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E除了三叉星徽标,还有什么?

2022年07月06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奔驰品牌的电动化进程,目前来看最重要的一款车型就是奔驰EQE。

EQS具备很高的话题度和价格上限,但就和五块屏的奔驰S级一样,它天生就只属于少数人,很难承接从燃油车时代向电动车时代迁移的购买力。

一边是信仰,一边是现实。

推出一款能够中产认可的高端电动车,并且价格还得安排在中产可以够得到的价格区间,对于北京奔驰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儿(网传谍照车还采用了AMG样式装饰件)。

牌子不是问题,视角才是

首先可能得先解决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高端新能源车。

特斯拉给出的答案是,恩,马斯克就是答案,一切都是登陆火星之前的预演。

蔚来给出的答案是,极致的服务。

理想给出的答案是,伐木累。

小鹏目前客单价暂时还没有那么高。

消费者心里暂时也没有一个特别的衡量标准,毕竟相比百年历史的燃油车,新能源车还是个摸索中的新鲜玩意儿。

造车新势力说,我们要摒弃掉以前的老标准,因为燃油车和电动车本身就是两个产物,就像你不能用猫咪选美的标准去评选最美的狗子。

传统主机厂说,变化的只是内燃机和发动机,在新能源时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提供配得上车标的体验。

可以说他们说的都对,也可以说都错。

因为就目前来说,豪华新能源车根本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义。

造车新势力玩豪华新能源车一定要弱化品牌,是因为他们从零起步,需要将传统主机拉到自己的水平线,在不考虑一切历史因素的场景下“公平对决”。

传统主机厂一定会强调底蕴,因为他们是真的有品牌大数据基础在,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车灯,什么样的氛围灯,能接受怎样的价格配置梯度,他们自有一整套计算体系,所以当面对造车新势力时,就要求你们先到我们的这个level后再考虑什么抗衡对标之类的事儿。

视角不同,标准就不同。最关键的是,这事儿就没一个标准。

然后又回到了那个经典的商业逻辑,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

梅赛德斯-奔驰是汽车发明者,在引领人类出行之路上始终走在前列,而且自己的逻辑是“THE BEST OR NOTHING”,自己做的是最好的产品,最有吸引力的品牌,以及豪华的标准由此定义。

在新能源时代,奔驰也以此要求自己。

别搞错了对手

对造车新势力和传统主机厂来说,现在这个关口就是定价权和评价体系之争。

在估值上,消费者被宣传砸到认知产生了松动。

燃油车时代,因为奔驰如日中天,它是BBA中的第一个字母,最闪耀的名字,所以即便稍微一方有点儿吃亏,也就不大计较了,毕竟车标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诱惑,还有AMG造型撑场面。

电气化转型,奔驰下手有点儿慢,造车新势力各显神通,通过制造许多优秀的产品,堆砌以往只有在豪华品牌上才会出现的设计风格、用料、配置和智能化体系,强行灌输给消费者“一切从零开始”的理念。

是为设计平权,功能平权,智能平权。

奔驰作为慢了一步的传统大厂代表,则需要通过奔驰EQE来证明自己在新赛道上的决心和实力。

是的,打个盹醒过来,然后宣誓下领地,奔驰依然是那个奔驰

人比人,气死人。

造车只怕“认真”二字

走高端化,奔驰EQE有全新EQE 43 4MATIC和EQE 53 4MATIC+,前者配备出力达到最大扭矩350kW,最大扭矩858N·m的双电机驱动系统,后者的输出达到了最大扭矩460kW,最大扭矩950N·m,数据也是非常亮眼,分别是4.2s和3.5s的百公里加速。

然后钱够多的话,还可以选装AMG Dynamic Plus套件,百公里加速进一步提升至3.3s。

即便没有V8,AMG还是AMG。

面对普通消费者的“普通版” 奔驰EQE 350车型,根据此前工信部网站新车备案清单,后轴单电机最大功率215kW,搭载96.1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达到752km的最长续航里程(CLTC工况)。

续航基本没啥问题。

从来没有智商税

从架构上来说,“大哥”EQS” 提供了更新鲜的态度,新一代的奔驰纯电轿车将变革做得更加彻底,蔚来即便喊话激进,设计上也保留了三厢轿车的空间划分,而EQE和EQS一样,以弓形车身为理念,将A柱向前推,C柱向后挪,前机舱盖既然不需要放内燃机就不用做那么大,后尾箱盖也变短,让车辆更符合空气动力学,EQS的风阻系数Cd=0.20,刷新了量产车世界纪录,EQE的风阻系数也来到了Cd=0.20。

从造型上来说,它已经很难看出传统燃油车的影子。

当然,如果觉得它的风格有点儿另类,那么就多看两眼AMG版吧。

奔驰对新能源车的造车理解,就是将一切有利于新能源车的元素无限放大。

在电池技术无法大幅更新的时候,死磕风阻系数就是提升里程的最科学的做法。

基础做到位了,只要电池的能量密度大幅升级,那就在平台上换用新电池,续航里程自然也就更上一层楼。

更何况它的轴距达到了3120mm,新的布局带来了比燃油车更出色的内部空间,同时也有余量来装载电池,这个就叫做弹性。

未来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想怎么升级就怎么升级。

格局定了之后,一切好说。比如海外版奔驰EQE的高配采用一体式中控台设计,毕竟奔驰EQS那块标志性的巨大尺寸Hyperscreen屏幕成本太高,低配则是类似奔驰C级一样的独立液晶仪表和中控,再加上游艇木纹装饰板,抛开配件细节,其实面板的布置是差不多的。

在打造内饰细节方面,奔驰依然是那个奔驰

更关键的是,当那些喜欢奔驰燃油车的消费者被政策赶入新能源车市场的时候,基于习惯,他们也会去选择奔驰旗下的产品。

当然,这背后也有奔驰一贯在设计和配置方面的逻辑在,但也就因为有这样的价值体系在,奔驰在电气化时代依然能坚持玩法。

求稳并不是反义词

在造型上,和奔驰EQS相若,不管是买怎样的配置都能享受到品牌溢价带来的福利,在内部享受上,则延续等级划分,普通用户和高端用户都各有所得。

毕竟造车不能光谈梦想,一切都需要成本来支撑。

估值只是估值,制造业本就不应该去追逐华尔街对股价的评价。

毕竟,能变现的东西才是最实在的。

目前,蔚来的玩法还是更贴近于以金融的运转模式来造车,理想和小鹏已经逐渐变得更贴近制造业,奔驰的打法是一贯的“慢节奏”,不去做市盈率、风险评级之间的套利游戏,因为百年来它一直以制造业来追求确定性,不去追逐资本市场,而是让资本市场去信赖它本身。

估值不能当饭吃,股价也不能当饭吃。

百倍PE反映的是未来预期,但绝大多数的百倍PE企业,在实现未来预期之前就已经崩盘了。

对于奔驰来说,它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去在电气化赛道尝试,有底蕴去支持,有足够长的雪坡,坡上的雪也够厚。

毕竟,“社会属性”这四个字儿,造车新势力还没有但想要有,豪华品牌天生就有。

造车新势力为了估计卷上了天,奔驰只需要不出错,就能继续笑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