腾1.5T车型,最大功率只比1.4T高出8kW,确实绝对动力上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差异。但由于使用了保时捷同款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1500转就能输出250牛·米,且最大扭矩持续转速区为1750-4000转,直接带来的改变就是起步加速低扭响应变得更灵敏、涡轮响应及时、扭矩释放更早、加速感受更平顺。

有没有可能,加入48V?

从性能和油耗上,EA211 evo都有了比现款低功率2.0T发动机更好的表现,我们是否可以对未来的1.5T发动机多一些期待?

理论上是可以的,通过EA211 evo的模块化开发平台来看,mHEV架构是EA211 evo发动机的重要元素;海外版的大众高尔夫,已经开始使用EA211 evo的1.5T发动机+48V的轻混系统,理论上使用EA211 evo发动机的车型都有可能介入轻混系统。

发展初期,大众主要还是将48V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与EA211 evo系列的1.0L和1.5L发动机搭配,之后将陆续延伸到全车系之中。电力系统的核心零部件,是BSG发电机,也就是48V工作电压的电动马达;启动时升压提高整体驱动扭力,确保更高的动态性能和平顺性。

除了常规的12V电池外,mHEV架构下还需要在乘客座椅下方安装48V锂离子电池,刹车时,动能会被转换成电能存储到电池中,由于比过去12V轻混系统使用更高的电压,因此导线直径相对较小,不仅线束重量较轻,还可传输更高的功率,这导致在制动期间能回收更多的能量,其可以回收多达40%的制动能量。

按照大众的发展规划,EA211 evo的1.0L和1.5L都具备配备48V轻混系统的条件,参考海外版大众高尔夫的48V轻混系统使用情况,未来国内的奥迪A4L很有可能也会用上EA211 evo+48V轻混,如果还是使用BSG做核心零部件,那么对动力提升不会很明显,反而会对油耗的优化起到更大的作用(参考海外8代高尔夫,每100km油耗可降低0.4L)。

为什么都开始引进1.5T发动机?

由于中国即将在2023年开始实施国6b法规中的RDE实际道路驾驶排放法规,所以,奥迪此时引入EA211 evo可谓是合适。在奥迪之前,同为中型豪华车的奔驰C级宝马3系都引入和引入过1.5T发动机。

奥迪A4L之前,奔驰C级从上一代车型开始,就导入了1.5T(264发动机)+48V轻混的动力组合,与2.0T车型一同销售。这台1.5T发动机低功率版本参数为最大功率115kW、最大扭矩250牛·米,百公里油耗6.3L,最大扭矩转速1500-4000转,并且没有使用像“米勒循环”这样的发动机技术;如果拿来和现在的EA211 evo发动机相比,可能不会有太大胜算。

但在换代之后的奔驰C级全系上,使用了1.5T(254发动机)+48V轻混的动力总成,取消了2.0T动力。其中的技术变化是由原来的BSG电机换装成ISG电机,动力超过上一代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性能表现,还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用户对上一代车型电动机故障率的担忧。

BBA三个品牌之中,宝马是最先换装1.5T发动机的。在2016、2017款的宝马3系中有使用着1.5T三缸发动机的318i/318Li车型,虽然数据调的还不错,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20牛·米;但随着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质疑声,为了不影响车型销量,上一代宝马3系在产品的最后一个改款中又全系换回了2.0T四缸动力,而这一做法也延续至最新一代宝马3系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