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代换电站、500kW超快充...蔚来NIO Power花式解决续航焦虑

2022年07月08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7月6日,蔚来在“NIO Power Day 2022”发布会上宣布,2025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建成4000座换电站,其中中国市场电区房的目标覆盖率将达到90%,同时针对第三代换电站、500kW超快充及800V电池包进行了预告。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

换电服务超1000万次,“电区房”覆盖率达62.1%

在发布会上,蔚来首先和我们分享了NIO Power近年所取得的“成绩单”。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1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100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8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另外,蔚来也公布了家充桩充电、换电、一键加电和顺路充电四种加电方式的比重。截至7月5日,52.3%来自换电,24.2%来自家充桩充电,11.4%来自顺路充电,0.9%来自一键加电,而蔚来充电桩超80%的充电量服务于非蔚来品牌。秦力洪表示,在便捷加电场景下,蔚来用户已经实现了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而在此次NIO Power上,蔚来着重介绍了家充桩充电和换电方面两个补能模式。

首先,蔚来认为家充桩充电是目前最好的加电方式,拥有家充桩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就像燃油车拥有自己的专属加油站。而截至7月5日,蔚来已累计安装127528根家充桩。

而在蔚来引以为傲的换电方面,除了目前换电站数量已经“破千”之外,蔚来还表示,如今全国“电区房”覆盖率达62.1%,其中覆盖率超70%的城市接近12座。

所谓的“电区房”,是蔚来提出的创意的概念,定义是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此前,蔚来曾发布计划,要在2025年,让90%的用户住进“电区房”。

发布2025年高速换电网络建设计划

此次活动上,蔚来发布了NIO Power高速换电网络建设新计划:蔚来将在2025年建成全面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为用户带来更便利的城际出行加电体验。

蔚来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将覆盖以下高速公路网络:

九纵,包括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G5京昆和G15沈海高速全段,G3京台高速京闵段、G6京藏高速京蒙段、G25长深高速津粤段和G45大广高速京粤段;

九横,包括G20青银、G40沪陕、G42沪蓉、G50沪渝、G60沪昆、G65包茂和G80广昆高速全段,G30连霍高速苏陕段和G56杭瑞高速浙湘段;

十九大城市群,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关中、山东半岛、长江中游、山西中部、中原、哈长、海峡西岸、辽中南、北部湾、滇中、黔中、呼包鄂榆、天山北坡、宁夏沿黄和兰州西宁城市群。

其中,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G5京昆、G15沈海、G50沪渝和G60沪昆高速全段,G30连霍高速苏陕段以及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已于6月22日完成贯通,形成了五纵三横四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G40沪陕、G42沪蓉高速全段和G3京台高速京闵段,以及关中、中原、长江中游、山东半岛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将在今年完成贯通,形成六纵五横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蔚来方面表示,高速换电站则主要服务于通过高速公路进行城际出行的蔚来用户,目前蔚来共建设256座高速换电站,打通了五纵三横四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并且已累计建成31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除此之外,蔚来加电旅程也正式上线,这也是全球首个用户共创的电动汽车路书产品。

即将发布第三代换电站、500kW超快充

在产品端方面,蔚来计划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陆续推出峰值功率500kW、峰值电流650A的液冷超级快充桩、以及第三代换电站。

首先,500kW超快充预计将于2022年底在国内和欧洲布局,其峰值电流可达650A,配合换电站,利用换电站储电能力,缓解电网压力。

第三代换电站最快在年底正式发布,目前该换电站并没有透露太多信息。据悉,第三代换电站正在进行样站的测试工作,将会拥有更大的容量、更高的效率以及更灵活的布局,并有望支持800V高压平台。

此外,蔚来第二代多功能移动服务车已经于今年6月开始投入使用。新服务车具备加电、维修、保养三项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依托蔚来能源云服务

用户保有量及加电设施的快速增长,对NIO Power设备运营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本次NIO Power上,蔚来再次提到了NIO Power Cloud,即蔚来能源云服务。

在去年的NIO Power Day上,蔚来便推出了蔚来能源云的服务。蔚来能源云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是NIO Power服务网络的大脑。

NIO Power Cloud由四大核心系统组成,包括Power Prime高性能物联网、Athena智能仿真平台、Power Go智能路径规划和Shield电池管理平台:

Power Prime:将NIO Power的一切连接在一起,实现所有资源的接入和信息互通;

Athena:通过可自我学习的智能算法,根据大数据进行服务模拟,优化资源部署;

Power Go:服务于车机NIO OS和手机NIO APP,为用户出行安排合理的补能规划;

Shield:能够对所有换电站中的电池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确保动力电池时刻处于最佳状态,且为后续的电池梯次利用做好准备;

结合以上这些技术,蔚来能源云综合了全网的充电桩数据、实时路况信息、车辆续航、用户充电策略等,能够进行个性化的行车路线规划,并推荐沿途的加电资源。从而最大化解放用户时间,提供懂你、安心至致、自由及极致易用的能源服务体验。

电驹小结

不论是500kW超快充,第三代换电站等产品,还是发布2025年高速换电网络建设,以及“电区房”覆盖率达到90%等计划......归根结底,蔚来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和蔚来服务,不会再为里程问题而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