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的“灵魂”,德赛西威全包?

2022年07月07日 09:3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哪吒汽车要在智能化方面,扭转大众对其低端的刻板印象。

7月4日,哪吒汽车官方消息称,哪吒与德赛西威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的技术及产业资源优势,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身、软件、服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并且,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与德赛西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大鹏分别代表双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的首款量产车型——哪吒S将于2022年年内上市交付,此前,哪吒S耀世版已于6月6日开启预售。

具体来看,双方将在座舱域控制器、显示屏和手机无线充电模块等多领域展开合作。在座舱域控制器方面,德赛西威负责硬件、结构和基础软件的设计开发;车屏方面,双方合作开发了17.6英寸超薄2.5K中控屏,厚度仅为12.6mm;软件方面,基于高通8155座舱域控制器,哪吒汽车将量产支持STR模式的最新安卓R系统,并且将哪吒S车机启动时间从20s缩短到5s内。

哪吒看中了德赛西威什么?

智能座舱打开合作大门

哪吒与德赛西威合作,显然是看中了后者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网联服务方面的优势。

去年,德赛西威与德州仪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一起发布了基于TDA4方案的IPU02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为实现行泊一体的高低速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融合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德赛西威在自研摄像头、超声波、毫米波雷达以及域控制器领域都有涉及,成为具备接近全栈能力的方案提供商,其IPU02吸引了众多众多企业与其合作,哪吒也不例外。

例如,在自动驾驶业务方面,预控制器已应用于在小鹏P7、P5;环视、自动泊车已应用于吉利奇瑞,而更高级别L4自动驾驶相关业务也在研发当中。

从公告来看,双方将共同发力智能座舱的研发与应用,协同构建人-车-家-智慧城市的互联互通新生态。

多方合作,哪吒寻求技术突破

除了与德赛西威达成合作,此前,哪吒汽车为推进汽车智能化进度,打造智能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在智能制造方面参与过多次合作。

去年8月25日,哪吒汽车就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并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在与华为签约后,哪吒汽车又与地平线举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地平线将为哪吒提供车规级高算力计算芯片及相关技术支持,这也预示着,在哪吒汽车后续产品上,相关人工智能和运算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接连和两大品牌合作后,外界对于哪吒是否存在自主研发能力一直存在争议。毕竟,此前哪吒一直“亲民”路线,如果不是盈利不足,很可能就是核心技术不够。

面对质疑,张勇曾作出回应,2022年上市的哪吒S并非HI(Huawei Inside)模式,而是基于哪吒汽车智能研究院主导自主研发,由华为提供激光雷达和MDC及热泵集成控制模块硬件。

因此,当今年哪吒S在重庆车展上首次亮相时,引发了外界极大的关注。

但从目前的反响来看,似乎并不理想。在核心技术上,哪吒S与华为进行绑定,但获得的仅仅是华为MDC平台的支持,后续可能会面临迭代升级上的问题;与问界、阿维塔相比,哪吒S拿到的技术权限也相对较低。

定价上,哪吒S预售价格高于30万无疑是一场冒险。这个价格不仅将其彻底卷入蔚来、理想与特斯拉等企业的厮杀战局,更是基本放弃了曾经打下的低端消费群体基础。对于一直游走在十万左右价格的哪吒来说,如此跳脱的定价在行业并不显见。甚至有消息称,哪吒S的预售销量数据很有可能存在造假嫌疑。

哪吒汽车更像是把哪吒S当作了试金石,既想要试探一下自身在中高端市场的潜力,又想要像外界证明自己有造“好车”的能力。

与以往不同的是,哪吒汽车与德赛西威这次合作更像是“全包式”的绑定关系。这对于哪吒来说或许也是无奈的选择,毕竟想要走中高端市场的话,核心技术才是王道,而这正是哪吒缺乏的。

当然,哪吒在智能研发方面也并非没有建树。早在2018年,哪吒汽车便推出了 PIVOT智能系统,主要包括三电、座舱、驾驶三方面,开始系统化布局智能科技。截至目前,在智能领域,哪吒汽车已经拥有超过1000项专利技术,不仅打造了全球首次量产的“透明”A柱,还推出了业内独有的小You智能机器人、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