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一心”向换电|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07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王鑫

7月6日,蔚来汽车在NIO Power Day上宣布了全新的换电站布局计划。

根据规划,蔚来将在2025年前在中国建成全面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到2025年,蔚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电区房覆盖率目标达到90%。

蔚来也由此成为全球范围内,以最大规模和最大决心布局换电站的车企之一。

当2018年,蔚来第一家换电站在深圳南山科技园投入运行后,蔚来以决绝姿态快速将换电触角伸向全国,全面铺开。前不久,随着西藏拉萨慈觉林大道的站点投入运营,全球首座100%使用清洁能源的换电站落地,蔚来的换电版图,也覆盖到了中国大陆所有省级行政服务区。

4年间,成本约为300万元的换电站,蔚来建设了1013座,投入的成本超过了30亿。如果按照此次全新的换电布局计划进行布局,蔚来至少还要建设约3000座换电站,累计的投入资金也可能达到百亿之多。

在当前换电未来还有诸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让外界对蔚来换电产生了种种的担心。在外界眼中,如此大手笔的一意孤行,似乎并不值当。

但在蔚来内部,商业逻辑的构建远不是外界理解这般浅显。

如何理解换电在蔚来整体业务中的定位。蔚来总裁秦力洪曾经形象的举例,换电不是业务而是服务,就像餐厅提供餐巾纸一样。任何一家餐厅不能依靠餐巾纸挣钱。换电是蔚来服务的一部分,蔚来也从未想过依靠换电取得多么大的盈利。

换言之,蔚来当前的当期财务的亏损,也不是因为换电业务的不盈利。用秦力洪的话来讲,“蔚来现在不盈利不是因为换电带来的。特斯拉不搞换电,公司从成立到盈利也花了十几年,一定要在思想深处把这两个事情解耦。”

对于换电,内部怎么看是一回事,外部怎么看是另外一回事。

蔚来汽车是全球汽车中唯一一家连续多年投身换电的车企。除了最近全新进入换电市场的睿蓝、北汽新能源等企业,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蔚来扮演的都是行业孤独拓荒者的形象。

从补电模式上看,换电可以使用户快速地用充满电的电池替换下用尽的电池,无需在充电时进行长时间的等待。其最大优势就是补给速度快,一般换电过程在数分钟以内,与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差不大。蔚来换电站一台车的换电时间已经缩减至90秒,甚至比加油还快。在时间方面,换电比充电模式有较强的优势。

但在另外一个层面,看似方便快捷的换电服务仍然有着诸多的弊端。

在大多数车企看来,各电动汽车生产商产品所使用的动力电池不同,标准不同,这就直接导致所有的电动汽车不能一概而论,无法在同一个换电站进行统一“换电”。这也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实现换电模式存在的最大挑战。另外,此前中国电动汽车整体规模没有发展到较高水平,在换电站建设、电池投入等强大的资金压力及盈利分配上,车企之间都无法达成很好的共识。

尽管蔚来多次表示保持开放态度接受其它品牌的加入与合作,但蔚来同样深知行业现状,更多的企业很难走进蔚来的商业体系之中。或许,在换电这条路上,蔚来还将踽踽独行很长一段时间,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让换电走进万千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世界。

这其中最为考验的是如何在重资产模式下实现效率为王、让换电实体更加灵活落地,这考验着蔚来。

蔚来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技术突破,而且这项技术已经应用于过去蔚来换电站的建设之中。迄今为止,蔚来已经建成的1000多个蔚来换电站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的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进行选址和建设。

蔚来能源云拥有智能选址、智能运维、智能推荐、电网互动四项能力。

以智能选址为例。蔚来能源云可基于包含用户加电需求热力信息、各加电设施的服务能力及负荷状态等空间大数据,为新的加电设施选址提供辅助决策功能。

以上海地区的选址为例,蔚来以 1 平方公里为最小单位将上海划分为一个个小方格,用不同颜色标出用户加电需求多少、换电站的繁忙情况等。

换电站投建之后,蔚来能源云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对换电站运营状态的可视化远程检测,同时也方便了后台运维人员掌握设备状态。借助这一系统,蔚来可实时读取自建加电设施的运营状况,以此进行相应的智能化检测、诊断和运营维护。

几天前,做空机构灰熊阻击蔚来,直指换电业务,认为这是蔚来虚报利润和营收的“骗局”。在这次发布会上,蔚来有意无意之间,用运营数据驳斥了做空报告。并且秦力洪还强调:“换电,只要蔚来这个品牌存在,就会永远干下去,干到用户都提不出要求来。”

对于蔚来而言,布局换电就是要和其它补能方式相结合,打造一个加电比加油更便捷的出行补能服务体系。

在蔚来的计划中,便捷加电场景(不用费很多精力专门去充电)有4种:换电、家充桩、顺路充电(超市商场等场景)、一键加电。在蔚来全国20万台的保有量下,6月份蔚来用户通过这4种方式补充的电能,分别占52.3%、24.2%、11.4%、0.9%。

基于这个数据,蔚来大手笔投资搞换电和补能网络就有了更好的理由,按照秦力洪的说法:企业不应让用户习惯产品,而是应该迎合用户需求。

最新的换电布局中,蔚来尤其看重高速换电的建设,并给自己划了两条“达标线”:基本建成——高速任何位置,200公里必有一个换电站;完全覆盖——从任一方向出高速,150公里必有一个换电站。

到了“完全覆盖”的阶段,蔚来认为车主再走高速,就不需满电出发,能做到说走就走。

在蔚来车主在用车轮丈量世界的背后,蔚来也在用加电描绘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