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上而下由内而外 吉利可持续发展之“策”让发展更持续

2022年07月07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国内的一些主流车企开始明确自身“双碳”的时间节点和减排目标,而吉利控股就是领航中国品牌零碳变革的先锋者之一。

日前,吉利控股集团发布了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首次披露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为实现自身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的承诺,吉利控股向上响应顶层设计,向下直击行业痛点,形成了多项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之“策”。

在围绕技术、产品、服务、管理等可持续发展之策上,其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定义获得了多家证券机构的认可。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认为,短期看,CMA、SEA等架构平台新车型有望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量价齐升,业绩修复弹性高;中长期看,电动智能变革给予公司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可充分发挥技术硬核的优势,另一方面有望在品牌力、产品定义及创新营销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市占率加速提升,剑指国际一线车企。

从技术出发:路径多元 贯穿全生命周期

在碳中和目标下,吉利控股苦练内功,在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旨在通过先进技术打造可持续竞争力,发力纯电、混动、甲醇等技术路径,全面征战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领域,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两大纯电汽车品牌几何品牌和极氪品牌分别定位主流纯电出行市场和高端智能纯电市场,以差异化合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混动领域,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能利用更多的组合提升燃油经济性和性能,打破了日系品牌垄断的混动市场。

此外,吉利还凭借自身在甲醇汽车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长达17年的深耕与积累,将目光瞄准了醇电混合系统,日前正式上市全球首款醇电产品——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率先驶入了甲醇汽车发展的快车道。

在换电补能领域,今年1月,吉利联合力帆科技共同出资建立了全新“换电出行品牌”——睿蓝汽车,聚焦于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落地,正式打开了吉利在换电领域的新局势。

早在两年前,就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三年,吉利将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多元化技术路线的突破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致力于在纯电、超级电混、醇电混动、换电等赛道上全面发力的吉利在新的竞争格局下的确惊喜满满。

2021年,吉利控股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94%。诚然,这一成绩的背后与吉利提前布局新能源、不断增强的研发能力密不可分。近十年,吉利累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是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TOP10(排名前十)中唯一的车企。截至2021年底,吉利控股集团拥有有效专利数量约为18000件,发明专利超过5700件。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控股不仅将相关技术成果应用在车型产品中,也将技术赋能生产环节,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围绕车辆全生命周期,吉利控股集团开展了一系列贯穿价值链的绿色行动,将可持续理念融入原材料选用与设计、生产制造、包装物流和资源回收的全价值链条,并通过运用可再生材料,开展零件再制造和循环利用等方式,有效提升能源及资源利用效率。

沃尔沃汽车为例,该品牌宣布从C40 Recharge车型开始,所有新的全电动车型都将完全无皮革化制造。这意味着沃尔沃汽车将永远告别皮革,选择更符合动物权利和福祉的原材料用于制造汽车内饰。

而极星和Woven Studio合作研发的一种以玉米为原料、可完全生物降解的复合材料的选材则十分具有开创性。种种做法,无一不反映出吉利在环保上的态度和决心。

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碳减排相呼应,吉利在产品生产制造环节的废弃物管理上也贯彻绿色理念,努力实现生产制造周期“废水排放、零废物填埋、零有害物质排放”的“三零”绿色循环。

2021年,吉利汽车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10兆瓦,工业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97.57%。各生产基地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100%,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率100%。

近乎偏执的技术布局不仅为吉利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更是推动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保障构建能源安全,实现交通领“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从用户出发:洞察用户需求 安全系数迭代升级

2010年,以安全性闻名的沃尔沃归属于吉利控股麾下,这让吉利从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品牌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过去几年来,吉利的销量一路走高,这与吉利在安全上的优势是否有关?最直观的表现是,吉利旗下多款品牌获得了E-NCAP和C-NCAP的五星安全评级,体现了公司产品在驾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保护及安全辅助等安全技术上的行业领先级水平。

而针对新能源车型最为关注的碰撞、浸水、明火等场景下的电池安全问题,吉利进一步强化技术赋能,避免用户的财产损失,在常规机械防盗的基础上,加强电子防盗和网络防盗技术,保障车主财产安全。

“后疫情”时代如何遇见“安全感”?吉利“生态净化舱”从环保材料工艺、高效空气净化、智能污染隔绝、清新空气再生四大维度出发,全方面构建绿色健康的车内环境。

安全顺畅与隐私保护是智能网联汽车的使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吉利直击用户隐私保护的消费需求,在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融入了用户隐私保护,并不断完善隐私安全保护技术,利用智能化工具为用户个人信息与隐私提供更安全、更智能的保护。

在隐私受到合理保护的同时,企业如何在兼顾数据安全的同时保障业务高效运营,成为当前企业及社会关注的重点。2021年,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启动隐私计算团队建设,投入隐私计算技术及产品研发,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计算。

正是由于为驾乘者以及道路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吉利实现了用户的可持续增长,2021年,吉利控股集团汽车总销量超220万辆,多品牌协同发展,持续向好。

从管理出发:顶层设计 人才与治理的可持续化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评估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在当下企业发展中,只有将ESG顶层设计贯穿企业发展,才能少走弯路,也才能对下属业务集团和子品牌有一个具体指引。

一直以来,吉利控股集团高度重视ESG管理,将ESG作为驱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持续提升ESG管理能力及水平。特别是在董事会层面设立了ESG委员会,下设ESG工作组与碳中和工作组,指导并推进旗下各大品牌在吉利控股的大战略、大生态体系下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创造良好的企业管治和商业道德环境是企业能够不断创新和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吉利控股集团坚守诚信合规,严守商业道德,致力于通过依法合规的管理,持续提高员工素养,为用户创造价值,不断提升吉利的运营效率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达则兼济天下,时代赋予吉利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对内,吉利控股将员工成长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紧密融合,打造吉利“人才森林”、设立估值近5亿美元的吉利感恩基金、实行股份奖励计划等。

在这种内生的动力机制下,吉利控股呈现出日益蓬勃的生命力,2021年,吉利控股被领英中国评为“25家最适合职业生涯成长的公司”之一。

对外,吉利积极参与行业共建,与产业链共赢发展,同时热衷公益事业,致力于解决社会真实问题。截至2021年底,吉利控股“吉时雨”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93亿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3万人;“绿跑道”项目先后走进内蒙古、云南、陕西等地共78所小学,助力近万名学生放飞体育梦想。

无论是从战略性的顶层设计上,还是从全局性的具体实践上,无论是对内管理,还是对外发展,吉利控股集团都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其中,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公司治理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建立可持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安全、培养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人才,吉利可持续发展之“策”让发展更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