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累销123万辆,同比下降13.36%

2022年07月06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旗下主要车企/品牌中,上半年东风乘用车、神龙销量迎来同比增长,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启辰等品牌销量下滑。

6月销售新车24.1万辆

7月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发布最新产销快报,快报显示,6月东风集团销售新车24.1万辆,同比增长3.66%;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123.4万辆,同比下降13.36%。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05.9万辆,同比下降1.5%;商用车销量为17.4万辆,同比下降49.99%。

在合资车企中,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达到5.6万辆,同比增长38.99%,且实现连续19个月的同比正增长,呈复兴趋势。另外,东风英菲尼迪上半年累销2962辆,同比增长28.28%。

除了神龙汽车和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其他主要合资品牌上半年销量均出现下滑。东风日产启辰累销46.26万辆,同比下降11.55%;东风本田累销33.77万辆,同比下降13.11%。

自主品牌上,主营东风风神的东风乘用车公司上半年销量为8.4万辆,同比增幅达到94.89%。值得一提的是,在产销快报上,东风岚图6月交付新车906辆,产销数据与5月表现完全“持平”。

对此,中车网尝试联系东风汽车集团有关方面核实,但截止发稿前,尚未取得联系。

而与乘用车有涨有跌不同,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商用车企业上半年销量都明显下滑,跌幅在13%到71%不等。东风有限股份公司7.1万辆,郑州日产商用车2.2万辆,东风商用车公司4.9万辆,东风柳汽商用车销量为1.85万辆,东风特种商用车1.03万辆。

事实上,整个上半年,受疫情多发以及供应链断供等因素影响,国内车市表现整体并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2022年1-6月,国内车市销量预计完成1200.2万辆,同比下降7.1%。

发力高端新能源受阻

整体来看,6月份和上半年,在东风乘用车和神龙的销量增长之外,新能源领域是东风汽车集团的最大亮点。

6月,东风汽车集团销售新能源汽车3.1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 205.6%;上半年累计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185.9%,新能源乘用车占比达90%。

对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东风汽车集团在产销快报中还提到,预计政策刺激叠加需求释放,下半年新能源市场表现要优于上半年。

今年以来,在疫情多发、供应链不稳等因素影响下,车市整体表现低迷,但国内新能源汽车一直保持良好走势。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6月29日,乘联会还发文指出,6月零售超强销量好于行业内对政策应有的走势预期,总体表现值得期待,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品牌上,承担东风汽车集团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布局重任的东风岚图,其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在诞生之初,岚图曾被称作“东风集团在未来十年里最重要的布局之一”。

从销量上来看,岚图向上已经遭遇一定阻力。抛开“销量不明”的6月,今年1-5月,岚图累计销售新车5676辆。而同样以增程式破局的问界品牌,3月起正式交付,6月销售新车7021辆,累计销量达到1.8万辆。7月4日,问界旗下第二款车型问界M7正式上市。官方称,新车发售四小时订单破两万。

不过,前不久,有多家业内媒体报道,岚图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将于7月上旬开启交付,目前累计订单过万。

下半年增速跑赢大盘

2021年年底,东风汽车集团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曾在其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上表示,2022年东风公司提出400万辆新车销售的目标。但目前,东风汽车集团仅完成这一目标的30%。

今年6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东风公司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下半年的经营目标是:增速跑赢大市,确保完成销量220万辆以上,努力挑战年度目标,全面达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指标。

显然,无论是400万的挑战目标,还是下半年220万辆的确保增量,对于东风汽车集团而言,都是相当有难度的挑战。

此前,东风汽车集团曾表示,预计随著疫情好转以及国家层面购置税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下乡,限购城市陆续放宽购车指标,地方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落地后,将会推动汽车市场快速恢复。

为提振销量,在新车层面,除去7月将交付岚图梦想家,下半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还将有大量新车上市。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两大合资是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支柱,下半年将有超过10款新车推出。

东风日产启辰方面,6月18日,在东风日产2022 FAMILY DAY上,东风日产宣布2022年下半年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共有9款新车推出,包括日产纯电旗舰Ariya,及英菲尼迪QX55。

下半年开始,东风本田将推出6款新车,7月份将推出全新一代思域三厢混动版。8月和9月份,全新一代XR-V和CR-V将先后上市,随后还有全新思域HATCHBACK燃油版、混动版,12月份,将有两款全新车型推出,分别为思域Type-R和位于XR-V和CR-V之间的全新紧凑型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