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延迟交车遭投诉,准车主焦灼的心该如何抚慰?

2022年07月06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消费品日渐增多,消费结构变得日趋复杂。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消费事故和难题,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严重的侵害。每天,全国各地上演的维权事件已经屡见不鲜,而汽车作为与日常出行联系紧密的交通工具,同样时常遭到各种形式的维权情况。

近期,买车网Buycar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注意到,有不少用户反馈购买广汽埃安的部分车型遭到延期交付。对于用户而言,广汽埃安本就采用的订单制排产方式,就需要正常等上数月的预订周期,然而在此基础上再遭延期,实属令准车主们倍感无奈。

多位准车主投诉无门

作为AION S PLUS的准车主,杨先生于去年12月底下的订单,本来APP订单界面上显示今年3月可以提到车,但一直到目前为止,仍没等到经销商的提车通知。

眼看身边的朋友亲戚购买的特斯拉比亚迪海豚等车型,明明比自己下订的时间晚,结果还早于自己提前提到现车,按捺不住漫长等待周期的杨先生从4月份便开始数次打电话询问客服,但换来的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答复,只是在以缺少零部件、排产困难等问题加以解释。

杨先生自述,一些同样是AION S PLUS的用户在今年2、3月份下的订单,他们却比自己提前拿到了现车。杨先生告诉买车网Buycar,他对大环境下零部件短缺问题能够理解,但让他不满的是自己明明预订的更早,却至今提车依旧杳无音讯。为此,杨先生亲自到所购买的经销商讨要说法,经销商的解释依然将责任推向厂商,并建议如果不想继续等下去,可以加钱重新下订今年上市的2022款车型。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渠先生身上,他于今年2月22日在广汽埃安的APP上订购了一辆AION Y车型,订单上明明显示5月份交车,但一直等了至今4个多月的时间,APP的订单上依然显示处于未生产状态。

由于AION Y在今年3月份之后,先后经历的两次涨价,其涨价幅度总共提升了1.8万元,因此渠先生认为厂商和经销商是在故意延后他们这些在3月前下订的订单,进而留出空间优先供应3月后下订的这批用户。渠先生告诉买车网Buycar,据他了解到的身边朋友及车友会,仅订购一个星期就拿到了现车。

针对渠先生这种情况,买车网Buycar采访了一位安律师,他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延期交车,确实属于不可抗因素,但在APP上没有准确的交车时间,是不符合合同规范的。无论线上APP也好、线下合同也好,对于交车总还是要有确定的时间安排,不能说“预计大概”,从合同上的角度是一个不明确的规范。如果经销商根据订单“预计大概”时间来说,不承担责任,是不合理的。

对于两位准车主所遇到的经历,买车网Buycar采访了位于北京的部分广汽埃安经销商。其中一家销售人员告诉买车网Buycar,目前AION Y店里有少量现车,下订即可提车,不需要长时间等待。由此可见,AION Y长时间等车的情况目前至少在部分经销商已经得到解决。至于AION S PLUS,另一家经销商的销售告诉买车网Buycar,订购这款车普遍需要等上2到3个月的时间,最长可能需要半年左右,这与杨先生遇到的情况类似,但销售表示并没遇到超过预订等待周期的情况。至于为什么会存在长时间的等车时间,他表示因为车型火爆导致一车难求所致,因为工厂产能已达到饱和状态。

关于广汽埃安部分车型交付延期,在黑猫投诉平台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结合两位准车主遇到的情况来看,交付的无限延期的确给他们带来的不公正的待遇,这意味他们要凭空付出无限期的等待成本,厂商和经销商针对此事理应给予明确满意的答复。

品牌与经销商口碑都需要消费者去维护

上半年,上海、吉林、北京等地接连爆发疫情,由于很多主机厂、供应商的生产基地均布局于此,的确给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加之全球大环境下芯片等原材料紧缺的现象,广汽埃安遭受排产压力也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但是,品牌的风评、产品的口碑永远掌握在消费者手中,现实的处境并不是排挤部分消费者的理由,能够以公正的方式切身解决用户的实际情况才是王道。

更何况从厂商角度而言,埃安品牌承载广汽集团新能源板块的重任,是未来实现电气化转型的寄托。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埃安单一品牌今年前5个月共销售新车78743辆,高于吉利长安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

针对上述准车主遇到的交付延期情况,买车网Buycar也联系了广汽埃安厂商的相关人士,给出的回复是,目前全系车型的交付周期一般为3到4个月,根据选装配置的不同,交付周期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上下浮动,具体可参考广汽埃安APP上显示的预计交付时间。

同时还表示,上半年汽车产业受物料和其它原因影响,迎来了一个困难的交付期,目前工厂也是在年初完成了扩产,已在满负荷运作,从去年年底到上半年的订单也在加紧进行排产,以尽全力确保产品按时保质地交付到客户手中。至于杨先生、渠先生遇到的逾期交付情况该如何解决,厂商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最后,买车网Buycar也建议厂商,在多次拖延交付时间的情况下,应当给准车主做好解释工作,并尽量给出预计的交车时间,以免准车主盲目等待,失去耐心。与此同时,对于长时间等待的车主,厂商应该尽快对经销商督促与协商,尽快拿出最佳补偿方案,真正对车主起到心灵安抚的效果。至于个别长时间等待的车主要求退车时,也要给出便利的退定通道,毕竟,不管是厂商的品牌形象,还是经销商的服务口碑,都是需要广大的车主们去支持和维护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