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岚图梦想家!这款MPV乘坐体验如何?

2022年07月06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我们的交际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老好人,他们往往性格温和,为人厚道。在和他们的相处之中,即便我们不太熟悉彼此,也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以及他们带给我们的舒适相处感受。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种“老好人”属性有一天竟然会在一款车上出现,它就是岚图梦想家。在这款车身上,你几乎能够感受到“老好人”的所有优点,但同时你也能够感受到来自“老好人”的缺点。

贯彻始终的“舒适”

舒适从上车那一刻开始。岚图梦想家配备的自适应悬架有一项“便捷上车”功能,也就是在上车时,车辆会自动将悬架高度降到最低,让你上车变得更加体面。

上车之后,能够感受到的第一感受是宽敞。岚图梦想家实在太大了,毫不夸张地说,即便是6名体重200斤的大汉,都能够在岚图梦想家上得到体面的乘坐姿态。当然,以试驾车型为例,个人并不认为其能够满足7名大汉的体面乘坐(第三排中间座椅舒适性相对偏弱)。可即便如此,岚图梦想家的空间表现都足以超越乃至吊打市面上大部分MPV车型了。

从个人感受出发,我会给予岚图梦想家第二排座椅较高的评价,原因有二:其一是空间宽敞,配合上独立座椅,以及座椅足够强的支撑性和柔软度,足以获得堪比沙发的乘坐感受。其二是第二排座椅配置了固定扶手,有加热、通风、按摩、腿托等功能,还有办公用的小桌板,整体体验非常便利。如果想要调节后排空调和天窗遮阳帘,只需要操作车顶的控制面板就行。

在驾驶过程中,岚图梦想家一如“老好人”一般温和且舒适。温和是指它的动力输出,足够平顺让人不会感觉顿挫,但这并不是说车辆的动力不强,相反岚图梦想家的动力输出非常快;尤其当你切入运动模式下,车辆还能提供一定的推背感。

舒适则是指岚图梦想家在行进过程中,除了车辆的胎噪以外,一般不会有强烈的噪声出现。让人意外的是,纵使岚图梦想家车辆极大极宽,在过弯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侧倾,个人认为原因有四:

其一,岚图梦想家采用的高强度钢比例超过70%,车辆拥有足够的横向刚性和扭转刚性;其二是因为岚图梦想家长达3200mm的轴距,为其带来了稳定的过弯姿态;其三则是岚图梦想家搭载的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有着足够大的体积,以及足够强的悬架刚性,并且能在结构上一定程度对抗干扰。其四,车辆搭载了马牌UC6系列轮胎,有较好的抓地力,但相比之下还是前面三者更为重要些。

“老好人”也有难处

前面提到个人感受最好的是车辆的第二排座椅,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同行媒体,都认为车辆的第三排有一定的晃动感,对于老人家或者容易晕车的人群并不是那么友好。

岚图梦想家很希望给予每一名乘客足够平等且舒适的乘坐感受,从静态感受来说,它的确做到了。但这种一碗水端平的做法,使得车辆变得很大,在电机的介入下,过于强大的低扭输出难免会让车辆出现些许晃动感。

并且,岚图梦想家在驾控上的表现实在太平淡了,纵然它有轻快的低扭输出,有6.6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但整个加速过程都显得波澜不惊。或许这是一种成熟,也或许这是考虑到部分家庭请司机的可能。但于个人而言,真的很难相信有年轻人会喜欢这种温和平淡的驾驶风格。

因此,关于驾控上的缺点,我不得不承认有很强的主观因素。因为从客观因素出发,一辆MPV就应该更多照顾其他乘客,而并非是司机开起来够不够痛快有趣。这一点岚图梦想家无疑是做得很到位的。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就单纯以静态感受和动态驾乘表现来看,个人认为岚图梦想家是一款非常贴合家庭舒适出行的MPV车型。一方面,它能够给予车上乘客最大的平等,让七座出行变得不再憋屈;另一方面,它足够温和舒适,就像一个老好人般,在相处时给人以“润物细无声”的轻松感。

但是在这次的试驾体验中,很遗憾的一点是试驾车辆为试装车,而并非真正销售的实装车辆。因此在试驾过程中,车辆的很多功能都难以得到充分体验,其中就包括新能源车型很重要的科技配置展示。有关于这一部分的内容,我们也会在后续拿到实装车辆试驾之后再与大家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