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半年考,“蔚小理”CP不保,月交付量过万辆已成常态

2022年07月06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眨眼间,2022年已然正式过半。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得到缓解,以及各地促消费政策的出台,各行各业都处于迅速“回血”之中。以汽车行业为例,各家车企销量重回正轨,新势力更是取得近几个月以来的最好成绩。

7月初,一众新势力纷纷公布了自家的销量成绩,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和蔚来汽车5家企业单月交付量过万,迎来了久违的同比、环比双增长。尤其是蔚来,在连续多个月跌破月销万辆之后,在6月终于实现破万的成绩。

只不过,原本造车新势力三强的旧格局——“蔚小理”,转眼间已经被所谓的二线阵营所冲破,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以“黑马”的身份,跃居销量排行头部队伍。而极氪和AITO作为后来者,交付量也处于不断攀升之中。

随着6月销量的公布,各家新势力的半年考成绩也随即出炉。

上半年,稳住销量

今年6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5295辆,同比增长133%;1-6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68983辆,同比增长120%,拿下月度销冠的同时,还顺势把上半年销冠也收入囊中。成为新势力第一阵营中,表现最稳、最优秀的一员。

处于新势力第二阵营的哪吒汽车,上半年交付量为63131辆,仅次于小鹏汽车身后。前期以中低端车型为主,覆盖更广泛的大众化市场,实现品牌的走量并建立起足够的声量。后期推出中高端车型来拉升品牌高度,这就是它简单粗暴的策略。

至于理想汽车,销量也处于不断攀升之中,以一款理想ONE在6月狂揽13024个订单。上半年共交付约60403辆新车,成为新势力阵营的季军。在可控的成本之内,各方面配置直接拉满,不知道这样的打法能否成功复制到理想L9身上呢?

而作为“黑马”的零跑汽车,6月共交付约11259辆新车,同比增长185.7%,创月度交付量历史新高。上半年累计交付量51994辆,以265%的增速位列新势力最高。随着零跑C01开始交付后,其整体的产品矩阵得以丰富,品牌形象或将进一步拉升。

下半年,充满挑战

最让人意外的,还是非蔚来汽车莫属。原本属于第一阵营的它,如今销量上已经远不及从前,以至于外界一度质疑蔚来是否已掉队。6月交付新车12,961辆,同比增长60.3%,上半年累计销售50827辆,位列第五。

具体到车型,ET7的交付状况逐渐好转,生产和供应链全部恢复后,相应的产能及交付问题也迎刃而解。但最近一段时间,蔚来不但要面临做空机构的做空,还出现车辆失控等一系列负面问题,下半年将会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

从6月份的销量来看,打破“蔚小理”格局的不仅仅是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还有AITO和极氪。华为赋能下,问界M5 6月销量为7658辆,今年3月份才开始交付的它,能有如此表现确实令人惊讶,也就是华为的渠道和光环的魅力所在。

至于吉利集团旗下的极氪汽车,6月交付了4,302辆,整个上半年累计交付19010辆,产能和交付量不断攀升。就整体产品力而言,极氪001表现是十分优秀的,加上吉利沃尔沃的传统品牌做背书,下半年交付潜力值得期待。

而在钟叔驾道看来,像“蔚小理”、极氪和AITO它们的产品定位和售价,都是奔着豪华品牌而去的。它们不但要抢占BBA产品所固守的燃油车市场份额,还要打击BBA新能源车产品的势头,下半年将面临更打的生存压力。

当然,如果把广汽埃安也当做新势力的话,它无疑是最亮眼的一员。6月交付24109辆,上半年累计销量100251辆,建立了绝对的领先优势,也是一众新势力强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