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避讳华为问界M7就是换壳东风风光iX7,因为华为不造车!

2022年07月06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一辆汽车最重要的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也被俗称为三大件。而新能源时代下,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之后,三电系统和底盘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了。在这里大家能够发现,无论是燃油车时代还是新能源时代,底盘都是最重要的核心。

为了底盘架构,各个汽车厂商投入的资金都是以 百亿为单位的,简单举几个例子。吉利用了4年花费180亿人民币,开发了SEA浩瀚架构。而据说,大众MEB纯电平台的研发费用,大众至少投入了超过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3亿元)的代价。虽然大众投入得多,但是大众旗下的品牌也多,大众奥迪斯柯达,都能使用,成本也就分摊了。

上面说的还都是纯电平台,现在很多品牌想要省点儿研发的费用。就像宝马,油车和电车共享平台,i7和7系长得一模一样,iX3和X3也傻傻分不清楚。这都是汽车厂商根据自身需求,以及对未来形势的判断,进行的选择。

近日,随着华为问界M7的上市,随之而来的,很多媒体都曝光了问界M7是换壳东风风光ix7,是魔改的车型。东风风光iX7只是一个售价10几万的车,而被华为包装之后,价格卖到了30万左右,还信誓旦旦的说要媲美百万豪车!所以本篇文章,我来说说自己对于此事的看法。

【1】问界M7与东风风光iX7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目的是为了快速上市!

问界M7与东风风光iX7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大灯的造型,尾灯的造型,包括尾门的整体轮廓,都是很相似的,这点毋庸置疑!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实现车型的快速上市。

我们看看其它新势力公司的速度,对比一下华为AITO的速度就知道了。

蔚来成立于2014年11月,第一款车ES8上市是在2017年12月,从公司成立到第一款车上市用了3年。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第一款车理想ONE上市是2019年4月,从公司成立到第一款车上市用了4年。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第一款车小鹏G3,在2017年下线,也用了3年时间。

所以我举上面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大家就知道,如果从0开始造车,那么至少需要3年时间。

我们再看看华为,华为AITO品牌成立在2021年12月,当时就拿出了问界M5。2022年7月又拿出了问界M7。别人家是3年一款车,华为是1年2款车。这个速度如果是从0造车根本不可能,所以利用现有的技术平台,进行改造。从而实现快速上市,是迅速开辟市场的一个捷径!

【2】华为并不懂汽车工程,华为目前能做的是汽车电气化改造!

华为AITO品牌跟蔚来,理想,小米,百度都是不一样的。蔚来,理想,小米都是从0开始造车。百度是与吉利合作造车,使用吉利SEA浩瀚架构平台。华为AITO品牌的前身是金康赛力斯,它隶属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康工业集团即东风小康汽车品牌的所属公司。所以这样联系起来就能明白了。

在华为AITO品牌里,华为并不负责汽车工程,也不负责生产。华为能做的是利用自己的技术,对车辆进行电气化改造。也就是把车辆打造成新能源汽车,并且在华为实体店里销售。

那么华为的改造成功吗?我认为是很成功的!一方面是从市场可以证明,问界M5在上市之后很快就累计销量破万,问界M7公布售价4个小时内,订单就破2万辆。

另一方面,问界M5和M7都是在华为线下店展示和销售,而华为线下店已经覆盖了全国600个城市,包含很多三四线城市。

第三,问界M5和M7也成功的成为了华为鸿蒙系统的入口,手机,车机,家电,手表等智能可穿戴设备无缝连接,拓展了鸿蒙系统的生态。

为什么经过华为的改造之后,车型的销量一下子就好了呢?这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传统汽车品牌重视硬件而忽视软件,就像手机中的诺基亚,皮实耐用。未来的汽车重视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就像手机中的苹果。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永远不是屏幕最大的,电池最大的,像素最高的,但却凭借ios系统,成为用户体验最好的。同样的道理华为问界M7,它也不是硬件最好的那一个,它的空间也不是同级别最大的,它的纯电续航也不是同级别中最长的,也不是用料做工最高级的。但凭借华为鸿蒙系统,也成为了用户体验最好的一个。

所以我认为,大家也没有必要纠结问界M7是不是换壳的东风风光iX7。华为也不用避讳这个。因为华为很早就说了,自己不直接参与造车。只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技术,帮助其它企业造好车。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问界M5和问界M7,华为已经改造的非常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