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麒麟电池真是宁德时代的“新王牌”吗?

2022年07月08日 09:2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这款在性能上全面对标特斯拉4680电池的产品,成为宁德时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征战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利器。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情况下,麒麟电池对于稳定宁德时代的市场预期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持续研发全新电池产品的同时,宁德时代的转型更加重要。那么,麒麟电池真是宁德时代的“新王牌”吗?】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电池成本往往占据电动车成本超过1/3。今年电动车价格持续上调,说到底还是电池所需的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已经制定了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而中美两国也在积极推动电动车的落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电池企业纷纷推出拳头产品,这其中尤以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声量最大,成为助力比亚迪连续月销破十万的利器。作为国内电池行业的龙头老大,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刚刚上市,就得到了包括理想、哪吒、路特斯等多家整车企业的青睐。

麒麟电池能否打赢特斯拉4680电池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其全球首创的CTP技术(cell to pack,无模组电池包)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麒麟电池。麒麟电池的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充放电倍率最快可以达到4C。这款电池将在2023年实现量产,成为宁德时代最新的拳头产品。

在体积利用率上,麒麟电池的体积利用率突破72%,和特斯拉4680电池63%的体积利用率相比,也是高出不少。更高的体积利用率,意味着一个固定电池包内可以布置的电芯就越多,电池的能量密度就越大。而能量密度,是衡量电池性能的最重要指标。在使用三元电芯的情况下,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了255W·h/kg,相比于特斯拉的4680电池高出了13%;使用磷酸铁锂做电芯,麒麟电池能量密度依然可以达到160W·h/kg,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140W·h/kg,高出约14%。对于一款电动车来说,当能量密度达到255W·h/kg时,整车续航超过1000公里也是可以保证的。

支持超充,也是麒麟电池的一大特点。对于电池来说,制约超充的最大阻碍在于冷却能力。麒麟电池拥有所谓“4倍冷却”带来的控温能力,因此其可以支持更高的充放电倍率,最快可以达到4C。这也就是意味着如果是100度的电池包,就可以支持功率高达400kW的快充,仅需充电10分钟即可将电量从10%充至80%。

市场竞争日趋内卷

2021年,宁德时代的装机量达到96.7GWh,连续五年“霸占”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宝座。不过,当前宁德时代面临的市场竞争挑战比较大。一方面,整车企业不愿意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宁德时代之外为自己的电池寻找第二家供应商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另外一方面,包括比亚迪、中创新航在内的电池企业纷纷推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宁德时代的领先优势不断被稀释。在这种情况下,宁德时代在国内的声势没有之前那么强烈。特别是之前,还传出了特斯拉在国内将采购一部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对于宁德时代更是一种不小的挫伤。

所以宁德时代在国内客户之外,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客户。近日,韩国起亚汽车(KIA)宣布在本土出售的Niro EV将搭载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对于一个拥有包括LG新能源在内的一众本土电池品牌的韩系车企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的战略指标意义。在可预见的未来,宁德时代还会拓展更多的海外客户,尤其是在欧洲、美国这些电动车方兴未艾,且对电芯需求巨大的市场,技术相对领先,工艺也比较成熟的宁德时代,还是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宁德时代下一步怎么走?

除了推出麒麟电池这样的新一代CTP技术之外,从长远来看,对于宁德时代这样在国内市占率超过50%,全球市占率超过30%的电池企业来说,研发和制造电池能够带给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潜力基本已经挖掘殆尽,因此开发全新的业务场景对于宁德时代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我们看到了宁德时代的两个全新的投资方向——换电和造车。

在打造了EVOGO这样一个换电品牌之后,宁德时代近日将换电业务引入了长三角的节点城市合肥。换电,是国内政策鼓励的方向。它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同时也可以缓解超充带来的短时间对于电网负荷较大的弊端。不过换电业务能否成行,一方面取决于整车企业会否采用宁德时代的技术方案,形成规模效应对于换电业务非常重要;另外一方面也取决于宁德时代有多少资源可以投入换电站的布局,毕竟运营换电站也是一个重资产业务。

在造车领域,宁德时代相继投资了拜腾、阿维塔、爱驰以及哪吒等多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或者是传统车企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子品牌。不过从这些品牌的宣传推广来看,宁德时代更多还只能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供应商,各个车企品牌通过分享一部分股权以及这些股权在未来上市之后的利益给到宁德时代,换来宁德时代确保最先进的技术能够被优先部署到这些品牌上,并确保电芯的稳定供应。所以在这些企业的日常经营决策上,宁德时代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因此,造车很难成为宁德时代重要的战略方向。

点评

说到底,宁德时代是以研发和制造电池起家的企业。但如今,电池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外不少整车企业纷纷在布局电池领域的同时,也在宁德时代之外为自己挑选第二家电池供应商。短期来看,宁德时代凭借庞大的产能布局,一时之间除了LG新能源之外,很难有电池企业可以赶超。但是如果放任这种趋势蔓延下去,长久来看必然会对宁德时代的龙头地位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宁德时代必须也不得不在电池业务之外,为自己找到新的盈利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