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伦理问题“羁绊”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06日 2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王鑫

近日,在美国的一位特斯拉车主再一次体验了自动驾驶新系统。据车主描述,在道路行驶中,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识别是有轨电车,但它依然选择了往上撞。最终在车主的及时接管下,才没发生意外。

对于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的该项操作,车主显得很无奈,虽然他已上报特斯拉,但企业方面目前还未给出相关反馈。

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特斯拉汽车已经在道路上“正常”行驶,而近日,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将于2023年底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推出的全新一代7系特定车型上,率先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Personal Pilot”。到2024年7月时,该驾驶功能将继续应用到全新一代宝马5系的特定车型上。

现在来看,宝马还未对外正式公布关于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相关功能。但此前 ,宝马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保证绝对安全且提供更多价值之前,宝马不会在车辆中应用L3级自动驾驶。

基于此,意味着宝马目前已经对L3级自动驾驶做好了相关层面的准备,到明年年底搭载相关系统时可以实现足够的安全保障。与此同时,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允许下,宝马也需要对使用L3级自动驾驶系统时发生的事故负责。

也正因为不同地区的监管法律法规不同,宝马将首先在欧洲和亚洲市场推出L3级自动驾驶的产品应用,而美国暂时没有列入名单。可以发现,汽车生产制造商在L3级以及更高的高级自动驾驶应用中,都需要经过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且需要对车辆的安全事故进行负责。

在汽车企业的队伍中,宝马并不是第一个实现高级自动驾驶的企业,也不是首个对高级自动驾驶启用时的汽车事故作出负责承诺的企业。在此之前,奔驰在欧洲市场提供S级和EQS车型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选装时就宣布,L3级自动驾驶状态下所有的事故将由奔驰负责。

针对宝马奔驰对于高级自动驾驶系统应用负责的态度,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表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高级自动驾驶在汽车产品上的实际应用。因为从技术的层面来看,目前丰田奥迪奔驰等很多头部企业已经实现了突破,但在实际量产应用上却寥寥无几,奥迪甚至直接放弃了L3级自动驾驶的应用。

在相关专家看来,其根本原因在于高级自动驾驶在发生事故时的责任划分。而这,也是制约高级自动驾驶在未来能否快速落地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很多汽车消费者的理解中,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的应用极大的解放了汽车用户的双手,甚至不需要驾驶员的操作,从而提升了用车体验。但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完全机械化、程序化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出现安全事故时,如果没有驾驶职能的“驾驶员”或者是乘坐者还需要为此负责,相信大多数汽车用户都不会选择搭载高级自动驾驶功能。

当高级自动驾驶技术更大程度上为用户带来安全或者责任方面的问题,那汽车消费者将不会为此买单,而高级自动驾驶的存在便没有了推进的意义。

对于汽车生产制造商而言,搭载高级自动驾驶的汽车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将面临不同的驾驶操作和道路环境考验,如果对该技术使用过程中的事故问题进行完全负责,将在很大程度上面临风险。

为了能够加速全面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社会,此前部分国家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责任划分问题出台了有关的法规。其中英国、德国以及美国少数州的法规内容表明,如果车辆在自动驾驶期间发生事故,由保险公司或汽车生产商付相关责任,而不是个人承担索赔责任。

虽然这种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上的“使用者”不需要为超速、闯红灯乃至安全事故等负责,这样的责任判定还存有一系列的前提,其中包括汽车时速、车道使用、责任险购买等。

目前,自动驾驶出行方式是大势所趋,很多国家、企业也从政策、技术等方面加速推动该技术的应用。但无论如何,责任方面的划分都是一个没有最优解的伦理问题,即便现在政策上有了一系列的合理划分,但在不同的价值判断中,其结果都拥有多元性,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汽车所谓的自动驾驶还将更大程度的停留在辅助驾驶中。

有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专家指出,除了责任方面的问题外,一旦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假如所谓的安全事故不可避免,人工智能设计的汽车是救乘客还是路人?危险之中是选择救1人还是救多人?在相互矛盾的算法中,自动驾驶汽车没有人类的价值观判断,其必然还要面临类似的伦理难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自动驾驶等级在逐步提升,但在越高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中,新的研究也表明自动驾驶将面临更复杂的伦理选择,这些都是汽车企业、地方政府以及汽车消费者所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