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又画了张新“大饼”

2022年07月07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2,本该是蔚来历经诸多波折后,迅速实现绽放的一年。

按照原定计划,自3月末ET7正式交付开始,到4月中旬ES7首发亮相,到第20万辆整车下线,加之逐月交付量的稳固攀升,这家新势力造车将会从各个维度,对外展现出更为强大的模样。

但事与愿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所有节奏。

上述对应的每一个节点,要不被迫推迟,要不传播效果未达到预期。更为残酷的是,必须面对的还有供应链中断导致合肥工厂的短暂停产,旗下最为重要的主销细分市场上海,由于长达60多天的静默而无法交车,甚至最近一段时间水逆般的连续出现多起意外事故,并毫无征兆的遭到海外做空机构“灰熊”的攻击。

“你相信玄学吗?2022其实是李斌的本命年,而他又是这家公司绝对的掌权者,所以注定了会有很多道坎要迈过。”

虽然这样一段观点,更多只是茶余饭后闲聊时的谈资。但背后所隐藏的深意,同样能够反映出整个上半年,蔚来过得注定不太平。而我,作为一直见着其成长的亲历者,依然更愿意选择相信它能够走出阴霾。

这不,进入7月刚刚几天,首先随着创下品牌历史新高6月交付量的公布,已然为下半年算是开了个好头。

紧接着,就在昨天,NIO Power Day 2022的顺利举行,愈发令外界见识到了蔚来在自建补能网络上的决心与野心。

《寒候鸟》的故事,也绝不是说说而已。

1000万次,第1000座

实际上,关于那个典故,还要从去年年末的一场专访聊起。

彼时,站在舞台中央的秦力洪语重心长的嘱咐道:“冬天了,自己不筑巢真的能行吗?当下伴随新能源市场的终端竞争更加激烈,不选择自建充电网络,没有相应的布局,就要吃亏。那些永远寄希望于别人,选择不做能源服务的车企,就是机会主义者。”

随后,他也向所有人承诺,“只要是蔚来的产品,就一定能够换电。”

当我听到上述两段话后,心中油然而生最大的感触:在这家新势力造车之前,整个中国除特斯拉以外,的确没有一家自主品牌,愿意花费如此之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铺设属于自己的补能网络。

更不要说,蔚来所孵化出的NIO Power,“可充、可换、可升级”技术路线的独特性。相比其它竞争对手,提供的使用场景无疑更为丰富。

至于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恰恰因为对应补能网络的扩张速度足够恐怖,进而催生了部分本身犹豫不决的潜在客户,最终下定决心购车。换言之,已经对销量端,形成了很好的反哺效应。

毕竟,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在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中,一家车企能否提供愈发便利,且具有专属感的超充或换电体验,正在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

殊不知,北京时间7月5日,蔚来NIO Power再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里程碑”时刻——第1000万次换电达成。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从第1次到第100万次换电,共耗时29个月;从第100万次到第900万次,共耗时20个月;从第900万次到第1,000万次,仅耗时1个月。

其中,换电次数最多的用户已经换过1,364次,打卡换电站最多的用户去过169座。截至目前,蔚来换电站日均提供换电服务超30,000次。

相当于平均每2.8秒就有一辆蔚来,从换电站满电出发;1,000万次的换电服务,可为用户累计提供超19.8亿公里的行驶里程,减少约130,327.5吨碳排放。

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明晃晃的数字背后,都是为之砸入的真金白银。而就在一天以后,属于NIO Power的第1,000座换电站,正式位于拉萨上线。至此,蔚来换电站已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级行政区。

同时,截至北京时间7月6日,这家新势力造车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包括高速公路换电站256座、充电站1,681座(充电桩9,603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20,000根,全国“电区房”覆盖率达62.1%。

而上述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最终想要实现的夙愿,无外乎还是李斌当年那句引发群嘲的,“油车能去的地方,电车也行。”

曾经,驾驶一辆ES8进藏时,必须跟随一辆加油的“奶妈车”。短短几年之后,踏上同样的路线,全程使用的都已变为自建的NIO Power,甚至到了拉萨还能继续换电。

无论承认与否,蔚来在补能层面的领先,其它品牌真的很难追赶。而这样优势,还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接下来才是“正餐”

试问,你觉得蔚来是所有新势力造车中最爱“画饼”的存在吗?关于答案,就我个人更想说是有失偏颇的。

譬如,早在2021 NIO Day上,李斌曾许诺截至今年年底,将在国内落地1,300座换电站。而此刻,一半的时间过去,距离目标仅相差不到300座。按照目前平均一天两站的扩张速度,相信蔚来想尽办法也会实现。

而类似的案例,必然还少不了蔚来“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正式建成,覆盖超过2万公里高速公路。

清楚地记得,去年中秋的某次活动上,该构想被首次提出时,大多人同样认为是在“画饼”,但结果还是证明了一切。

由此将视线重新聚焦于昨日举行的NIO Power Day 2022,担当主讲的秦力洪除了分享关于补能体系已经完成的一些布局,更向所有人剧透了接下来将要做得一些“正餐”。

当然,你也可以完全当作蔚来,又画了一张新的大饼。

首先,更多的剧透则集中在技术层面。拆解来看,截至目前,集维修与充电于一体的第二代多功能服务车已经投入使用。而到今年年底,蔚来将投入功率达到500kW超快充,采用液冷线,最大电流650A。

与此同时,外界十分期待第三代换电站的研发,已经接近尾声,相比正在投放中的第二代换电站,拥有更好的效率,更高的容量,更好的车型兼容性和布置灵活性,预计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初发布。

另外,蔚来还会待时机成熟后,正式发布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与配套的换电体系,并面向全行业开放相关技术。

结合种种信息,从中能够读出的另一层含义,更像是蔚来非常迫切的想对外传递,NIO Power的不断发展,绝不仅仅是简单粗暴的扩充换电站数量,相反整套补能体系的内核变得愈发强大,才是它真正想要追求的终局。

再者,秦力洪所讲的一些具体数据目标,譬如到2025年,蔚来将位于全球建成4,000座换电站,“电区房”覆盖率进一步攀升到90%以上,早在去年的NIO Power Day上就已抛出。

相比之下,同年将要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无疑更具吸引力。届时,中国的主要高速公路,都将会被这家新势力造车无差别的覆盖。

并且为了进一步丰富自家用户的自驾出游选择,还将在全球累计建成168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充电线路。

以至于通过各种手段与途径,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只不过,站在一个理性旁观者的角度,还是依然必须承认,此刻的NIO Power经过多年沉淀,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绝谈不上已经成功。距离幻想中的终极补能体验,也存在着很大距离。

无独有偶,发布活动结束后的专访环节,秦力洪同样谈及了类似的问题,并向所有人保证,“换电,只要蔚来这个品牌一直存在,就会永远坚持不懈的干下去,干到你们都提不出要求来为止。”

听到这样的回答,不免想起之前在某篇文章中所写到的一段话:既然选择了这条大多数人都不会涉猎的路,就终归无法避免那些扑面而来的质疑。所以对于蔚来而言,只能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并时刻坚信,“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但我更愿意成为一座灯塔。”

很快,随着专访继续深入,秦力洪也谈及了关于投入巨大资源所建设的补能网络,何时能够自负盈亏的问题。

在他的认知中,这更像是一种为用户所提供的服务体系,而不是一项独立的业务,所以把它单独揪出衡量财务表现,是不公平的。随后,秦力洪也补充道,“蔚来2024年实现盈利,绝不会有任何妥协。”

接下来,则是外界非常关心的欧洲NIO Power布局进度。毕竟,按照这家新势力造车规划,继去年出海挪威后,今年也将正式进入丹麦、瑞典、荷兰、德国四个欧洲国家。

关于这一点,秦力洪坦诚地讲道,“目前我们只在挪威建成了一座换电站,速度是有点慢了,去年的目标没有完成,但10月还是会官宣新的出海国家,届时有关换电站的铺设计划,也会一并公布。”

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到2025年海外布局1,000座换电站,整个欧洲也会分得其中的几百座。

即便遭遇波折,可野心却没有任何衰减的迹象。

文末,仍然想说,如果将格局放大,需要肯定的是 NIO Power的出现,真真切切的给予了中国新能源市场,一种相对独特的尝试。

因此,站在当下这个节点,去无休止的抨击与质疑它,又有多大的意义?

的确,昨天的活动过后,蔚来又画了张新的“大饼”,但谁又能保证其一定无法兑现所有的诺言?

那些固有的偏见,该放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