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福田汽车:为首都双碳目标实现交出示范答卷

2022年07月07日 10: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从商用化场景的逐渐落地、政策的推出、越来越多的车企入局看,“2H₂+O₂=2H₂O”这个初中化学最基本的公式,正加速打开新能源汽车的另一扇大门。

如果将目光聚焦到重卡细分市场,大容量液氢系统、实际工况续驶里程440km公里、标载49吨、-35℃轻松启动……这些以往只能在展台上看到的技术指标,如今也正加速走进实际用车场景。

7月5日,大兴区中栋新能源现场,在北京市相关委办局相关领导、大兴区政府相关领导,北京建工集团、福田汽车等企业代表,以及数十家全国媒体的共同见证下,“示范京津冀 领跑氢能源”北京市首批氢燃料重卡正式交付运营。

此次福田汽车交付的4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包含自卸车、牵引车,将在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公转铁建筑砂石料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场景中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两家北京市属企业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和福田汽车,在京津冀被批准成为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仅10个月后交出的第一份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批量投放的示范答卷。

“此次北京建工与福田汽车的合作项目,覆盖加氢、用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多环节,产业集群规模化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充分显示了首都为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的‘北京贡献’。”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在活动现场表示。

与此同时,北京建工与福田汽车的此次合作,也是北京市相关部门在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建立保障机制下的积极产出,是北京市推进氢能产业在城建物流等场景应用的先行样板,不仅将推动首都的高质量发展、完善整个北京地区的绿色制造产业链,还将助力北京双碳目标的实现。

风口初至 氢能重卡成“宠儿”

事实上,“氢风”已经吹了很久。但因为此前技术不够先进,政策不明朗,氢能源汽车产业一直是 “心有余而力不足”。

站在当下回看,有着“终极清洁能源”之称的氢能,在此前新能源板块中的地位不可谓不尴尬。

不过,这种尴尬自2021年起,开始有所转变。尤其是在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国家层面一锤定音,让氢能告别了被当作危化品管理的时代,正式成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此,中国氢能产业开始迎来前所未有的曙光,汽车产业也开始刮起一阵“氢风”。聚焦到商用车领域,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氢能重卡在“双碳”目标以及多项政策的刺激下,开始隐隐显出爆发态势。

而谈及于此,福田汽车则是一家无法绕开的商用车企业。作为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企业之一,福田汽车2003年就开启了新能源技术研发,涉及科技创新、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研发制造等多领域,是国内新能源起步最早、覆盖品种最全、商业化运营最早的企业,并为中国运输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涉及到氢能源方面,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福田汽车派出了3辆氢燃料客车进行示范运营;2018年底,福田汽车完成氢燃料轻卡批量交付,并实现商业化规模化示范运营。

在完成了对氢能商用车的初步探索后,福田汽车没有停下脚步。2020年,福田汽车牵头成立北清智创,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家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供应商,并发布了全球首辆32吨液氢重卡;2021年,福田汽车推出中国首款实际工况续航1000+公里、标载49吨氢能重卡,并亮相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时间来到2022年,福田汽车氢能商用车落地再次提速,并先后完成了为冬奥会提供515辆欧辉氢燃料客车、交付全国最大单100辆氢燃料冷藏车、交付北京市首批40辆氢燃料重卡。

其中,福田汽车交付投运的40辆氢燃料重卡,覆盖了加氢、用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等多个环节,是全国首次产业集群规模化应用,在推动整个北京地区绿色制造产业链不断完善的同时,也将为首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福田汽车:树立国内液氢重卡技术标杆

从全球范围内看,欧洲已开始从政策层面对燃油车辆进行限制。其中,欧盟决定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新燃油车。

这意味着,到2035年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欧盟将只接受纯电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

再将目光转至国内,不管是双积分、四阶段能耗限值指标、国六排放标准,还是《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等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都在印证绿色已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时代底色”。

也正因如此,自2021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显得异常活跃,就连重卡细分市场也没能例外。

那么,在纯电动车型占据现阶段新能源重卡主流的情况下,福田汽车氢燃料重卡,为何能受到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青睐?

答案很简单,即产品力。“作为一款标载49吨的氢能重卡,福田汽车氢燃料重卡是由福田汽车联合中国航天六院101所、清华大学、亿华通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及高新企业的成果转化,是代表氢燃料商用车最先进技术的全球首辆液氢重卡。”在介绍福田汽车氢燃料重卡时,常瑞谈到。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也确是如此。在技术层面,福田汽车氢燃料重卡充分融合北京氢能产业多项技术,展示了北京在氢能发展方面的突出创新能力,在国内属领先水准。

具体来看,本次交付的氢燃料重卡包含了“行业内最大的6个385L氢瓶储供氢系统”、“高集成智能化大功率燃料电池”、“全天候长寿命高功率动力电池控制技术”等三大行业首创技术。其中,氢燃料电池来自国内氢能第一股的北京亿华通,20分钟加氢可达440公里续航,具备替代传统燃油重卡的突出优势,同时应用了福田汽车服务冬奥推出的-35℃超低温启动技术,满足全天候应用。

得益于多项先进技术的使用,福田汽车氢燃料重卡在低碳环保方面的表现颇为出色。按照柴油车百公里耗油55升核算,4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每车每年在2.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中,相较柴油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487吨。

可以说,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重卡超长续航里程、强劲动力和全天候运行能力,在有效解决重载场景用车痛点的同时,也为国内液氢重卡树立了技术标杆。

链合全产业链资源 助力首都交通运输零碳转型

每一次能源的“脱碳”都会改变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在当下的汽车行业,“双碳”目标俨然已是“总指挥棒”。但倘若只是将汽车产业的“碳中和”理解为汽车本身的新能源化,那无疑是肤浅的。

尤其是对氢能重卡产业而言,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并非只是将重卡车型的能源由燃油转变为氢能那么简单,相反其背后涉及到的是一个包含加氢、制氢、储氢、动力系统以及下游使用场景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

那么,面对初至的氢能风口,中国重卡产业该如何尽快补齐短板,实现交通运输向零碳转型?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福田汽车,目前已在首都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积极链合氢气制、储、运、加、氢燃料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等全产业链资源,共同探索氢能产业的“北京模式”。

资料显示,在加快氢燃料电池技术与产品发展的同时,近年来福田汽车一直在与北京的相关企业联动,寻求产业链各方资源打造氢能生态圈。

2020年9月,福田汽车与北汽产投及京津冀氢燃料电池产业伙伴联合打造北清智创;同期,福田汽车还携手中石化、轻程物联成立合资公司打通氢能源到氢燃料汽车的场景化应用。

2021年,福田汽车在与中石油共建昌平区首座加氢站的同时,还在服贸会上与太平洋产险签署了氢能保险战略合作,以优质保险服务解决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运营、维保等后顾之忧,共创用户价值,加快氢能场景化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

时间来到今年,除了在4月18日与中国石化、轻程物联共同斥资1亿元成立中石化销售氢能源(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外,福田汽车还在日前表示“目前涵盖客车、轻卡、中卡、重卡等不同的产品,将面向不同应用场景规划布局氢燃料商用车全系列车型。未来公司将以开放的姿态,链合产业链,构建‘氢能生态圈’。”

可以说,在氢能源这条赛道上,福田汽车一直在努力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地,持续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而由此可以预见,随着福田汽车氢燃料重卡的正式交付运营,福田汽车在为国家和北京地区的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将加速促进中国氢燃料商用车商业化的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