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Top 10!中国车企也去海外搞特供?

2022年07月07日 11: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Mogo

根据最新海关统计数据,今年5月我国汽车出口达23万辆,1-5月份累计出口10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3%。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仅次于112.6万台的日本。

不知不觉间,中国汽车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今天我们为大家盘点一下,在海外销量最好的10台中国汽车。这十台车,竟然没有一台是国内爆款,不知道你能猜到几个。

开始盘点前,先简单了解下中国汽车出海现状。

谁在卖,卖给谁

数据取用2021年全年出口数据,当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201.5万台。

而出口量的统计中,包括自主品牌,也有在国内生产返销欧美的合资品牌、外国品牌。比如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除了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外,产量的三分之一供出口。特斯拉一个品牌出口量,就接近出口总量十分之一。

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出口量中,有一部分返销美国市场的通用品牌车型。也有一部分五菱宝骏汽车,利用雪佛兰等海外品牌名义出口。统计数据中也涉及到商用车等,如东风汽车、重汽集团都是商用车出口的大户。

昂科威就是在国内生产出口到北美

排除如上干扰因素,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奇瑞长安长城吉利等传统品牌。其中,上汽名爵、奇瑞长城都已经实现了累计出口量突破百万,是海外当之无愧的华系代表。

奇瑞销量已经覆盖80余个国家

根据去年中国汽车出口金额排名,前十名分别是:美国、墨西哥、日本、比利时、俄罗斯、韩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不过因为统计的是出口金额,这其中特斯拉占了很大比重。

实际上,目前我国汽车品牌出口的国家主要市场还是东南亚、中东欧、拉丁美洲,近些年来才开始真正地有机会进军发达市场。尤其是新能源车型,已经在北欧、中欧部分国家有了一定的比重。

中国汽车品牌

出口销量TOP10

统计数据来源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为6月末更新的2022年1-4月累积量。该统计中,排除了特斯拉雪佛兰等独资或合资车型。

中国汽车出口销量TOP10

名爵夺魁

海外销量高于国内

1-4月,出口量最高的车型是上汽名爵的MG ZS。一方面,MG品牌在英国及英联邦国家还有一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这台车搭上了新能源东风,其电动版MG ZS EV在海外十分畅销。

最基础版本续航237英里(440公里),补贴后的售价不到3万英镑(约23万人民币),还是最早一批获得E-NCAP五星的国产电动车。虽然这样的续航参数,油电共生的平台在国内已经不算先进,但在欧洲仍然是物美价廉的产品。在欧洲市场,MG ZS EV是目前最为畅销的中国产电动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28000辆。曾在比利时获评“2021年最佳电动家用车”、瑞典“年度十佳车型”。

入选销量TOP 10的第二台车,是MG i5,这款车在大部分市场以MG5的名义销售,也是榜单中唯一的一款轿车。不过海外的MG5,并不是国内的MG5。看它的样子,不难看出其实这就是荣威Ei5的换标版本,是一台纯电动的旅行车。靠旅行车的形式,解决了电池占用空间的问题,在当年也算是一个创举。

第三款车型则是MG HS,这款SUV在大部分市场主要销售的版本也是插电混动版本,在欧洲市场被称之为MG EHS。这款车型除了在欧洲销售外,还是印度市场销量较高的车型。

在这些车型以外,MG5在东南亚颇受欢迎,MG3则在英国本土是最受欢迎的小型车之一,今年还被做入了游戏地平线5。通过这些车型,上汽名爵短短五年出口汽车累计就从10万突破了100万台。仅去年,MG品牌全球销量52万台,在国内销量16万,海外销量就有36万台,占据了品牌销量7成。

奇瑞瑞虎

在国外仍旧非常火

奇瑞最近两年,在国内日子不算理想,从昔日的自主品牌老大哥,到如今快要跌出自主品牌TOP 5。不过在海外的日子明显要滋润许多,尤其是瑞虎系列车型在海外都有着不错的口碑。

从1-4月累计数据看,奇瑞销量最好的车型是瑞虎7。在海外市场命名为Tiggo 7,对应国内改款前版本,还有对应改款后瑞虎7的Tiggo 7 Pro系列。在不少海外市场,主力车型还是采用形似鲶鱼前脸的老款车型。

瑞虎7系列之外,销量其次的是瑞虎3X。这款在国内已经停产的小型SUV,在海外市场有着非常多的身份。在部分发达市场,销售的是同步国内改款的瑞虎3X。在部分市场,则是以Tiggo 2名义销售老款,以Tiggo 2 Pro名义销售中期改款车型,从合资品牌学来的多世同堂产品战略已经再输出了。

瑞虎5X,则是奇瑞第三款海外热销车型。这款车型是作为瑞虎3换代车型开发的,在海外也渐渐取代了瑞虎3的地位。在海外,它一般叫做瑞虎4或瑞虎4 Pro。

老瑞虎3是奇瑞老一代出口功勋车型,还衍生出了许多海外特供版本。除了瑞虎3之外,奇瑞另一款出口功勋车型则是风云二,早已告别国内市场的它,仍在一些国家生产。

DR5,意大利DR品牌的瑞虎贴牌车型,卖到了2020年

其他品牌

以老车型为主

除去名爵、奇瑞,其他入列的品牌还有吉利长城宝骏

宝骏530是一款老将,作为同通用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利用通用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销售来自五菱宝骏的车型。其中宝骏主力就是530\510两款SUV,宝骏530为了彰显全球范围不错的销量成绩,还推出了全球车纪念版。

五菱宏光、荣光等微面系列,先后贴牌成多款雪佛兰车型。出口到东南亚、拉丁美洲。它们之所以在海外受到欢迎,同样是因为便宜、耐用,已经在不少国家积累起来了不错口碑。

吉利入选海外销量TOP 10的车型是缤越和博越。主要的流出方向应该是出口到东南亚市场,尤其是缤瑞在菲律宾已经长期霸榜销量第一。博越也是东南亚、南美等市场SUV细分市场销量前五的常客。随着吉利收购马来西亚的宝腾,未来吉利在马来西亚生产的右舵车型出口到更多市场。

相比于奇瑞吉利宝骏是老车型做出口主力,近两年刚刚开始在海外发力的长城出口车型相对新颖一些。目前销量最高的车型是哈弗初恋,这款哈弗目前定位最小、价格仅比哈弗M6高一点的入门级SUV,在国内上市不久,就在海外同步上市,还在东欧实现了组装生产。

除了初恋,哈弗系列的多款车型都实现了出口。甚至在去年,还先行在海外发布H6混动版。最近,已经开始向外输出哈弗大狗等更新、更个性的车型。

总体来说,目前出口到国外的车型,在国内都不算热销。比如奇瑞目前国内销量最好的瑞虎8系列,虽然是海外重点推广的车型,但相对较高的定位让诸多消费者还暂时难以接受。这也能解释一部分在国内销量表现不佳的车型、已经更新换代的车型,为什么迟迟不停产,仍然在售的原因。

为了出海

花样繁多

除去TOP 10之外,在出口车型中还有一些颇有意思。比如出口榜单中还有月销量4000+的Dacia Spring,可能你闻所未闻。其实这台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小型SUV,就是在国内销量仅两位数的雷诺e诺换标车型。雷诺e诺尚在时,在国内基本毫无竞争力,它却是欧洲市场销量最好的电动车之一。

相比于直接出口,不少自主品牌车企也倾向于在当地建厂生产。这方面比较成功的奇瑞,就在全球建设了17家工厂。因而,一些已经在国内消失许久的自主品牌车型,如今还能在海外找到。甚至还有海外特供车型,比如奇瑞在巴西市场就提供了艾瑞泽6和艾瑞泽6 Pro两款国内没有的车型。

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品牌,也帮助许多国家建立起了自己的汽车工业。尤其是在许多发展中的亚非拉国家,不少本地品牌就是在中国车企技术支持下建设起来的。比如肯尼亚有一个很励志的品牌Mobius,它目前实现量产的车型,就是引入了北汽越野BJ40的技术。这个品牌故事很有意思,有机会咱们讲一讲。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中国汽车出海还处于一个积累量变的阶段。虽然整体销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主力仍然是靠着性价比取胜的车型。近两年来,自国内逐渐成功的高端品牌,如领克等,虽然通过国际赛事积累了全球影响力,也开始了销售渠道建设,但还未正式出海。

我们也要期待着,量变之后带来质变的一天。如今,在不少国家,中国车已经摆脱了质量差的印象,期待着甩掉中国制造=便宜的印象。中国电动车,确实已经率先走出了这一步,不少新势力都已经开始进军欧洲。

你觉得哪些车型能代表真正的中国实力?咱们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